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如何建立灵活高效的IT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10:33 赛迪网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各个公司为了保持竞争实力,并最大限度地使投资增殖,它们丝毫不能松懈。它们不仅需要抓住转瞬即逝的市场机遇,并对竞争对手的举措做出迅速回应,这就需要建立一个灵活高效的IT组织。

  这就引出了对商业增殖等环节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两个主要IT风险。其中之一就是错过商业机会,另外一个是作为增长的固定成本的IT影响。第一点非常重要:如果IT不能满足
信息需要,则商业举措不能及时有效完成。而且没有必要的支持信息,各公司将处于行业边缘地带,无力对竞争对手做出还击。

  这样一来,在产品生产周期日益降低的情况下,公司保持一定的警觉就变得十分重要。在传统产品生产周期下,各公司能够较早克服IT信息不足的情况,并能够把握不少机会获得相应收益。而在当前的局面下,潜在利益过分聚集,同等的机会也相应减少,这就需要迫切减少信息不足的情况。

  同时,经济环境也严重限制了市场上的可用资金,这就引发了第二个主要IT风险:作为增长的固定成本的IT影响。一个体制僵化的IT组织往往会干涉现金流动,强迫减少商业举措,从而降低了整个系统的效率。而通过在IT行业注入大量现金并不能保证增殖的积极效果。有趣的是,IT组织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与现有的资源无关。事实上,拥有更多资源的IT部门更有可能通过干涉活动降低价值的产生。但是,通过采取新措施,满足所要求的竞争能力,并策略性地管理人力资源,IT灵敏性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获得。

  项目优先方案之一是IT成为以项目为导向的组织,其中所有活动、成本及资源均以项目为中心。这使得业务计划和实际举措形成了和谐的统一,使IT资产和花费易于管理,透明度更高,且使用方便。同时,这一架构使IT成本计算趋于合理,计划收益和实际收益更加精确。与其他组织相比,这类IT组织的目标更明确。

  IT组织项目应该包括以下三类:

  1.以业务为导向的项目业务计划一经成型,支持该计划的IT项目也随之而生,有效向计划提供所需的信息,例如近日来财政服务行业内的法律修订,产生了一系列以业务为向导的项目。2.自发项目自发项目为扩展应用和基础设施资产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那些希望通过使用企业应用整合(EAI)工具开放现有的信息资产,降低系统整合成本的公司属于这一类。3.持续的IT项目持续的IT项目提供了跨项目的必要基础设施及业务计划维护和运营支持。这些包括客户支持和数据中心运营等的行为虽然并不起眼,但是却对IT服务质量至关重要。例如,时间跟踪系统,不管是以独立形式或作为专业服务自动解决方案的构成部分存在,对建立和管理以项目为中心导向的措施都必不可少。管理成本组合模式除了上述措施外,采用策略性的成本管理对IT灵活性的实现也具有建设性的作用。IT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的组合方式决定了灵活性的总体水平。当某企业以信息为中心的趋势日益明显,与IT相关的成本会占据总成本结构的很大一部分。通过对固定和可变成本实施有效管理,业务运营更容易维持,风险也因此而降低。通过采用这种方式,各公司的运营情况变得更加稳定。

  通常受劳动力和基础设施控制、拥有较少可变成本、较多固定成本IT组织在实施业务计划时,更容易受到束缚。如果不加干涉,IT组织会向较高固定成本的方向发展,因为在此过程中,会有更多的员工加盟,而这些员工通常也会变为固定员工;同时,采购的新界面和软件也会逐渐贬值,维护成本居高不下。

  通过采用策略性的IT成本管理,目标成本结构是在众多可变因素、目前及预测的项目资产基础上确立的。该结构在减少固定运营成本的同时,有效地支持了资产的发展。

  IT应该具有以下特点,来确保业务计划的成功实施:策略同向任何业务策略中的变化都应该迅速反映在技术策略中。CIO必须具备一定的"业务触角",对策略重建需要采取的步骤进行评估,并通过领导实力使IT和整个业务高效迅速地采取必要的变化。技术框架管理这一重要能力为迅速采用支持业务计划的新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个融合系列复杂应用、通讯、数据库、中间设备/整合工具及平台的技术框架,应该是在平衡成本和满足信息需要灵活性和迅速响应性的基础上设计和管理的。标准和产品管理IT必须与具有削减运营成本、增强运营灵活性潜力的突发性标准和产品变化保持统一。网络服务及以事件为主导的中间设备确保了高效高能。IT应该经常评估这些变化的价值,并随时准备在技术成熟时获得收益。外购管理在维护目标成本架构的同时来提高企业的响应性,就需要建立用来平衡外部资源的外购管理模式。IT需要迅速建立详细的标准,来明确功能、技术和运营要求。否则,外购过程因为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而变成争议的焦点。服务范围、服务水平协议、销售商-客户界面协议、变化控制机制、赔偿结构等条件的清楚解释也十分重要。

  由于以灵活性和策略性的成本管理为焦点,灵活的IT组织中的固定员工数目不多,但是他们经验丰富,受过良好教育,并时刻以业务为导向。对这些员工没有太多技术上的要求,他们需要通过技术同向、行政管理及风险管理等方式来推进业务的发展。因此,IT也需要具有人力资源支持策略来吸引这些人员的加盟。

  通过采用上述建议,例如对人力资源的管理、IT组织会明显提高本身的灵活度,相应产生的企业也会因此不同,因为IT部门的响应速度会更快,人员编制更紧缩,运营成本也得到了降低。

  (《Optizime》2002.9.11 issue)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IT管理机制:电子商务战略成功的关键 (2002/06/20 09:44)
调查显示无效资本管理每年给IT业造成数十亿损失 (2002/06/17 10:40)
Gartner:IT资产管理质量低下导致浪费 (2002/06/05 15:02)
安全服务计划升级 微软揭示IT管理远景 (2002/05/21 10:08)
Oracle技术外包使IT管理成本降低46% (2002/04/10 10:11)
联想入股IT管理咨询公司汉普 杨元庆又多新头衔 (2002/03/23 16:52)
企业信息系统进化:“管理IT”已经入世 (2002/02/02 11:57)
IT管理人员抱怨WinXP太花哨 可能降低工作效率 (2001/10/24 09:23)
英国IT公司因管理失误而损失上百亿 (2001/09/29 09:24)
行业评论:IT,让旧管理模式失效 (2001/09/12 14:2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