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北大系资本运作扑朔迷离 北大在线曲线上港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4日 15:37 南方都市报

北大青鸟掌控的北大高科买壳沈阳公用发展充满迷雾 吴伟洪摄

  -楔子

  7月31日,沈阳公用发展(0747.HK )发布公告称,母公司沈阳公用集团获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北大高科)注资12.5亿元人民币,以换取其扩大后股本50%权益,消息刺激沈阳公用股价升21%,收报1.23元。母公司沈阳公用集团持有沈阳公用6亿股国有股,占已发行股本58.8%。以此计算,北大高科的注资额相当于每股作价1.96元,占29.4%股份,较停牌
前有溢价91%。母公司原有两名股东沈阳市城建及沈阳市国有资产经营的持股量将降至42.23%及7.77%。另外,北大高科将派3名代表加入上市公司董事会。

  据了解,沈阳公用发展在此前已经进行了重大的资产重组,将其重要主营业务资产之一的净化水厂以9亿元高价卖给了沈阳市的直属公司,并表示将在重组以后更换主营,以房地产和教育为新的主营方向。由于公司未来方向不明,在获注资前股价一直低迷。

  据香港媒体报道,此“北大高科”并非在深交所上市的深安达(0004),而是其控股公司北大高科投资的母公司,全称是“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该公司持有北大高科投资60%的股权,后者又持有“北大高科”(0004)37·94%的股权。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是在北大系重组深安达的过程中成立的一个控股公司,公司成立于2000,由北京北大未名集团、北京北大资源集团、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四方的投资比例各为25%。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2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陈章良。公司主要业务是对高科技项目进行投资管理。另外根据青鸟天桥的公告得知,该公司最初拟定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后因为有合资方资金困难而减少投资总额至2亿元。

  记者向北大高科(0004)相关人士求证时,对方对此消息均表示吃惊,称未曾接到控股股东的相关通知,另外北大高科方面还表示与“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记者未能与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

  有知情人士称,这次投资额度巨大,已经远远超出了该公司的注册资本数额,很可能参与投资的还有该公司的关联公司。相关情况还未能得到明确的披露和证实。

  北大高科幕后东家北大青鸟进行迷宫般的重组,意欲再推一家上市公司。

  是谁在指挥这场规模浩大的买壳大战呢?在北大系庞杂的谱系结构中,寻找问题的答案并不那么容易。但从出资额的巨大和运作水平的高超来看,这位指挥者必然是身经百战的市场高人————他是不是青鸟系掌门人许振东?

  “公用”出售水厂

  沈阳公用是一家不起眼的H股公司。1999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开盘与每股1.70港元的首次公开发行价持平。此后该股便开始下滑,当日跌幅达到15%。公司共发行了4.2亿股股票,集资7.147亿港元。由于当地政府不坚持低价供水政策,公司对本地自来水公司的应收款高达3个多亿,作为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的净化水厂项目由此宣告失败,今年以来公司一直在寻找重组的出口。

  今年6月,公司公告称,沈阳市政府管辖国有企业政兴同意以现金9亿元(人民币下同),收购所持沈阳水业全部9937%股权。沈阳水业是公司旗下主要从事净化水的生产及销售业务的控股子公司。当时公司董事表示,出售该水厂主要是考虑到其生产成本显著上涨,沈阳市用水量需求放缓,未能确定沈阳市自来水总公司能否对沈阳水业全面履行其在《净化水供应协议》的责任,及按估值师作出的估值,沈阳水业的股权价值大幅下跌。另外,沈阳公用于1999年12月首次公开发售后,筹得款项净额约684亿元。如招股书所述,约489亿元拟用于水厂,迄今集团已动用其中约289亿元。倘完成出售事项,董事会拟将余下约2亿元中约12亿元用作拨付收购土地费用,而余下约8000万元将拨作营运资金。

  公司表示,完成水厂出售事项后,沈阳公用拟专注于物业发展和教育项目,并正物色适合的物业相关项目以作投资。集团已订立一项无法律约束力的意向书,以供收购一幅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发展物业及教育项目之用。董事预计,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中约59亿元用于该项目。集团将继续物色其它物业相关项目,预计出售事项所得款项余额约31亿元用于该等项目。

