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明基李焜耀:从“007”到“KILLER”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5日 15:54 21世纪人才报
文/何承健

  “007”沉着果断,勇猛善战,敢于冒险,喜欢刺激。李焜耀刚刚加入宏基时,工牌号是007,老宏基人就称其为“007”,不是那么资深的明基新贵们,则喜欢称李焜耀为K.Y,那是他名字的缩写,第一个K则暗含“Killer”杀手的意思。明基的对手,台湾经济界人士,没有多少人不知道这位“杀手”,他以锐利的目光和闪电的手法,创造了超越老板,建立新王朝的奇迹。

  2001年12月5日,下午4:00,苏州,天上飘起了小雨。

  宏碁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施振荣与明基总经理李焜耀共同为明基新品牌BENQ揭幕。主席台上,李焜耀掩饰不住一脸的兴奋:“明基决意发展自己的品牌,这个品牌注定要Bring Enjoyment and Equality to life传达资讯生活真善美!”多少人曾记得,12年前李焜耀请调明基电通时,明基的年营业额仅26亿元,每股净损1.3元。

  然而今日的明基集团,早已羽化为凤凰,建立了BenQ紫色通讯王国。就是这么一个李焜耀,12年前他狠心舍弃宏碁副总高位,凭着一身胆识,在12年时间内,以神话般的战绩超越了他的老板。

  性本好攀登

  李焜耀,1952年出生于台湾省苗栗县,其父是碾米厂老板,家中八个子女。

  他和许多出身贫寒的企业家一样,自小吃蕃薯长大,从读小学开始,就要帮助父亲舂米,即使是考入台大电机系后,李焜耀依然要在寒、暑假回家舂米。除了学习和家务,他最大的嗜好是爬山。

  和许多登山爱好者不同,他迷恋的不是一座座险峰被他征服后的喜悦,而是登山过程中长时间体力煎熬所经历的人生风景,“我喜欢向高难度挑战,为了得到比较甜美的果实,多付一点代价,撑久一点是必要的。”他说。

  大二时登山遇险,是他终身最难忘的经历。

  这一天是“五·四”青年节,李焜耀和几个朋友结伴,攀登雪霸纵走(从大霸尖山到雪山的一条登山路线)。虽是初春,但大家却在最具挑战性的素密达断崖遭遇了风雪,毫无防备的他们为躲避风雪,跑进了原始森林。山上的小径被大雪吞没,大家在森林里迷了路,此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

  在风雪交加的夜晚,在人烟稀少的山峦,看着那好似一个无底黑洞般的原始森林,他们不知道自己能否走出这次灾难。

  为了保障维持身体的基本能量,他们开始严格控制食物的发放,每天都只能进食一次;在无法升火的黑冷夜晚,他们将冻似钢铁般的年糕硬生生吞入肚中……

  等风雪退去,李焜耀和同伴才找到了下山的路,到达目的地的时候,他们已经比预定的行程晚了两天。

  登山时的高峰体验,在步入社会后仅能在心中品味,但一个来自苗栗的穷小子并没有想到,自己和伙伴们协力的精神,坚强的意志,使自己能够翻越一座高似一座的事业高峰。

  缘逢“007”

  1976年,服完兵役的李焜耀,丢掉了三、四封美国研究所附奖学金的入学许可,谢绝了在台外商的加盟邀请,来到了仅十一名员工、比在台外商开出数字低一半薪水的宏碁。

  上班不久,老板施振荣就丢了个胸牌给他,编号“007”。

  只有在一个新兴的企业里,才能很快地直捣其中枢神经,这是李焜耀加入宏碁的想法,他希望用自己所有的精力,去赌一个台湾企业的成功。“认准一件事是对的,‘007’就会投入所有的精力。你可以说他把自己的未来‘赌’在这家公司上,但对他来说,不是零就是一,中间没有灰色地带。……他不是不缺钱,但他进宏碁十五年,从来都只领股票不领股利。”李焜耀的部属如是说。

  因缘际会,李焜耀搭上了宏碁成长最快的一班车,在宏碁也搭上电脑产业起飞的喷射机飞越全球的同时,历练了制造、行销、策略规划等职务的李焜耀,也将舞台带到了全世界,实现他看到台湾企业在国际立足的梦想。

