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金蝶VS用友:划江而治 已成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 09:57 中国经济时报

  一直以来“南金蝶,北用友”这样的说法不断地被大家提及,但事实上,这个提法已经成为过去。

  争斗从2001年年底2002年年初开始,贯穿了2002年全年。不仅在各自的传统领地上设阵,而且把战火都烧到了对方腹地;争斗不仅在市场上展开,而且双方闹到了公堂上。

  先是岁末年初的收购战:2001年12月18日,用友公司宣布控股70%投资表格中间件及报表类软件供应商华表软件公司;十天之后,金蝶软件集团宣布收购北京开思软件公司;又是十天之后,2002年1月8日,用友软件与世界顶级软件企业IFS公司宣布合资成立北京用友艾福斯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几天之后,徐少春再度出手,动用500万人民币注资宁波新亚赛邦软件……

  接着是年中的大规模造势:2002年6月18日,用友“点亮智慧灯塔发挥资本动能”论坛在深圳召开,在金蝶的家门口,中国300家大型股份制企业和集团企业的CEO等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用友的论坛;当天下午,金蝶的“

东方明珠”计划在上海亮相。该计划由金蝶与微软、英特尔等12家合作伙伴共同制订。

  随后是2002年9月的对簿公堂:金蝶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用友捏造和散布了K3不是ERP的虚假事实,侵犯了其名誉权。

  在2001年各自上市融资成功,并通过大手笔并购完成首轮蜕变成长之后,2002年,金蝶、用友似乎铆足了劲一决雌雄。

  过招的对攻性和杀伤力不仅仅体现在双方的出拳思路上,更主要体现在于双方战略要地的交叉换位。金蝶的总部在深圳,用友的总部在北京。从他们的动作可以看到,他们并没有把活动范围放在自己的家门口,更是深入对手腹地,直击心脏要害。

  激烈的争夺同样体现在产品层面上。一直以来,双方都挖空心思对对手的产品进行贬低,并给自己的产品给予特点定位。金蝶声称,K/3 ERP经过千锤百炼,已经成为在中国普遍应用成功的成熟ERP产品,而用友将ERP-NC产品称为高端ERP,称ERP-NC技术上有很强的后发优势。 

  既然用友和金蝶不想做占据一方的霸主,那么2003年双方市场层面的碰撞将更加猛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