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综述:中国科技100强再亮成绩单(图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13:18 数字商业时代

  点击阅读详细名单:中国科技100强排名榜单

  再度亮相的中国科技百强面孔和位次更加“理想化”。虽然迈向成熟的中国科技上市公司初步显示了高成长性的特质,但与世界科技百强相比,能够跻身世界级水平的仍属凤毛麟角。

  中兴通讯、三星电子和沃尔玛百货,三家表面看来没有丝毫关联的企业分列本年度中国科技100强、美国《商业周刊》世界科技100强(InfoTech100)和《财富》全球500强(Global500)的榜首。中兴通讯为“巨大中华”支撑起一片新的天空,三星电子三号人物李亨道亲往中国执掌帅印,沃尔玛酝酿许久的北京首店年内即将开业。中国的魅力无论是雄霸财富500强多年的百年老店,还是夺取世界科技100强新科状元的新贵都是没有任何理由忽视的。

  虽然今天绝大多数中国科技100强的实力还远远不能与世界科技100强相提并论,更不足以撼动财富500强的显赫地位,但面对三星、SK这样的新贵乃至GE、IBM这样的巨擘,再次亮相的中国科技100强尽管实力尚且弱小,资本仍显不足,却还是给我们带来了些许欣喜和更多信心。国内科技上市公司在2001年中国股市的先喜后悲中展示的成绩单应该令人满意,名次的更迭和面孔的交替并未掩盖中国科技上市公司的整体实力。

  通信VS.计算机硬件:离弦之箭与强弩之末

  新科状元中兴通讯成名已久,去年已经名列探花。如果说中兴通讯还属于“稳中有升”的话,那么去年尚且名列第64名的新科榜眼TCL通讯的窜红就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了。不仅这两支通信股为通信板块挣足了面子,而且波导股份、永鼎光缆、甬成功、中科健、上海邮通和烽火通信竟然包揽了中国科技百强的5至10名,除清华同方和深桑达A意外,百强榜上已经尽是通讯股之天下,而且这些业绩是在去年中国电信南北分拆仍旧扑朔迷离、电信基础设备需求停滞的情况下取得的。熬过市场开辟期的艰难后,国产手机终于找到了北,TCL通讯控股的TCL移动已经在今年一季度进入手机销量国内三甲,波导和中科健也同样形势看好,一改2000年国产手机军团只有中科健赢利的颓势。虽然大唐(去年第11名,今年第87名)的一时退后多少令人有些惋惜,但潜心TD-SCDMA的大唐正在等待3G的橄榄枝抛出,一时的落后并没有影响这位技术英雄的壮志。

  相比通信板块的雄心壮志,曾经在国内无限风光的计算机和周边制造领域前进的步伐已经明显趋缓。清华同方虽然名列此次中国科技百强探花,主营业务收入也从去年的33.19亿增长到今年的50.13亿人民币,但其营收增长率已经由去年的98.92下降到了51.03。营收增长放缓的现象还出现在去年榜眼方正科技,以及浪潮信息和长城系的三家企业长城电脑、湘计算机和深科技A上面,其中长城电脑和湘计算机的营收已经是负增长。实达电脑虽然在不停的人事纠葛中摘掉了ST的帽子,但其无论营收、营收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和股东报酬率早已不复当年之勇。西北诸省曾经唯一有实力抗衡内地IT企业的海星掌门荣海被福布斯列入超一流的中国富豪,但海星最近两年的表现除了一塌糊涂外没有更合适的形容词,今年更是跌出百强榜外。进入微利时代的计算机硬件领域如果没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加上较高的设备折旧很难继续跑赢大势,而盲目跟从的业务转型同样孕育着投资风险,长城系三家企业投入巨资的长城宽带至今没有给予投资者充足的信心。面对概念和泡沫均频出的高科技股,神经早已高度敏感的国内投资者再也不会再被上市公司公告上的项目所激动不已。

  软件VS.传媒:不温不火与冷热反差

  软件年也好,信息化支柱也好,软件企业在2001年可算风光一时。用友上市,股价一飞冲天,王文京个人财富更为人瞩目。青鸟、东软、托普、创智等上市软件企业老总同样意气风发、频频曝光。ERP、CRM、中间件,国人熟悉的和不熟悉的新老名词成了这些企业的口头禅,不过国内软件上市公司的表现虽然远远好于计算机硬件,但相对于通信板块的牛气冲天仍然让人略感失望。几乎全部定位在行业用户的国内软件上市企业面对的是一个走向饱和狭小的市场。行业用户的需求虽然可以保证一时的稳定,但作为行业软件供应商却很难寻觅到新的商机。《商业周刊》世界科技百强中的不少上榜软件企业定位在消费类软件,特别是电子艺界、ACTIVISION和任天堂更是专攻游戏软件的企业。包括电脑和电视游戏软件在内的娱乐软件市场,即使是索尼这样的老牌信息帝国也极度重视,事实上2001财年索尼在几乎所有业务亏损的情况下,正是依靠PS2软件的巨额利润实现集团赢利的。世嘉退出游戏机硬件竞争和微软XBOX的推出,醉翁之意同样在游戏软件持续而且高额的利润上。

