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罗技鼠标降低OEM比例 重构四大业务群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 14:09 南方都市报

  2001年,罗技诞生20周年,PC诞生20周年。罗技不断咬合着PC工业的齿轮,在其产业链分工中一跃成为PC周边设备制造业中的老大,成为华尔街投资者眼中的常青藤。

  到1998年底,罗技销售出了两亿只鼠标,其主导产品鼠标以及轨迹球,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

  在保持相对垄断的同时,罗技并没有放弃进攻,而是转向策略性的重大改革。

  改革从两个方面着手进行:其一是平衡OEM业务与自有品牌业务的销售比例;其二是拓展核心业务———鼠标、轨迹球之外的业务空间,重组罗技产品架构,形成新的四大产品群组,成为真正意义上的PC周边设备制造商。

  减少OEM比例

  在罗技亚太区副总裁吴家荣看来,OEM业务是罗技最成功的地方,此举不但网罗了全球前20大PC厂商,确立罗技在外设制造业中的市场地位,而且大规模分摊了罗技的制造成本,在价格竞争和品质竞争中的制造力优势无人能及。但随着IT业陷入萧条,PC销量大幅度下滑,品牌PC厂商更是首当其冲,作为零部件供应商,罗技的产品销售量和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打压,加大罗技自有品牌产品的投入和推广力度势在必行。

  这种自觉的调整收到成效,吴家荣向记者透露,从营业额表现来看,罗技OEM业务销售收入比例,已经从原来的40%下降到15%,而自有品牌的销售比例则从原来的60%提高到85%。

  但这种调整并非盲目,“OEM业务尽管利润贡献不大,但有相当大的销量,能够分摊生产成本,同时稳定与品牌PC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而品牌产品销量不大,但利润很高。”吴家荣说,“要不断调整,保持一种均衡。”

  重组产品架构

  此外,在产品线架构上,罗技开始寻求核心业务之外的利润空间,重组旗下产品为四大群组:第一块是原有的传统业务,包括鼠标、轨迹球以及键盘等,目前这一块仍是罗技的主营业务;第二大产品类别是游戏控制器,包括微软的XBOX、索尼的PS2以及任天堂的游戏机产品,都选用罗技的游戏控制器,第三类则是网络摄像头业务,仅仅在上个季度,罗技就售出了150万件网络摄像头,在美国,罗技几乎垄断了50%以上的市场;第四大业务群组是网络多媒体,包括“声魅”音箱系列产品以及手机耳机等。

  重新确立业务群组之后,罗技脱胎换骨,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不管这个方向是对还是错,但终归有一个方向,在现有的组织架构下,我100%支持这个战略目标。”吴家荣这样评论罗技新的产品线重组。

  事实上,由现任全球CEO利达发动的罗技新政并非偶然,是基于产业和技术的发展趋势而作出的判断,首先是外设产品外延的扩大,外设业务将由单一的PC平台,转移到诸如游戏机这样新的平台,其次,随着笔记本、手机等新的移动终端的普及,包括移动摄像头、手机耳机等移动外设产品将逐渐替代现有的核心外设产品,作为外设制造商的产业领跑者,罗技必须时刻捕捉新的机会,拓展新的利润金矿。

  为此,罗技一直处于备战状态,并先后进行过两次跨行业的收购举措,第一次收购始于五年前,以3000万美金的价码兼并了一家专业生产摄像头的公司,并形成罗技新的产品部门,涉足网络摄像头业务;而在去年4月份,罗技又以1·25亿美金买下了美国最大的音箱制造公司蓝铂,全线切入PC音箱、手机耳机以及麦克风制造领域。

  制造转移中国

  对中国市场,罗技最早意识到,这里将成为IT制造业的天堂,从1991年开始,罗技就开始试探性进军中国大陆,到1994年,罗技正式把其全球制造总部设在苏州,实现其制造中心从瑞士到台湾再到大陆的转移,现在,苏州工厂每年能够为罗技生产出9000万只鼠标,并成为罗技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

  欧洲和北美仍是罗技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但亚太区庞大的市场能量正在释放,在罗技全球的各大区域市场中,亚太区的销售额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尤其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消费市场。

  目前,新的竞争者不断加盟,明基电通、台湾伍佰正在加大对大陆市场的渗透,在中低端市场,罗技开始遭受强有力的挑战。

  罗技一方面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捍卫在鼠标和键盘领域的核心领地,另一方面则从高端切入,发挥竞争力优势,拓展新的业务种类,据吴家荣透露,罗技与腾讯不久将签署协议,结成战略联盟,通过腾讯QQ的平台,共同推出网络摄像头,这与记者不久前采访腾讯时获得的信息也不谋而合。

  从与品牌PC厂家捆绑销售鼠标,到渠道资源下放到代理商,罗技进步的诀窍之一就是分工与整合,建立稳固的商业联盟,与腾讯的合作延续了罗技的思维方式,也凸显出罗技对中国的野心。(本报记者张自春)

  罗技国际集团公司于1981年成立于瑞士,在美国、瑞士及台湾设有运作总部,并在瑞士及美国公开发行股票。是全球最大的鼠标器及轨迹球制造厂商,全球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同时,罗技也是电脑键盘、游戏杆、音箱及视频摄像头等输入设备的领导厂商,其视频摄像头产品的销量居于全球之首。

  目前,瑞士罗技公司在苏州设有全球最大的鼠标生产基地。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罗技公司PDA键盘可象钱包一样折叠(图) (2002/06/07 16:33)
罗技推出专为PS2设计的网络游戏键盘 (2002/04/26 16:41)
罗技推出信用卡大小的数码相机(图) (2002/04/22 13:32)
罗技PDA软键盘亮相CeBIT 折后大小如钱包 (2002/03/15 12:54)
“罗技”成为全球“鼠王” (2002/03/08 15:34)
罗技易上手时尚版键盘仅售75元 (2002/02/26 00:0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