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巅峰中的Intel能超越自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 13:3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中国电子报闫俊平 王小庆

  ★一个不制造计算机的公司是否能改变计算发展的历史?

  ★一个细微的技术——CPU技术能否解决企业的大问题?

  ★英特尔给企业的答案是:“YES”

  时间:2002年8月19日

  地点:北京嘉里中心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人物: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

  “YES”理念新的起点

  记者:近日,英特尔在全球发起了一个耗资数百万美元的名为“YES”的市场推广计划,这是不是为了迎合英特尔从个人电脑到服务器到移动计算处理器的发展而特意策划的?

  杨旭:“Yes”这是英特尔公司到目前为止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活动,将进一步推动我们今年所看到的企业在采用基于英特尔产品方面的成功。

  “Yes”活动的目的是促进市场目标受众对英特尔的理解:不断创新,把新技术带给客户,降低预算成本,提高计算性能——这就是英特尔的承诺。如果不是基于对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自信,不会有这个“Yes”被策划出来。

  记者:“Yes”广告将英特尔定位为微处理器和其他基于硅技术产品的世界顶级供应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同时也是最大的计算机、网络和通讯产品制造商,英特尔已经建立了在相当长时期内难以撼动的地位,此时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和财力抛出“Yes”来宣扬企业精神,英特尔是不是在某些环节上面遇到了一些困难?

  杨旭:因为英特尔过去在个人电脑上的成绩太突出了,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难以超越的“障碍”。一提到英特尔,人们就会想到个人电脑、奔腾4处理器。而对于英特尔公司整体来讲,应该更多地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比如说进入企业应用的服务器市场、网络通讯和无线通讯领域。

  我们一直坚信要不断地突破自己,不断地进步,更好地服务客户,应该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时时有危机感,眼光要放在未来,一定要跑在最前面,争取取得领导技术发展的地位;要看到整个产业技术的发展方向,掌握那些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因为它们可能会改变整个产业结构。推出“Yes”,正是英特尔这一思想的体现。

  记者:“Yes”的推出,对其他企业,包括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会产生怎样的触动?

  杨旭:竞争会促进发展。英特尔这些年的不断发展就是因为有人在后面不断地追赶。推出“Yes”,就是要增强竞争实力。同时,英特尔也希望整个行业在竞争中不断地向前走。

  四大架构指向两大产业

  记者:英特尔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提供商,在PC微处理器上已经走到一个巅峰状态,为适应新的竞争,除了进一步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外还有些什么新的战略?

  杨旭:原来英特尔的业务只是在PC方面,现在则把重点集中到了客户端、服务器端、网络通讯和无线通讯四个领域。这四大架构面对的其实是两个产业,计算机产业和通讯产业。以后笔记本会变成同手机类似的移动通讯工具。计算与通信业的融合将创造一个新的世界,所有计算设备都能通信,所有通信设备都能计算。

  整个通讯领域的变化就是语音和数据发生整合,在这个时候我们发现英特尔的机会来了,因为我们是做数据出身的。再过3-5年也许就没有分开的语音和数据网络了,语音和数据会在一个统一的网上跑。当英特尔看到计算机产业和通讯产业接轨的时候,制定了这四大架构。其实不妨把这种战略理解为针对计算机产业的延伸,也就是进入通讯和网络领域。

  记者:据我了解,今年英特尔的业务重点是在无线通信、高端服务器领域取得突破,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我们看到英特尔也一直在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器芯片,特别是刚刚推出的安腾2,这是否标志英特尔在高端的处理器上加大了力度?

  杨旭:现在的机会非常难得,那就是计算和通讯技术的融合,这是今天正在发生的事情。今后无线通信的带宽会越来越宽,无线通信中传输的不仅仅是语音信息,更多的是数据和多媒体。随着更多数据业务进入通讯业务的范畴,无线通信的设备也已经在演变了。在新的趋势中,我们看到不管是终端的设备,还是局端的服务器,或者是网上传播和接入的设备,都需要芯片。

  安腾2的推出并不是一个CPU的推出,而是一个整体方案的推出,是英特尔与服务器、操作系统、应用系统厂商精诚合作的结果。服务器厂商能否成功的关键是,他们能否为不同客户提供不同的、完善的解决方案,而这也正是国内外厂商的差距。

  技术永远会勇往直前

  记者:在“世界500强CEO与中国顶级企业首脑论坛”上,您作了“技术推动增长”的主题发言,而英特尔也是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对此,您怎么看技术在本公司的作用?

  杨旭:回顾过去30年,全球经济已经走过了9个周期,出现了9次波动。每次波动后又会经过长时间的稳定发展。近来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全球经济又一次处于波动之中,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次短暂的波动之后又会经历较长时间的发展。

  技术永远不知道低迷,技术永远会勇往直前。我们相信,今后一定会是数字化的世界。现在全球已经有10亿台电脑连接在一起进行电子商务活动,互联网技术仍然是沟通全球电子商务的动力,是所有资源的连接点。

  技术创新会推动整个产业、整个经济向前发展。传统的企业是纵向发展,用户对产品没有选择权,并且企业的风险成本也高;而今后随着技术的发展,整个产业都是横向型的企业,用户会有更大的选择性,成本会不断下降。

  在英特尔,我们致力于提供能够改变世界的技术。你一想到目前已经有10亿人接触到个人电脑技术,必定会为此激动不已。然而,这个世界仍然有50亿人并未接触过个人电脑。我们每天都以此鞭策自己,努力为全球各地的潜在用户提供各种技术创新。

  记者:在PC微处理器芯片上,英特尔占了80%的市场份额,登峰造极之后,稳定江山更难,您如何看待您的竞争对手AMD?

