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中国软件业“突破”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10:56 新浪科技

  互联网实验室

  搞软件的人都知道“独立自主”对中国软件业意味什么,但是真正敢放开手脚去独立自主的人并不多。中国软件业里有两累挣到钱的人,一类是给美日做外包的,一类是给国内市场做通用软件,或者行业应用软件的。其中不乏名不见经传但是吃定某个特定行业的小公司闷声大发财。但是这些胜利,不是中国软件的方向性胜利,只能说是某个公司的胜利。大
河有水小河满,中国软件业却要倒过来,小河有水,大河还让人看不到丰水的希望。

  自主开发令很多企业却步的理由是投资太大,不如合资。实际上问题有时候要倒过来看。蜂窝式移动电话,国外开发用8亿美元,中国7000万人民币。国外开发程控交换机用1亿美元,中国1000万人民币。长3甲

火箭开发费用为国外几十分之一。在高科技领域研制新产品所需费用,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大。实际上,西方的研发费是多少美元,中国用多少人民币,是西方的1/8。所以说,中国在开发方面很有优势。原因,经济学家说的很清楚,一是人力资本费用低,二是后发优势。自主开发也并不神秘。捷达轿车尾部要改型,中方开发出来了,德国人一看确实不错,9000万人民币买去了
知识产权
。神龙“富康”车要改三厢型,双方为开发权争论,法国方胜了,开发出来,中方出5亿法郎买知识产权。所以,很多事,我们不是不能干,关键要看方向。方向定了,就什么都好说了。打破博弈困境,需要的就是这么一个突破口。

  转包和独立知识产权,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发展道路和模式,不是同一种发展模式的前后两个阶段。很多人觉得我们先给人家打工,积累经验,然后自然就走上了开发的道路,这种想法不能说不对,但是缺乏对后工业时代竞争真相的了解。知识产权最核心的问题是标准的制定,如汽车和飞机型号的设计,技术标准的制定,学术规范的确定,所谓各种“国际惯例”的制定,谁能够掌握标准的制定,并负责推行标准,进行监督和仲裁,谁就是霸主和垄断者。现在中方手里的牌包括意志、人力和本土优势,对手的牌则是市场领先、产品标准和钱,很明显,这场以执著对灵活的战斗中,中方的策略空间很小。

  但是,软件业是一个快速变化的产业,不断的创新和不断的融合使产业链充满了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在这些市场机会里,哪些机会能引致发明,哪些发明能上升到标准的高度,哪些标准能被推广起来,都决定着中国软件企业整体命运。那些依靠国家投资发展起来,但游离于产业链外的封闭系统永远充当不了插入现有软件阵营的奇兵,中国软件业的突破需要一把能融入、占据全球产业链重要层级的利刃!

  创新永远来源于草根力量。突破软件业的困境,改写博弈双方的效用,这一变革将由中小公司策动,看好了市场机会大公司才会择机进入。通过对中小公司的观察,通过对软件市场的观察,我们认为,目前有“标准相”的产品,可能要首推业务基础件。只有这个产品,能对其他产品产生控制,能成为其他产品的平台,既而成为某种标准。

  在业务基础件的思想启发下,通过对市场上所有软件的功能内核的研究,我们认为,目前软件业的格局如下:

  如果说局部技术的创新和融合给整个产业不断注入新鲜的活力,层级之间的演变往往带来的是深层理论的变革和产业格局的大调整。这个层级图比较完整地划分了软件业的格局与走向,随着层级的递进,产品的复杂程度提高,通用性降低,随着层级的上升,底层的垂直控制力愈走强。

  目前在各个区域内,还没有成熟的中国软件企业的存在,但是中国软件企业的影子,又隐约地浮现于大部分层级。这种局面有点象张开的手掌,不消说,大家都知道握紧的拳头打人更疼。如何形成中国软件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从政府到企业都很含糊的问题。每一个领域都是或将是强手林立。这个梯形图的底层,目前市场已经比较成熟,标准很难推翻,跨国竞争已经转移到到图形中部(该观点详述请参见互联网实验室文章《下一个业界标准瞄准谁》)。