  国内上市软件企业应该知道除了ERP之外,赚钱的软件产品或许还有很多。软件热,传媒更热,虽然媒体领域被一些人评论为.COM第二,但这个未来的泡沫一时还没有破灭的迹象,老媒体廉颇未老,新媒体层出不穷。但国内媒体的急剧升温,却并没有表现在传媒和娱乐概念板块的股市表现上。歌华有线和东方明珠表现虽然尚好,但毕竟属于幕后英雄。雄踞西部、《成都商报》控股的博瑞传播仅列第58位,而红遍中国的“电视湘军”的雄厚实力也并没有在电广传媒上体现出来。传媒板块的上市公司什么时候能够真正代表中国传媒业的实际水准,什么时候传媒板块才能成为继计算机、生化、通信之后的新一轮科技股投资热点。

  科技明星青睐东方之珠

  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中,持续低调的神州数码本次高居榜首,而同出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集团在去年大势低迷的情况下也保持了第14名的业绩。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在今年世界科技百强中名列第6,老对手中国联通名列第80,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列香港榜单的第2和第6,GPRS和CDMA的对捍目前还没有分出高下。TCL国际和旗下控股的TCL通讯一样,在香港榜单上同样一举拿下老二的位置,令人刮目相看的背后依然是间接持股的TCL移动去年的优异表现,欧文和金喜善的巨资出场费没有吓退青睐手机概念的投资者。

  选择海外上市特别是赴香港股市淘金的国内科技企业越来越多,特别是老牌的国内IT企业纷纷选择内地、香港两地上市,长城、方正、实达、青鸟都对此乐此不疲。不同于内地在香港上市的老牌红筹股,如华润、中粮、招商局等老将,更不同于心系纳斯达克的网络一族,如新浪搜狐网易等新贵,不少内地高科技企业去年在香港股市的表现甚至比他们在内地的上市公司还要抢眼。对比尚不完全规范的内地资本市场,在香港股市上经受考验的内地科技明星从某种以上上讲含金量相对较高,东方之珠更成为中国科技企业迈向世界的桥头堡。

  百强掌门身价几何?

  虽然中国科技100强借鉴的是美国《商业周刊》衡量高科技上市公司的通用方法,但中国股市固有的特质确实很难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普遍规律衡量,例如家族和类家族企业上市后的股权稀释始终是个棘手问题。例如个人持股折算市值遥遥领先的天通股份就是中国科技100强中家族企业的代表,天通股份位居中国科技百强第70名,被人称为“中国软磁大王”,其董事长潘广通持股2532万股,占总股本11.03%,折算市值高达3.5亿人民币,高举中国科技100强董事长个人财富头名,而潘广通之子、天通股份总经理潘建清持股同样高达10.45%,父子控股在20%以上,身价近7亿人民币,是个十足的家族式科技企业。

  不过相比福布斯中国富豪,绝大部分中国科技100强的掌门人的个人财富可谓小巫见大巫,如果排除天通股份,其他中国科技100强企业董事长个人持股的市值甚至还没有一般中小企业老板的财富多。很难想象名动江湖的大唐电信董事长周寰其个人持股折算市值不过20多万元人民币,而长城系领军人王之这样的中国IT老江湖身价也不到300万人民币。但这些人对各自企业的影响乃至对中国信息产业的贡献都不是用财富可以衡量的。相比不少其他领域民营企业上市后董事长和少数高管的一股独大和个人敛财,绝大部分中国科技100强企业的老板是值得投资者尊重的。

  挤进百强的另类分子

  增发狂潮与减持风波携手振荡着2001年的中国股市,这两个话题恐怕是《商业周刊》的资深编辑无法搞懂的问题。正由于中国股市如此之多的特色问题,所以参照《商业周刊》计算指标给中国高科技上市公司打分往往得出让人啼笑皆非的结果。不过既然安然这样的家伙都可以高居本年度《财富》美国500强(第5名)和全球500强(第6名)前列,长安信息(600706)位居并列第10 又何妨呢?计算指标和评选标准对每家企业都是平等的,幕后的财务操作仅仅从最终排名当然是看不出来的。安然、世通已经哄然倒下,国内上市公司的营收还不及这两家企业的零头,造假的手法却一点也学得不错,不过抗风险的能力比得上安然这样的巨人吗?即使是巨人,也同样有Achiles'heel,被人抓住致命弱点,早晚会一击致命。

