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从摩托罗拉的培训看管理-访摩托罗拉大学(中国区)校长闫晓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 15:0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刘海燕 实习记者 谭欢

  目前,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正在邀请一些世界500强企业合作一个高级工商管理培训项目,名为《卓越之道》,第一期培训将在10月推出,摩托罗拉是三家合作者之一。摩托罗拉与中国的管理院校合作的目的是通过《卓越之道》这个平台为中外的企业家提供一个深入交流的机会,同时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来促进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打
造中外著名企业高层管理人士沟通的平台,共同探讨企业成功之道和培养企业高层管理人才的新途径。

  在GE获得成功的“六西格码”是摩托罗拉发明的

  《中国经营报》:据了解,摩托罗拉大学的培训方向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从主要培训内部员工转变为培训供应商、客户和战略伙伴。在强调变革和学习的今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这是否会导致公司本身竞争力的下降呢?

  摩托罗拉:摩托罗拉对本公司员工的培训并没有减少而是加强了。同时在战略方面做了一些转移和调整,人力资源的配比上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例如,我们对内培训不仅加强了人力而且对教学结构也做了一些调整,以适应现在市场和高科技对我们的挑战。对外培训我们也加强了,配备了一定的人力专门做对外的培训,这是为了把摩托罗拉先进的管理理念、企业文化和管理思想尤其是像西格码这样的非常好的管理机制和系统推向我们的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也是为了使他们可以和我们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前进,达到双赢的目的。其实我们对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培训也做了很多年,但过去培训的侧重点在管理培训方面,现在力度加强加宽,不仅要做管理培训,我们的核心产品同时推出,比如我们的六西格码、CMM还有领导力提升等核心产品。

  《中国经营报》:提起“六西格码”管理系统,它是摩托罗拉发明的,但在GE获得了很大成功,以至于不少人都认为GE是“六西格码”管理的发明者,请问摩托罗拉怎样看待这个问题?这是不是意味着“六西格码”在GE比在摩托罗拉的效果要显著,还是摩托罗拉在这方面的管理水平上不如GE?

  摩托罗拉:摩托罗拉创造了六西格码系统,这是毋庸置疑的。我觉得GE有它做得好的一面,摩托罗拉也有它做得好的一面,只不过两个企业的侧重面不一样,宣传方式也不一样而已。

  《中国经营报》:摩托罗拉将自己先进的管理经验、企业文化都传授给其他企业,会不会影响企业的竞争力?

  摩托罗拉:摩托罗拉将自己的企业文化与我们的客户、供应商共同分享,大家互相学习和提高,对双方的成长都是一个促进作用,以更适应国际环境及市场的变化。

  摩托罗拉公司内部企业文化、管理中有几个核心的主打产品,比如六西格码是摩托罗拉独家设计的,后来被推广到其他公司。还有摩托罗拉的CMM培训(能力成熟度模型的缩写,该模型共分5级,每级对应软件企业过程能力成熟度的不同水平,最高级为5级),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软件业是惟一的被认证为SEI国际5级标准。

  为了把我们的经验和国内的广大企业一起分享,我们和国家计委合作,为一千家国有企业培训管理和技术人才,现在已经培训了927家。我们把摩托罗拉的一些先进的经验、经营理念编辑成非常有实战性、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教给这些高、中层经理及技术管理人才,并在工作中应用。

  《中国经营报》:摩托罗拉一直以帮助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为责任,启动了与国家计委合作的为国企培养管理人员计划等,请问摩托罗拉为什么不启动民营企业的类似计划?

  摩托罗拉:民营企业我们也可以培养,但我们先要有一个主攻方向和重点并逐步推广。我们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所以我们选择他们为主攻方向。我们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对他们都要进行培训,然后按照我们的标准来进行认证,成为我们的供应商。

  《中国经营报》:这是否说明摩托罗拉的类似计划实际上是在做政府公关而不是真正帮助中国企业的成长,因为从管理需要上讲,民营企业似乎更需要培训和正规化。

  摩托罗拉:我觉得这个问题你应该问公关部。

  裁员与培训无关

  《中国经营报》:摩托罗拉的企业文化很有特色,比如提出了“对人保持不变的尊重”,它的内涵是什么?