  基础件层级的产生得益于中间件的发展壮大。新型中间件的产生,使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之间出现了一个相对独立的中间件层级,而中间件与其他软件的融合导致了基础件层级的产生。基础件超越了过去的操作系统和中间件功能,为应用软件构筑了一个强大、全面的基础构架,目前Websphere、Weblogic等都是这个领域的领先产品。业务基础件是层级分化中最新出现的、也是发展最有潜力的一层。它构筑于基础件之上,面向广义的业务系统比如企业管理、娱乐、游戏、金融、通信、电子政务等等,为业务的构筑提供基础架构。业务基础件可以应用于多种业务环境,就目前的实际应用看,JUSTEP推出的业务基础件已经在企业管理领域得到了初步的应用,并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我们可以运用一个通行的概念——竞争力来模糊估测一下该领域各产品的竞争力指数:

  竞争力指数=((当前水平—基期水平)/基期水平+1)当前水平/各对象当前水平的平均值。竞争力是对象在竞争比较中的一种潜力,该能力由能力所达到的水平和水平的变化状况这两方面所体现。这两方面的综合表明对象在未来目标时间可能达到的水平。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不足以计算出精确的数字,但是可以通过比较也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8个领域的产品相比较,结果主要取决于当前水平和基期水平,根据互联网实验室的计算,假设以硬件的当前水平与基期水平为坐标(0,0),其他7个领域的产品在此基础上加权——我们可以得出,当前水平与基期水平差最大的,应该就是发展潜力最大的产品。当前水平和基期水平的测算需要庞大的数据,或者我们可以用“市场度”来简化过于复杂计算,“市场度”概念用于衡量各领域的市场发展空间,概括的讲,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得出。

  市场度=市场成熟度+产品替代度

  在这里,我们把市场成熟度分为5级,新兴市场为5分,成熟市场为1分;产品替代度同样也分为5级,不可替代产品为5分,可替代程度最高的产品为1分。如低端

杀毒软件的替代度是1分,LINUX的产品替代度是5。市场度标示了产品商业化程度和市场前景。按照这个算式分别对梯形图中各个领域打分:

  l硬件:1+4=5

  l操作系统:1+5=6

  l基础件:3+5=8

  l业务基础件:4+4=8

  l嵌入型应用软件:3+2=5

  l通用型应用软件:2+3=5

  l通用型行业软件:2+4=6

  l复杂型行业软件:3+4=7

  以上各值显示出各领域的市场度,得分最高的非常可能就是中国软件业的市场机会所在。

  此种计算得出的结论,虽然不能精确到科学所要求的程度,但是市场运行规则本来也不是靠模块决定的,数字把戏更是早已因为被泛滥曲解而丧失了它所应有的可信度。对于数字既不能依赖,也不能拒绝,这种美好的指向,至少为中国软件业展示了占领控制层级的可能性。如果丧失了业务基础件这个层级,中国软件业就只能在梯形图的边缘徘徊,长时间受制于人。

  目前市场上,从事真正业务基础件开发的公司并不多,JUSTEP算是取得市场和技术突破的一个,中关村科技和王志东的点击科技也把他们的目光放在了类似的领域。

  但是,以分散对集中,只能被人控制。再加上跨国公司在技术和渠道方面的控制,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只软件企业将被国际跨国公司整合,纳入他们的国际生产和销售体系。

  比较优势是动态的,不是一杆子定性就永远不能翻身,如果否定比较利益的动态性,片面主张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发达国家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交换,在实践上危害极大,对于国家来说意味着丧失安全,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被人控制。

  日本、韩国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当一个产品被发明出来,其他企业甘愿集结起来与它形成产业联盟,不管别人的脸色是什么,甚至不管这个产品当时还存在什么样的缺陷,大家有气魄把这个产品强行推广起来,在发展的同时完善,在成长的同时成为标准,最后,整个产业联盟因此受益,这个标准也就成为了被大家认可的标准。目前中国政府也在做同样的事,比如TD-CDMA,比如龙芯,都已经在政府扶植下建立了自己的产业联盟,建立了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产业链条。业务基础件作为中国软件业的突破所在,相信早晚能够得到政府的扶持,但是无论是JUSTEP们本身,还是试图进入这个领域的中国软件公司,它们迫切需要的并非政府的政策倾斜,而是实实在在的资金投入,本体创新精神的存续,相信自己存在价值的信心和坚持自由道路的恒心。只有勃发的草根力量,才能把市场机会转化为企业现实,才能为中国软件业在控制层级上博取一席之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