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微软中国区管理层人事有重大调整专题 > 正文

唐骏再造微软中国:成为企业版的“活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4日 11:02 财经时报

  在唐骏的努力下,微软中国正努力使人们忘记那个动辄就和别人打盗版官司的微软,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

  本报记者 董长虹

  在微软工作了8年的唐骏,自信能比他的任何一个前任在微软中国区总裁的位子上坐得
更久。

  在2002/03上半财年(2002年7月1日-12月31日)即将结束之际,微软中国向总部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在亚太区实现了最高的业务增长率和最高的销售额;是微软全球惟一一个连续5个月创造历史最高销售记录的公司;微软全球32家大的分公司中增长最快的公司;3个销售大区全部超额完成任务。

  微软中国还是那个微软中国,甚至没有一名员工因唐骏上任而被开除或是替换,唐骏何以使微软中国再生?唐骏细讲了他上任以来的三板斧。

  第一板斧:遏制“公司政治”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开掉自己用着不顺手的人当属天经地义。唐骏之前的三任总裁在上任之初也确实都是这么做的。但唐骏没有,他说:“我不认为换调一半高管就能把业绩做上去。”4月接手总裁职务后的第一次全体员工大会上,唐骏宣布半年之内不做任何人事和机构的调整,果然,半年内微软中国的业绩稳定增长。

  为了统一高层经理的思想,唐骏把微软中国区12位高管都拉到广州进行统一思想的会议,只要高管们的思想一天不统一,谁也别想离开广州半步。这次会议后来被称做“微软常委第一次会议”,以后这样的会议每三个月开一次,“我们会一直开到十六大,5年后刚好可以和党中央一起开十七大。”

  广州会议确定的一个原则是,今后公司的重要人事任命、提案必须经过12名常委的一致通过,实行一票否决制。微软最近提拔了一位南京分公司的经理,虽然12名常委都通过了,但是几乎每个人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公关经理张飒英更是有条件地通过——必须对这位新经理进行一天的媒体公关培训,以便他能够按公司的口径对媒体讲话。

  用这种方法,唐骏有效地遏制了“公司政治”对微软中国的干扰。

  半年之约一到,唐骏又赶紧给微软的员工吃下第二颗定心丸:一年之内不会进行人事和机构调整。

  在稳定军心的基础上,唐骏又提出了重建企业文化的“军乐团计划”和“从优秀到卓越”的发展目标。以前微软内部各部门在配合时时有摩擦,尤其是后勤和销售等业务部门之间因工作的方式和出发点不同,扯皮的现象比较严重。在外打拼的SAILS们回到公司还要看财务人员不冷不热的脸,一趟趟为了报销、报账这样的琐事消耗精力。

  现在微软员工之间倡导的是一种互相服务的精神,员工间的团结协作调动了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办事效率自然也提高了。

  第二板斧:会讲故事的孩子有奶吃

  由于唐骏和盖茨、CEO鲍尔默、亚太区总裁罗迈克私交都很不错,深得这几位关键领导的器重和信任,因此坊间传言唐骏是目前为止得到授权最大的中国区总裁。

  不过,这种传言并没有得到唐骏本人的证实:“我想大家得到的权力应该是一样的吧,虽然总部没有告诉过我前几任的权限有多大,但我想不会有太大的不同。”

  但唐骏有一点十分肯定,中国公司几乎是微软在全球被赋予投资权力最大的公司。

  微软的投资不同于微软的风险投资部门,而是专门进行产业投资的策略投资部门。微软中国的前三任虽然也被赋予了寻找投资项目的权力,但唐骏之前这种权力显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直到唐骏上任,才将这种权力发挥到了极至。

  唐骏把自己和总部的顺畅沟通解释为“会讲故事”,曾经在鲍尔默手下工作了5年的经历使唐骏深知微软到底需要什么,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PC市场,其稳定的经济政策和发展潜力自是微软未来业务增长的重要基地。虽然目前微软中国的业绩在全球业务中远低于5%,但中国必将承担起更重的销售目标。

  据微软公司内部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在杜家滨、吴士宏执政时期几乎没有什么投资项目被总部批准,高群耀也只是在其离任微软前的两个月,和四通、中关村科技合资成立了中关村软件,但微软所占股权甚少,只有19%,投资也仅为1900万元人民币,作秀意义明显高于实际意义。

  从4月初唐骏出任中国区总裁以来,其直接或是间接从美国总部要来的资金已经接近70亿元人民币。

  最大的一笔是2002年6月26日,微软CEO鲍尔默在唐骏的说服下和国家计委签下了62亿元的合作协议,微软承诺向中国国内企业提供出口订单、人才培养、输入资金和管理经验、技术转让、产品本地化和开放源代码。

  7月11日,微软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微软投资200万美元,占50%的股份。

  12月17日,微软启动“护航计划”,在未来3-5年内投资5亿元人民币发展150家技术服务合作伙伴,这实际上是将微软的服务业务外包给中国企业,投资来自微软总部,不列入微软中国的成本中。

  此外,微软还向《财经时报》透露,2003年1月微软会再宣布一个亿元的投资项目,2月还会有超过一亿元的资金陆续跟进,2003年微软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成立3家左右的合资公司。

  无论是成立合资公司,还是将更多的订单交给中国本土公司和为中国培养更多的软件人才,微软中国正逐步改变自己只赚钱不投入的形象,这也是让政府官员和合作伙伴最乐于接受的形象。

  而加大在华投资的好处将在2003年以后更加凸现,2003年政府采购规模高达1500亿元,从1月1日起实施的政府采购法规定了优先采购国货。而外国公司进入政府采购市场的重要方式是建立中外合资企业,向大陆企业输入技术与资金,这样也被视为国内企业,成为政府采购中的优先采购对象。

  第三板斧:企业版活雷锋

  2002年,微软中国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据初步统计,所捐赠的软件和资金有3900多万元:如2002年1月17日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8000套Office XP软件,用于支持中国青基会进行希望网校建设;2002年5月20日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40台电脑及相应软件,建成密云县古北口中心小学希望网校;2002年8月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5万美元现金,共同在北京合作举办“希望网校微软乡村园丁进修计划”北京培训班项目等等,开展的公益活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12月29日,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率领微软中国公司、微软全球技术中心和微创公司(微软在中国的控股合资公司)的400多名员工到达了井冈山脚下的井冈山小学,把微软员工的20多万元自发捐款送到了老区孩子们的手中。

  在唐骏的努力下,微软中国正努力使人们忘记那个动辄就和别人打盗版官司的微软,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而微软中国的感情投资在今后政府采购中势必也将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