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华硕撤消专卖店 悄然退出家用PC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3日 13:02 中关村周刊

  2000年7月,“从来没有做过PC整机的华硕,冲了进来。华硕一口气推出了9款精钻系列桌面电脑”,并且不惜重金请奥运冠军刘璇做形象代言人,并放言欲赶超联想做中国PC市场的老大,“要做中国的IBM”。然而,日前记者发现,华硕将在中关村的3家专卖店撤消了;华硕声称,暂时停止生产自有品牌家用PC;一直紧咬联想的方正,却选择在此时联袂索尼、美国凤凰公司、英特尔打造暑促“重弹”,声明大举进攻家用PC市场;在暑期促销即将来临的时候,已经被看作缺乏卖点、玩不出新花样的PC市场已经提前骚动起来。

  市场环境不好,华硕撤出家用PC市场?

  6月19日,记者发现华硕在海龙3层327室的专卖店门口贴上了“寻租”的字样。在今年1月的时候,记者曾到这家专卖店里进行过采访,还依稀记得销售人员热情的笑脸。今天这里已经没有了微笑,剩下的是暗黑的店面。这是华捷联合信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海龙专卖店,店面不太大,但是位于海龙一个“风水”不错的位置。记者发现,在专卖店周围,依然是人来人往,中间的柜台和周围的邻居忙着自己的生意,似乎并不怎么关心迁走的华硕。在店面的墙上还标有“华硕电脑”字样,曾经搭起的销售前台还没有拆掉。记者在海龙电子市场里转了大半天,都没有发现另一个华硕专卖店。由此证明华硕真的是“撤离”,而非“搬迁”。

  为什么华硕要从中关村人气最旺的海龙电子市场将自己的专卖店撤掉?华硕到底怎么了?记者打电话到华捷北京分公司,一位张小姐告诉记者,华硕是将海龙的专卖店撤消了,并非搬迁。张小姐的话再次证实了记者所见属实。她还表示,华硕不仅撤消了在海龙的专卖店,位于太平洋、百脑汇两处的专卖店也都撤消了。

  “华硕当时在中关村地区一共开了3家专卖店,主要是对华硕品牌、形象起展示的作用。”张小姐说,“因为当时华硕除了以主板和笔记本电脑为主外,还欲发展家用PC。但是从现在开始,华硕已经转变了经营思路,将以家用PC为主的思路转向以商用PC为主。因为当初华硕的笔记本和主板的销售渠道网络已经铺得相当成熟了,所以华硕将这3个专卖店撤消后,整合现在的销售渠道。”

  作为一颗PC市场新星,华硕曾经声称自己要做中国市场的IBM。虽然,华硕认为自己和蓝色巨人IBM还有相当的距离,但是,比起联想要做中国的“IBM+Aol+Cisco”的打算来说,华硕认为自己的目标定得还比较实际。这也表明,华硕人认为他们有足够的能力进军整机市场。一方面,主板等配件的利润空间逐渐降低;另一方面,在全球PC销售转弱的情况下,国内PC市场仍然处于快速增长期。而华硕长期在配件市场的经营,已经使其和上下游的供货商、渠道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随后,华硕在国内搭建了完整的营销和服务渠道,在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设立了38个服务中心,这使得华硕电脑开始不找分销代理,几乎全部依赖300多家专卖店出货。

  现在华硕突然不做家用PC了,为什么?华捷联合信息上海有限公司周梦熙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告诉记者,华硕公司现在转移到商用PC市场,这是公司阶段性政策。华硕并没有停止销售现有的家用PC,只是停止了家用PC的生产;这主要是因为现在家用PC的市场环境不太好。他告诉记者,华硕在家用PC市场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但是因为市场竞争比较混乱,华硕并没有得到太好的回报,因此,华硕做了一些调整。他认为,等到将来市场环境有所好转,华硕还会继续生产家用PC。华硕的策略似乎是以守为攻。自然,厂商在没有得到回报的同时也许要首先考虑的就是保存实力。但是华硕的悄然止步,似乎还给了大家一个暗示:PC市场大浪淘沙的进程在加速。(杨琪)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华硕I845D供货紧张 微星KT266A主板暴跌 (2002/07/02 11:46)
华硕特惠笔记本电脑暑期悄然面市 (2002/07/01 13:01)
显卡大盘崩溃 华硕全系列显卡骤降(表) (2002/06/28 10:45)
华硕笔记本电脑降价 L1系列降价2600元 (2002/06/21 15:09)
华硕主板高台跳水 暑期价格大战提前到 (2002/06/20 13:48)
21世纪经济报道:华硕内地PC攻略受挫 (2002/06/07 15:36)
关于华硕P2L97主板升级的问题 (2002/06/06 23:17)
又调价啦!华硕全线产品最新报价(表) (2002/05/31 10:09)
南方都市报:华硕暂别家用PC 猛扑服务器市场 (2002/05/22 12:29)
2002年五一深圳汽车嘉年华硕果累累 (2002/05/16 15: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