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熊猫电子副总裁周振宇:有些家电企业没学会走就想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4日 08: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多年来,中国彩电企业把精力过多地放在攀比规模、追求市场占有率等上面,在价格战上投入的精力远超过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以致深陷在价格战的泥潭中难以自拔。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年之际,熊猫电子集团副总裁周振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价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格战在当今市场自发调节经济的情况下是难以避免的,但健康的彩电企业只选择部分品种和部分地区,用合适的手段参与价格战。

  熊猫电子集团被称为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周振宇说,有些家电企业还没有学会走,就先想跑了———国内的市场还没做好,却在想着如何占领国际市场。而笑得早的人并不一定笑得最好。

  周振宇说,熊猫面对不断变幻的国际市场,有着一定的经验。熊猫与美国、日本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建立了战略联盟,坚持走具有熊猫特色的引进、吸收、消化和创新的产品研发道路,成功地走向国际市场。目前熊猫在澳洲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7%,成为当地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品牌。而在古巴,熊猫已经成为彩电的代名词,熊猫不仅一次向该国出口100万台彩电,而且将在古巴建立自己的彩电生产基地。在欧美市场方面,熊猫通过“借网”的方式与欧美经销商合作成功地打开了市场。这个网就是熊猫投入700多万元建立的IDM智能营销网络。

  周振宇还回答了熊猫控制彩电生产规模等敏感问题。他说,熊猫彩电不是熊猫的惟一产业,但始终是熊猫的重点产业之一,目前采取控制规模的做法只是战略调整。

  周振宇说,熊猫的战略是,对彩电生产的总量加以控制,把固有的规模基础打好,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稳步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这和很多企业把价格战的战火烧到国际市场的做法有着很大的不同。熊猫所追求的是一种健康发展,这种健康不仅指产品的环保、安全,也指整个企业运转的平衡。目前,熊猫在体制改革上已经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接。

  周振宇说,刚加入世贸组织时,国内家电企业纷纷在喊狼来了。现在看,狼不可怕,中国家电业没有被它吞并,但也有不少企业生存的压力很大。中国家电企业最现实的目标是,先想方法活下来,然后再求发展。中国彩电只有在把握住低端产品优势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高端产品才有生机。正因为如此,熊猫提出了强身健体的概念。

  周振宇承认,中国彩电与国际上的知名品牌还有一定的距离。熊猫将会努力在自主研发方面多下苦功,同时加强与国际先进品牌的合作,为中国彩电行业探寻出一条发展壮大之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