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新浪聚焦:远程教育专题 > 正文

500多家认证机构扎堆北京城 IT培训市场鱼龙混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6日 08:14 北京娱乐信报

  2002年,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各大企业、公司对各种IT专业人才的如饥似渴,这让北京的IT培训着实“火”了一把。有人说,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历一个由雏形到发展、经过高潮而衰落的阶段。那么,持续几年的火爆的IT培训,今年是否会走下坡路呢?对此,北京软件行业协会培训部的张小峰主任告诉记者,IT培训是个刚处于萌芽的教育产业,今年还将不断成长、壮大。

  企业急需合格人才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眼下各种IT培训机构遍地开花,蓬勃发展,IT人才更是济济一堂,但专家称,看似几乎供过于求的IT市场,真正合格的人才却相当稀有。

  张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持证人员很多,但企业需要的、能真正融入实际工作和企业文化的称职人才却奇缺,有句话说“没有一个企业感到招一个程序员很容易”,正是印证了这种情况。其实,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比如企业对人员的要求很高,培训机构“泛滥”考证容易但人员素质差等,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人们过于注重理论培训,而忽略、甚至根本忽视了实际的技能培训,到了公司手足无措。这样,就造成了在培训班上课和在企业实际操作的脱节,因此,手持几个资格认证,对公司的工作却迟迟不能“上手”的自然大有人在。而企业曾经完全“信赖”的专业IT毕业生,实践证明,也是理论过硬而技能不足。

  培训将注重技能

  就目前“火爆”的IT培训市场内部呈现出的萧条迹象,张主任介绍说,IT培训市场的发展势头不会减弱,随着加入世贸组织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IT培训也将要进行机构整合,淘汰一些不规范的、摆上桌椅就授课的培训机构,要以技能培训作为重点、以理论相辅助,从而向良好、积极的方向发展。

  就拿优程职业教育今年新推出的“展翅计划”来说,正是侧重了技能培训,尤其注重对青年人和缺乏工作经验和工作技能人员的培训。针对现行的技能培训没有指导性规程,比如“一年会电脑”之类的培训承诺,“展翅计划”提出了定单式培训,根据学员的实际需要,用目标牵引学员掌握技能。此外,和一些培训机构对学员进行培训、发放认证后就甩手不管的情况不同,张主任说,这样的培训实际上根本没达到培训的目的,认证拿到手了,可到了公司却无所适从,什么都不会操作。而“展翅计划”则完全是一个媒介,它和企业直接沟通,让企业的负责人作为教师亲自讲学,完全的企业环境教学,将企业文化带给学员;同时,学员在培训过程中,不仅接受应用技能培训、亲自操作的比例占首位,而且还通过培训机构直接与企业接轨,在企业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就业实习,更有机会成为企业的一员。

  可见,今年的IT培训界人士更多地把目光集中在人员的技能培训上,更注重实用操作。这样的培训,摆脱了过去“干说干讲”的老形式,不仅吸引了更多想从事IT行业的人员,也为IT培训机构的成长提供了更新鲜的土壤。

  选择先认资格

  据统计,在北京地区,大大小小的IT培训机构大约在500家以上,有许多不具备培训实力的机构也投身了进来,甚至一些机构都未经工商注册。教育培训是知识经济时代个人的核心价值投资,人们选择一项培训和购买一件商品一样,更多地是要看它是否对自己实用,到底是不是物有所值。但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培训机构中,选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的确不容易,所以,在选择培训时,要格外慎重。对此,张主任倒给您提了不少建议:首先要听口碑看效果。现在北京一些大的IT培训机构如启航、海文、优程职业教育等都已经办学多年,师资力量雄厚,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也获得了学员的认同。所以一个培训机构口碑的好坏,是衡量其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其次要看教材和服务。教材不要千篇一律,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教材。要注重教学的课程是否接近企业模式的操作、能否让你得到真正的培训机会,更重要的是实践经验。尤其是参加今年的培训,更要看清楚培训机构是否注重你的应用技能培训。(齐鸣)

  参加培训别进误区

  为了自己的前途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参加培训,但是,参加了培训毕竟不是进了保险箱,认下的“证”也不是通行证。所以,参加培训可不要进入下面的误区啊:

  误区一:

  得到认证,就等于得到了IT行业的入场券

  认证考试的内容随着产品的升级和技术的进步在不断更新,因此要求持证人员的知识也要不断更新。然而,现在的培训市场秩序混乱、管理不善,造成认证考试增多,通过人数的急剧增加,使这些认证失去了原有的尺度和价值。因此,很多公司再也不将学生持有一个或几个著名认证作为一个录用的决定因素了。所以,在报名参加培训的时候,不要把目标定位在拿认证上,同时也要对培训机构进行全面界定和评估,不要盲目拿证。

  误区二:

  先拿证书,后积累经验

  人们普遍认为,在证书面前人人平等,但证书现在越来越起不了关键作用了,真正的考验在经验。不论你在以前职位上薪水有多高,要认识到你可能必须从头做起,以减薪的代价进入IT领域。很多人看重认证,可真正工作起来,动手能力相当差,就像我们常说的“高分低能”。所以,先不要去考证,先从低级职位做起,利用晚上时间再去读证书。企业更喜欢你在业内的实践经验,而不是虽有证书但仍在非相关领域工作的求职者。

  误区三:

  得到的证书越多越好现在,通过多个认证的学员可真不少,每一种认证都有它覆盖的知识面和技能。因此,出于学习和应用的角度,获得几个认证对自身知识面的拓展是有帮助的。可是,证书过多,非但不能反映出你的专长,反而使企业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不知道你究竟擅长什么工作,最后的结果大都是放弃。累计证书当然不如累计经验更能增值。

  齐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