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AMD发布Opteron 64位处理器专题 > 正文

IBM联手AMD研发下一代CPU技术 共同对付英特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08: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东部时间1月8日(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AMD公司8日宣布,他们将联合开发新一代微处理器技术,以共同对付来自微处理器龙头老大英特尔公司的市场挑战。但IBM与AMD当天没有向外界公布双方所签署的合作协议的细节内容。

  AMD公司技术运营部门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比尔-西格尔表示,这次签署的合作
协议是在双方过去几年间共享技术合作基础上的延伸和进一步扩展,此次的合作期限为三年。

  按照协议规定,两家公司将联合开发制造极微小晶体管(微处理器产品的关键性部件)的新一代技术,这种真正高科技的晶体管能够使电脑芯片的运行速度更快、工作效率更高,而且还能明显降低芯片的生产成本。具体说来,AMD和IBM这次将把技术攻坚目标锁定在宽度为65毫微米和45毫微米的两种规格晶体管上。同时,AMD和IBM还将共同开发生产300毫米硅晶片的新技术,以节省生产成本。此前,两家公司已经先后建立起300毫米硅晶片的生产工厂,但他们认为现有的生产成本过高。

  据悉,AMD公司的90毫微米晶体管产品预计可于2004年上半年正式向市场推出;而英特尔公司基于90毫微米晶体管技术基础上的奔腾4处理器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向市场发布。

  美国Insight 64公司的分析师Nathan Brookwood认为,对于AMD来说,与IBM的合作伙伴关系尤其关键,因为这能大大增强它与英特尔公司的竞争能力。他指出,AMD在技术开发资金方面明显比不上英特尔公司雄厚,如果仅靠单干是不可能很快就生产出新型微处理器产品的。

  IBM和AMD公司表示,他们预计基于65毫微米新技术的第一批合作产品能够于2005年问世。

  作为双方合作的一部分内容,AMD公司将派遣一批工程师前往IBM的

半导体研究与发展中心,该中心是IBM在纽约东弗什克尔所开设的一家新工厂。(清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