  一山又比一山高

  高处不胜寒,李焜耀在宏碁享受实现梦想的快感,但也在爬得越高、视界越广的过程中,经历了自己人生的第二个困惑:随着宏碁高速成长,一次又一次的改组,一个个空降部队的“洗礼”,他觉得自己的发挥越来越受限。

  1988年,李焜耀向公司提出申请,赴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进修,并举家迁往瑞士。在一年的学业结束后,他回到宏碁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老板施振荣提出转调明基的请求。

  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步险棋,事实摆在眼前:明基当年营收只有近新台币26亿元,是宏碁的六分之一;主力产品又是成熟产品,由于市场跌价,卖出越多、亏损越大。这家规模25亿元的公司,很难支持资本密集或技术密集的新产品开发;更何况产品不能与宏碁重复,意味着他只能“困守”在获利微薄的电脑周边产品之中。

  这的确不是一条坦途,但也不是无路可走,正如他爬山时的心情:“为了得到比较甜美的果实,多付一点代价、撑久一点是必要的过程。”李焜耀决定退出PC、周边卡片,全部做周边产品,与宏碁在业务上切割得更清楚。1992年,李焜耀将显示器的制造外移到马来西亚,以节约成本,并使之成为供给明基其它新事业的粮库,后来马来西亚厂在最高峰时曾经负责明基电通六成的营收比重,证实了这个决策的成功。

  制造厂外移的同时,李焜耀同步规划新产品,使其成为爆发性成长的推进器。1994年,李焜耀不顾施振荣等人的反对,投入手机的研发;而看准TFT-LCD的未来,在知道会到处碰壁的前提下,他依旧积极寻觅日本公司技术移转的可能。

  与遇上那次灾难时的反应一样,李焜耀身处困境时并不慌忙,他仔细地计算自己遭遇致命风险的概率和时间,需要多少力量避免风险,再反推现在应该储备什么物资和弹药。

  不过,在种子开花结果的等待中,还是充塞着不被谅解的苦闷,他以翻越山岭时的顽强意志,独自抵抗住来自各方的压力。

  1996年资金到位后,李焜耀大张旗鼓的投入新产品开发与转投资。为了让明基得以实现跳跃性成长,李焜耀走了两着险棋,一是投资研发制造手机——一个没人相信台湾企业做得出来的产品;二是投资TFT-LCD——一个以当初明基的财力可能被拖垮的投资,资金投入后,大家都以焦急的目光,关注着公司的变化,然而,数年中,这些投入的巨额资金都好似石沉大海,再无音训了,此刻,明基是否走到了山水尽头?

  1999年,大家悬起心头的巨石终于落地,明基投资布局开花并结出了果实,明基一跃成为全台湾最大,全球第7大的手机制造商。

  2001年三月,明基又迅雷不及掩耳宣布与联友光电合并,摆脱国内同业,一举跻身全球第三TFT-LCD之林,半年后宣布合并成功,创下平行合并(编按:指两家公司各持有50%股权)成功的典范。

  一鸣惊人的明基,产品技术不断向世界高峰挑战,2001年12月发布新品牌名称“BenQ”,是李焜耀即将攀登的另一座高峰,这一次举动,又是疑虑高于掌声。

  对于“BenQ”,他知道又将是一条漫漫长路,好在他对风险早以心头有数,他知道要做好“防火墙”,不让品牌事业侵蚀研发制造,但又能供输养料给品牌事业。对于先行者过去的品牌经验,他只淡淡的说:“至少我们知道do and don't(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杀手”来到苏州城

  在台湾经济界,李焜耀以“发现苏州”而令业界肃然起敬。“发现苏州”,源于7年前李焜耀预测中国将是世界的制造中心,能在此名列前茅必然是世界前茅。

  李焜耀说,1949年后仅上海就为国库提供了最高达1/6的财政收入,“未来肯定属于长三角而不是珠三角。国外跨国企业纷纷在上海设立中国区总部甚至是亚太区总部,台湾IT制造业云集华东形成的强大产能,能够就近消化这些企业进军中国内地市场的需求。角色定位的转变会引起选择建厂所在地和营销、研发甚至将来的投融资核心地区的转变。江浙环上海形成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必定在将来形成良好的分工:苏州等地逐渐变成上海的制造基地,而上海作为为周边地区服务的营销体系核心和强大的投融资平台将有可能超过香港。”他说,“一旦过了策略转折点,这个地区会加速发展。”