  杨旭:没有竞争的市场是不可能的。我们本身是欢迎竞争的,而且是不怕竞争的。竞争是来自于方方面面,不只来自于一家公司。英特尔公司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英特尔目前的定位是做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公司,不同的是,以前仅仅面对计算机公司,今天还要面对通讯公司。而且随着技术的更新和发展,我们前进的步伐也会更快。

  中国市场始终是亮点

  记者:您主要是以做市场为主,这是否表明中国是英特尔总体战略的一个市场拓展地?

  杨旭:不,中国市场是英特尔全球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它对英特尔而言,并不仅仅只是一个业务的拓展地。

  “技术驱动”是英特尔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如果仅仅依靠这一点,英特尔不可能如此强大。对于英特尔来讲,更为重要的是“创新”。“创新”不只是技术上的,还有市场管理、市场拓展、经营思路、组织架构等方方面面,存在于英特尔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能否解释一下英特尔在中国的战略具体是什么?英特尔给中国又带来什么呢?

  杨旭:当初,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中国的IT产业才刚刚起步,但是有一点我们很清楚,就是正如家电产业一样,中国也一定会有自己的IT产业。归纳起来,英特尔在中国的整体策略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是创造技术。就是通过在国

  内创建研发机构,和国内领先研究机构合作,投资中国新兴高科技企业,把最先进的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引进到中国市场,并且与国内产业密切合作,把这些技术做成产品和方案,用一种新的应用模式去引导老百姓,发展用户真正需要的应用方案。

  第二是本地生产、本地研发。这是整体策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英特尔目前已在上海封装和测试闪存片和i845芯片组,并将在明年上半年封装和测试奔腾4处理器。在启动技术之后,我们需要更多本地化。有人问英特尔会不会在中国生产芯片,英特尔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这应该是我们长远的发展方向。

  第三就是在市场中推动技术。现在的中国市场和五六年前很不一样了。以前我们在中国一级城市的目标是扩大电脑普及率。但是现在这些大中城市的电脑普及率已经超过了30%,接近很多发达国家的水平,因此接下来在这些地区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把电脑用得更好。我们要不断引导消费者,让他们知道电脑其实还有很多潜能。这几年中国的硬件生产发展得很快,而应用模式的提供就相对滞后。

  记者:自去年以来,中国PC市场发展势头趋缓,这是否会影响英特尔在中国的战略?

  杨旭:亚太地区面临绝佳的时机来推动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不仅拥有巨大的本地消费市场,而且不断增长的制造能力、研发能力和人才资源也使我们作好准备,成为全球计算和通信产业的设计和制造中心。中国的无线用户数量已超过美国和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一,并且到2003-2004年将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个人电脑市场,预计调制解调器、DSL和有线/无线宽带等产品需求将以200%的速度逐年增长,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市场。中国市场一直是英特尔的战略重点之一。

  记者:根据有关报道,世界半导体产业正在复苏,您对这个市场做怎样的预期?对中国半导体市场做怎样的评价?

  杨旭:世界半导体业有所转机,但大面积的复苏,期望值放在明年。在全球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始终是一个亮点。

  市场份额都是挣来的

  记者:在对中国信息化建设贡献比较大的公司中,除了英特尔之外,人们可能还会想到微软。英特尔不仅赚了钱,还在中国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而人们一边用着微软的软件一边也在责难着微软。您认为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异?

  杨旭: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针对不同的市场也有不同的策略,对此我不会评价别的公司做得如何。英特尔公司是一边不断推出新的技术,一边把最好的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拿来同国内合作伙伴们共同分享,让他们能够在第一时间把产品推向市场,使消费者了解我们,然后再推动我们对市场的研发———这样我们的价值链才能够循环。

  记者:英特尔倡导“以创新为引擎”的企业文化、“以产业发展为己任”的经营理念,您个人如何看待这一文化,您又是如何将这一文化贯彻到中国市场的?

  杨旭:这个问题非常好。这个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是我非常喜欢的。英特尔是一个十分重视结果的企业,因为英特尔的企业文化是非常强调以结果为导向的。如果你没有能够取得最终的结果,那么你就会有麻烦了,就会有人对你失去耐心,有人会出来挑战你。在英特尔文化特点中普遍提倡建设性的对抗,目的就是鼓励及时提出对事件或问题的不同意见,而且是对事不对人,好处就在于人们可以用非常快的速度把问题解决掉。

  有了主人翁的感觉,就会真正自觉地与公司利益保持一致,就会自觉地为公司着想,就会主动去承担更多责任,而不仅仅是做好份内的事。英特尔从来不会用条条框框来界定每个员工的职责范围,而是创造了一个环境,环境中的每个人都是主人,大伙儿齐心合力共同朝着一个方向前进。

  至于我如何贯彻这一文化,我的做法是鼓励创新,我喜欢一切积极的思维,而不是按部就班,创造性的劳动我更喜欢。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图文:INTEL主持CeBIT asia第一个论坛 (2002/09/03 10:34)
Intel将在未来主推单芯片多核心技术CPU (2002/08/21 12:00)
Intel更高速P4发布提前 2.8GHz下周亮相 (2002/08/21 10:33)
0.13微米方兴未艾 Intel 90纳米蓄势待发 (2002/08/20 15:15)
Intel微软博学堂联手推广集群技术培训 (2002/08/19 13:02)
Intel在华生产CPU?中国公司称尚无定论 (2002/08/16 17:48)
Intel:一旦用上无线网卡就将欲罢不能 (2002/08/14 15:26)
Intel Banias处理器将摘掉高频低效帽子 (2002/08/09 13:25)
Intel坚持自己财务方式 CEO担保准确性 (2002/08/09 11:5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陈慧琳] 再生花
[许志安] 苦口良药
[Twins ] 眼红红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