  作为来自中国西部的小盘科技股,长安信息的上市公司类别是“电子信息”,中国联通西安GSM网络、医院和医疗器械、房地产都曾经这家公司一度的热点投资项目。不过近年为长安信息利润做出贡献最多的却是两架空中客车A310飞机,那是2000年其投资近1.5亿元,委托同样饱受非议的德隆系旗下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购入的,并转租给西北航空公司,但长安信息似乎并没有耐心等待5年的租金回报,去年将两架飞机先后转让,并计提了折旧,表面看来给长安信息带来了丰厚投资收益,但如果将这两架飞机的收益扣除,长安信息已经谈不上什么净利润了。飞机卖也卖了,钞票挣也挣了,但长安信息仍旧没有找到可以获取足够利润的主业,难道依靠控股75%的西安万杰华祥医院作为主要利润来源?而另一子公司陕西长安信息房地产参与出资开发的两个地产项目进展也将左右长安信息的未来。但无论这些项目进展如何,长安信息已经离信息产业乃至高科技越来越远了。

  如果说长安信息是靠卖家当排在了中国科技百强的并列第10名,那么ST红光对于中国股市来说更具传奇色彩。就在ST红光入选中国科技百强第45名前一个月,恢复上市、摘掉PT帽子没多久的ST红光发布公告宣布发现“一些隐性债务”。其实早在PT红光重组的时候,其重组方就曾经受到置疑,以红光集团的实力拿什么承担PT红光10亿元的债务?而且还可以顺利说服其他大股东认可。足以排进中国股市十大丑闻的红光造假,它的重组人们当然有理由怀疑,何况彩电玻壳已经属于科技股中的夕阳产业了,连去年中国科技百强状元安彩高科都直线滑落到第79名,ST红光靠什么重建投资者对自己的信心?

  未能入选的无冕之王

  在人们纷纷期待中国科技企业的另类翘楚华为走向资本市场的时候,一些业内人士却得出了另一种意见,那就是华为不会上市,因为华为根本就不想上市!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认为,得出“华为不想上市”的结论主要有四个:首先是高科技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目的是募集资金,而华为现金充裕,并不缺钱。其次,华为对员工的激励机制类似西方企业,如果作为国内上市公司根本不可能实现。第三,华为长期实行的期权激励导致大批员工的分散持股,包括华为领军人任正非在内,一旦上市,很容易被国内外竞争对手收购。第四,作为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未必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暴露在公众面前。华为目前的营收已经在200多亿人民币,比百名百强第一的中兴通讯高出一倍多,不愧是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无冕之王。

  本次中国科技100强的评选依然没有把家电企业包括在内,所以海尔、长虹、海信这些早已经突破家电领域局限的优秀未能入选。随着3C融合,中国科技100强在明年的评选中将把家电企业计算在内,这些企业同样是未来中国科技100强的大热门。

  百强当自强

  《财富》杂志全球500强的头名沃尔玛百货2001年营收已经接近2200亿美元,《商业周刊》世界科技100强第一三星电子的去年营收也达350亿美元,而中国科技100强状元中兴通讯的营收为93亿人民币,即使海外上市的中国移动其营收也不过121亿美元。中国科技百强的实力比之富可敌国的财富500强巨擘和世界科技百强大鳄依然有几个数量级的差距。

  罗马不是一夜建成,三星窜红虽快,也历经十数年时间。中国高科技企业只有以建设百年老店的雄心迈出年轻的脚步,才能赶上全球科技列强的脚步。但中国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或许不少科技上市公司老总都答不上来。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打造企业独到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奇兵致胜,否则依靠倒卖二手飞机即使一时挤进中国科技百强,只不过再多几个银广夏似的笑话,连“中国安然”都做不成,因为人家营收的零头都比你的全部家当多。

  百强先自重,百强再自信,百强才自强。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UT斯达康入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图) (2002/08/15 17:18)
《商业周刊》公布今年全球品牌100强 微软排第二 (2002/07/27 10:13)
《商业周刊》公布今年全球品牌100强 (2002/07/27 07:37)
《新财富》再推“成长性公司100强” (2002/07/19 07:34)
《商业周刊》:科技100强为何西方不亮东方亮 (2002/07/08 10:48)
格力电器入选《财富》“中国上市公司100强”排行榜 (2002/01/15 15:24)
《亚洲周刊》评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 (2001/11/27 09:37)
《新财富》评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附名单) (2001/07/12 12:2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人生
订娱乐信息获话剧门票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雪 村] 抓贼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