  这次资产重组为什么会先于股权重组进行呢?从其现在公告的情况来看,双方的重组接触应该是由来已久的,整个资产重组正是为北大系顺利入主做准备,属于重组方案中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更为可疑的是,如果沈阳公用事先没有与北大系方面有过接触,那么为何会突然提出把教育作为未来新的主营业务之一呢?而教育一直是北大青鸟手中的一张王牌。

  而从这次合资的形式来看也让人感到不解:如果沈阳方面依旧持有上市公司超过半数的股份,那么青鸟系如果入主该如何来进行顺手地运作呢?或者说,一贯在资本市场上特立独行的许振东怎么会将自己置身于与人同室操戈的矛盾境地呢?由此看来,现在已经披露的重组方案还只是冰山的一角。

  北大高科的“马脚”

  从前文提到的北大高科(0004)披露的控股股东情况来看,青鸟系共持有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50%的股权,青鸟系是其幕后实际的控制人。在不久前进行的北大高科董事会换届中,虽然董事长依然由陈章良担任,但陈受命为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已是不争的事实,北大产业办的知情人士称陈现在只是暂时兼任主管产业的北大副校长了。似乎与这个变化一脉相承的是,许振东被选举成为了北大高科的执行董事。知情人士称,青鸟方面这次有三人进入了董事会,但陈毕竟还是董事长,现在并没有感觉到许振东在行使陈的职权。

  青鸟系对北大高科的控制力到底有多强呢?北大高科网站上披露的控股股东信息与青鸟天桥(600657)去年6月27日的一则公告并不相符。公告称,公司将所持该公司25%股权出售给三九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所持北京北大教育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出售给三九汽车实业有限公司。这么说青鸟天桥已经从北京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中撤了出来?这个三九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又是何方神圣呢?

  记者在其网站上查到,该公司原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公司地址在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南银大厦,主要从事汽车汽车的贸易及相关服务。该公司与青鸟系又有什么联系呢?它为何要取代青鸟天桥进入到青鸟系的领地中来?在进入北大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的同时,这个三九汽车实业还同时受让了青鸟天桥持有的北京北大教育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在进行了如此繁杂的追索之后,沈阳公用公告中提到的“教育”的概念开始浮出了水面。

  北大在线上市?

  从该公司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公司的经营所在地实际上为珠海,是由北京大学、北大青鸟集团、北大资源集团,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参股共同组建。北大教育投资公司是集基础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短期培训、网上远程教育、大学本科、研究生教育和教育教学软件开发为一体的智力创新型企业。结合上文提到的股权转让,三九汽车实业也应该取代青鸟天桥成为了公司股东。这家公司就是将进入沈阳公用的教育资产吗?

  另据了解,青鸟系还与北京大学共同投资了北京北大在线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在线培训和教学服务。北大在线能因此迂回找到在香港上市的捷径吗?

  调查到此,依旧悬念重重:在已经拥有北京天桥北大青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证A股,代码600657)、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证A股,代码600076)、北京北大青鸟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创业板,代码8095)3家上市公司后,青鸟系为何还要大举扩张呢?此前ST麦科特(0150)发布股权转让和股权托管公告称,上海北大青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入主ST麦科特。这一悬念尚未得到解答时,沈阳公用事件再次让青鸟系成为了瞩目的焦点;另外让人不解的是,这次交易的金额如此之大的原因又在于何处呢?难道是因为沈阳公用持有因为出售水厂而获得的9亿元收益吗?

  由此看来,这出精彩的买壳游戏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王强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财富》封面文章:北大系、清华系内幕操作 (2001/08/30 09:04)
缘何关注北大系?低级高效“内幕操作” (2001/08/27 06:53)
“北大系”距离六家企业所持方正科技股份数量还有差距 (2001/05/16 09:05)
重组救活北大高科 (2002/06/21 08:37)
北大高科资产质量提高 (2002/03/29 07:00)
年报点评:北大高科脱胎换骨 (2002/03/28 17:42)
北大高科完成国有股股权过户 (2002/01/18 13:3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短信保险箱收藏小秘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打靶归来
[N]我是一个兵
[M]向前进
[M]我的祖国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