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台积电联电抢滩上海 中芯宏力争觅资本盟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 13:29 南方都市报

  虽然比半导体巨头台积电、联电早一步到大陆开疆辟土,但一段时期以来,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日子并不好过:为保障顺利实现产能,两家都处于边招兵买马、边拉拢客户投资晶圆厂的双重煎熬之中,甚至一度陷入窘境。

  日前,本报记者得到确切消息,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两家台商企业已成功获得中资银行总额过13亿美元(约100多亿人民币)的贷款。这两家最早来大陆投资半导体的业界先锋,
不仅成为台商在大陆大型融资的成功典范,解决了自身资金的燃眉之急,而且可说是为对抗刚刚杀入大陆的两大半导体巨头台积电、联电,增加了一枚重要筹码。中芯宏力获贷13亿美元

  虽然不愿意深入谈论贷款的具体用途,但中芯国际和宏力半导体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没有否认获得巨额贷款一事。

  据中芯国际透露,该公司共获得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四家上海市主要银行联合贷款4.8亿美元,此联合贷款原本在去年10月已获核准,然而直到近期才开始陆续拨款。

  据了解,中芯国际项目融资金额包括4.32亿美元及人民币3.97亿元,合计4.8亿美元,贷款期限五年。“这笔贷款为中芯国际的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保障。”中芯国际的回答既流露出欣慰又相当谨慎。

  与中芯“身份”相似的宏力半导体则拿下了8.3亿美元贷款,创下中资银行贷款新纪录。宏力集团总经理室负责人周枝田也肯定了宏力获得中资银行贷款的事实,但不愿进一步表态。

  事实上,台湾科技厂商西进大陆十多年,尽管也有台商向大陆本地银行借贷或获得当地政府补助,但毕竟为数相当少,基本上都是以独资或是通过台湾母厂输血为主要资金渠道。但近几年来,以生产半导体及液晶显示器LCD为主的资本、技术密集型台商企业,在西进的路上,不约而同地面临资金问题,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此次成功获中资贷款则预示了台商在大陆融资的趋势。台积电联电抢滩上海

  随着晶圆代工巨头台积电、联电今年分别进入大陆,且不约而同地将办事处设在上海,并且积极兴建8英寸晶圆厂,给早期来大陆创业的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带来的压力着实不小。比较有眉目的说法是,台积电晶圆代工厂厂址选在上海松江。联电虽然一再否认已经动工、预计明年投产的苏州和舰为该公司直接投资,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和舰由联电离职老员工创办,其中的默契自不待言。台积电、联电这一系列动作虽然比起中芯国际和宏力半导体已经晚了半拍,但业内人士推测,被称为晶圆代工双雄的台积电、联电一旦在大陆建8英寸晶圆厂,论建厂速度、技术能力、管理绩效、甚至市场占有率,恐怕最终将形成双雄称霸的格局。

  一位台湾业内人士指出,依靠海外资金启动的中芯国际和宏力能够获得中资贷款,不仅可以解决目前的资金困难,更重要的是可以被列入大陆的“十五计划”,成为大陆2001年至2005年发展信息产业的重点项目,随之而来的好处是内销权或税收优惠等。宏力生产线将开工

  4.8亿美元和8.3亿美元中资贷款对中芯国际和宏力半导体来说,实在是雪中送炭。因为去年以来,半导体市场低迷、充满不确定性。尽管大陆半导体前景被广为看好,但海外投资越来越慎重。资金链危机让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在一段时间内止步不前。此次获得资助的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虽不能说胜券在握,但至少可以抢得先机实现量产规模,不至于在晶圆双雄夹击之下没有还手之力。据宏力半导体内部人员介绍,预计今年底可以投产第一条8英寸晶圆生产线。先行开张营运的中芯国际则争分夺秒地忙着试机、赶工,惟恐失去抢占大陆市场的先机。

  而对中芯国际的张汝京、宏力半导体的王文洋个人来说,此次贷款的意义更是不一般,因为他们面临的是背水一战的困境。此前,台湾前四大积电被台积电并购,曾任其中一大公司总经理的张汝京不愿寄人篱下,于是集结资金、人才及技术,兴冲冲来祖国大陆要大干一番,他自然不希望再成台积电手下败将。而王文洋在台塑集团任职期间曾投资台积电,占5%股份,并任董事职位,结果父亲王永庆与其意见不合,撤回投资,后又因家事与父亲割袍断义,王文洋此番只身到大陆创业,当然也不会轻言退却。 本报记者李卫国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芯国际:准备迎接全球半导体业的春天 (2002/06/29 10:09)
中芯国际:2005年半导体代工市场中国将占10%以上 (2002/06/21 07:44)
被传利用低价倾销 中芯予以断然否定 (2002/05/15 16:36)
中芯联电“绕道”登陆 芯片巨头台积电望尘兴叹 (2002/04/28 14:08)
中芯国际声明与台积电泄密案无关 (2002/03/08 11:08)
张江高科与“中芯”签署合作备忘录 (2002/02/08 10:34)
东芝将把SRAM技术授权给中芯国际 (2001/12/20 14:18)
上海中芯放风:2003年拟在Nasdaq上市 (2001/11/14 13:32)
中芯国际芯片试投产张江高科拟投4亿元 (2001/10/26 10:22)
上海宏力半导体获得8.3亿美元联贷资金 (2002/06/17 10:3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