  李焜耀来到苏州,争取到第一块5公顷土地,建立了明基“第一厂”;之后,1997建立第二厂,占地55公顷。由于决心在国内市场上大展身手,建立内销通路,明基在大陆设立了15个分公司,李焜耀说:“就为了长期的目标——希望大陆超过100万人使用我们的产品。”接着,他又说:“当然在大陆运作过程也遇到很多困难,因为海关作业与工厂人员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进入大陆市场,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懂得经营运作的人才,因此需要长时间培养训练。”

  但苏州没有辜负李焜耀的厚望:2000年苏州明基在国内实现营业额13亿元,较1999年成长3.5倍,据人民网2001年8月17日公布的名单显示,明基电通以约6.2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名列中国2000年进出口500强第70位。

  而通过数次飞跃之后,2001年明基集团营收达到1156亿台币,2002年则可能超过2000亿,光以明基电通来看,营收规模早已超越母公司宏碁。明基脱离母公司宏碁电脑,走独立发展品牌的道路,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事情了。市场对明基电通的独立给予了正面回应。明基电通的股票一路狂涨,明基在苏州易帜的当天已经突破44元新台币。

  李焜耀对记者透露,明基品牌独立的想法,在6年前即形成了,只是宏碁大家长施振荣认为,宏碁成员企业应该共同优先将Acer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李焜耀出于宏碁集团的团结,以及对施先生的绝对尊重,才一再延期。现在,宏碁电脑的制造业务已经全部交与新成立的纬创资通公司,新宏碁又把“e化商务”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李焜耀说,Acer已经不能涵盖明基的业务发展,品牌独不独立,已经关系到明基未来的发展,“是一个关系明基众多投资商和中小股东的大事,不是K.Y李焜耀和施先生个人之间的事了。”

  下属在他面前发抖

  工作中,李焜耀向来以严厉著称,他对任务的执行绝不允许打折扣。台湾媒体经常引用一则典故。说李焜耀一次在南投溪口召开干部会议,一位副总穿了一条不太协调的休闲裤来开会,李焜耀觉得不当,竟然三次找这位副总纠正。在拍团体照时,特示意这位副总“隐藏”在人群中,以免影响明基团体形象。

  明基部属都知道,工作简报要安全过关,最好要有百分之两百被训斥的心理准备。一旦有问题答不出来,李焜耀的脸色会很难看,更不可能给你台阶下。明基上下还传言,有工程师看到他会发抖……其实上,脱离了工作环境,铁汉李焜耀也有感性的一面。明基的干部们都说K.Y是他们的朋友,因为李焜耀一惯就事论事,并不因为某位下属的某一次错误而耿耿于怀。

  喜欢在放假时去爬山或回新竹北埔乡下种花锄草的李焜耀,有一回种木玫瑰成功,特意把种子分送给同仁试种。“可惜都种不起来。”他的资深秘书陈哲妮惋惜地说。

  喜欢阅读的李焜耀,每回到大陆出差,都会去逛书店,有一回还买了唐诗三百首与宋词,让同行的人吓了一大跳。李焜耀说:“其实我每回出差途中的阅读,一部分也是为了了解当地的文化,才能更知道如何做行销。”最近,他大量阅读有关俄罗斯的书,因为明基下一个目标就是俄罗斯。大学时就喜欢阅读俄国文学作品的他,最喜欢托尔斯泰写的《复活》,因为书中人物的艰难挣扎与不屈不挠的毅力,令他心有戚戚。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焜耀和BENQ从中国出发 (2002/06/26 11:24)
李焜耀“发现苏州”的背后 (2002/04/01 11:05)
李焜耀:施展空间海阔天空 (2002/04/01 11:07)
明基电通总裁李焜耀:更换品牌顺理成章 (2001/12/10 08:3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寻秦记-古天乐
[M]刘若英-为爱痴狂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