  摩托罗拉:摩托罗拉企业文化的基本理念主要包括:对人保持不变的尊重、主要工作目标———我们必须达到同业之冠、坚持六西格玛质量标准、提供人人有参与权、发挥集体协作和鼓励创新的工作环境、4E+1E的领导力标准等等。

  对人的尊重,我认为更重要的体现在对人的培养和发展上。我们除了可以通过一定程序把优秀人才挖掘出来,还很注重对员工的培养,比如培训,公司要求每个员工每年至少达到40个小时的

  培训,实际上每名员工的培训时间都远远超过了规定的时间。同时,公司为每名员工的职业生涯做规划,这点很重要,因为对员工来说,如果他看不到两三年之后我在这个公司的前途是什么,那么这个员工公司是留不住的。为员工做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员工成长发展,激励员工在这个企业中长期干下去,可以帮助企业留住这些优秀人才。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遵守职业及商业道德,也是领导力标准中不可变化的一条,再好的一个领导,再好的一个经理,再好的一个员工,不遵守职业及商业道德,也是不合格的。在这一点上,摩托罗拉对员工要求非常严格,每年都对员工进行职业及商业道德培训。

  《中国经营报》:摩托罗拉最近在全球裁员很多,裁员的标准是什么?这与培训有没有关系,是不是培训不合格就被裁掉?

  摩托罗拉:裁员基本上是根据岗位,可能有些人很好的,但这个岗位不需要了,那可能也会被裁掉。有时也会做一些调整。在企业当中我们会对人员做业绩评估,比如可能有5%表现是不太合适的,公司给员工一段时期来进行改正和调整,在这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裁员的情况,而在需要裁掉的岗位中,有一些人员非常出色,我们也会留下他,给他换一个岗位,而把那些业绩总提不上来的裁下去。在一个企业结构比较合理、成熟,采取通过考试来裁员方式就不合理了。因为可能有这种情况,员工本人素质很好,但不适合考试这种形式,这样就可能失掉一个人才。所以我们在裁员的时候会对员工做一个全面的评估。

  《中国经营报》:摩托罗拉大学在国际上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摩托罗拉对摩托罗拉大学也很重视,摩托罗拉大学对提升摩托罗拉的竞争力起到什么作用?

  摩托罗拉:摩托罗拉大学对提升摩托罗拉的竞争力做出了重大贡献,因为企业的竞争就是人的竞争。摩托罗拉大学对自己的员工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以便提高员工素质去应付各种挑战。

  福利分房不会再推行了

  《中国经营报》:摩托罗拉在中国为员工推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福利制度,比如在人大附近就有员工住房,据说这是其他国家没有的,请问这类福利决定在当年的时候需要摩托罗拉总部批准吗?几年之后摩托罗拉自己如何评介这种决定?像这类员工住房计划还会再推行吗?

  摩托罗拉:那算是企业福利吧,当时不像现在有这么多的商品房供大家选择。公司里有很多年轻人没有房子,很着急,所以就通过一些补贴把那边的房子卖给了员工。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成熟的社区,公司直接给员工住房津贴,所以像这样员工住房计划不会再推行了。

  我记得公司总部当时也很赞同我们的做法,这主要是根据中国当时的情况做出的决定,也是吸引人才的一种手段吧。天津的住宅区更大,便于管理,公司有班车,上下班也方便。

  未来企业开办大学是一种趋势

  《中国经营报》:根据你在摩托罗拉大学的经验来判断,未来企业大学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样?

  摩托罗拉:也许以后许多企业都会开办企业大学,形式也许会不一样,但以后企业的这种培训中心的建立会是一个趋势,因为企业内部必须有这么一个机构来帮助员工提高自身素质,加速与国际的接轨,毕竟人还是企业中最根本的东西,企业的竞争力最终来自人,企业应该有一个部门来做这件事。

  摩托罗拉大学新的战略代表了未来企业大学的发展方向,未来的企业大学应该超越原来的职能,根据客户的需求,为所有的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以此进一步巩固与他们的合作关系,增强客户忠诚度,在更深层次上去市场营销、进一步占领市场。

  这一转变尤其在中国具有更深远的意义。中国的企业现在面临一些困难,加入世贸组织后更迫切地与国际接轨,市场需要摩托罗拉大学进行这样的转变。我们将凭借摩托罗拉强大的品牌优势和‘六个西格码’等精英管理文化,为中国企业提供一系列具有实战操作性的企业培训及咨询项目。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