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专访安捷伦科技CEO:永恒的惠普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4日 11:37 北京晨报

  人物简介:

  纳德·巴恩荷特,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士。1999年惠普公司战略重组时,出任安捷伦科技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他曾担任惠普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兼测试与测量事业部的总经理。他在安捷伦/惠普公司工作了35年,谙熟惠普的企业文化。

  采访札记:

  1999年,美国的惠普公司在战略重组时一分为二:电脑与打印机业务仍冠名现在的惠普公司,仪器与生命科学却另立山头,变成了一家叫安捷伦科技的新公司。对于惠普这样一家有60年历史的优秀的美国公司来说,后者在二十几年前曾经是它的全部。

  现在的安捷伦科技是一家不事张扬的公司,它的身上带有更多老惠普公司的文化,这里云集着从世界各国名校毕业的4万多名优秀的工程师,这家“书生气”很重的公司三年前起步时年收入就达到了108亿美元。1999年11月18日,它在美国进行公开募股,成为18个月中惟一获利的实施首次公开募股的企业。

  3月27日,安捷伦科技的总裁兼CEO纳德·巴恩荷特先生来到了中国。在高楼林立的上海浦东宣布了一家新公司成立的消息后,这位看上去非常精神的老头儿飞到了北京,在这里,他意外地收到了一位因为自己的全球重组计划而上了“黑名单”的中国员工的礼物——一幅写有“梦想成真”的书法作品。纳德激动地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这位叫王为人的员工已经42岁了,曾在老惠普和安捷伦科技工作了11年。王说,他真的很喜欢这家公司,这里有浓厚的老惠普文化,真是舍不得离开,即使要走了,他心里也没有任何怨恨。“王为人现象”的美国版本是:去年,安捷伦科技在美国宣布裁员后,一位被裁掉的员工在离开公司的最后一天,在电话里告诉他的妻子他可能要很晚才能回来,他默默地工作到了深夜,关灯后才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在纳德的两次裁员计划中,王为人和很多安捷伦科技的员工失去了工作,但却没有怨恨。纳德领导的公司在美国最好的雇主公司中排名仍然从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安捷伦科技新加坡公司名列亚洲最佳雇主第一位。

  上周,这位深谙惠普之道的纳德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解安捷伦科技是如何承袭老惠普独到的企业文化前进的。

  《新经济周刊》:纳德先生,申奥成功与加入WTO是中国在过去的一年中发生的最大两件事情,您在惠普公司时就一直积极游说美国国会给中国最惠国待遇,现在大门已经洞开,这对安捷伦科技意味着什么具体机会?

  纳德:是的,在我为惠普服务的年代,我一直支持给中国最惠国待遇。现在,中国加入WTO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商机,举例说,我们刚刚在上海宣布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我们在北京建立了软件和化学分析开发两个中心,还有一个基础实验室,您可以看到我们是多么努力。拓展中国的业务,我们将在未来做得更好。

  或许您知道,我们的兴奋剂检测设备作为国际奥委会的指定产品已经有20年了。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继续使用,安捷伦科技将把有关技术拿到中国,在上海建立一个工厂,为2008年奥运会生产兴奋剂检测产品。

  《新经济周刊》:我听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去年,一位被裁掉的安捷伦美国员工在他离开的最后一天,一直工作到深夜才离去,你们靠什么让员工如此热爱自己的公司?

  纳德:我们很幸运有非常好的企业文化。您知道,当时我一直在思考创造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把惠普的优秀文化带过来,这就是我们得让员工明白,安捷伦科技是最适合他们工作的地方,我们尊重人,这就是我们的价值观。安捷伦科技要让员工自己定义工作氛围,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认同这家公司。我们还有一个价值观,就是信任每一个员工,大家开放地沟通并且加强团队精神。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当我们去年宣布我们不得不裁员时,我们每一位负责人都和大家诚心地交谈,告诉他们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他们这样做是因为经济形势,与他们的绩效没有任何关系。

  《新经济周刊》:安捷伦科技的企业文化来自惠普之道,文化的载体是人,作为一个在惠普公司做了35年经理人的你,能否给我们描述一个标准的安捷伦科技的员工应该是个什么样子?他们的身上有多少惠普之道?

  纳德:我很难描述,这不在于他们表现出了一个什么样的外观,而应该是他们做事的方法。我最基本的信仰就是雇到全世界最好的员工,他们愿意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最好,公司做的只是把环境给他们准备好。这是一个彼此尊重的环境,但他们的发展又不会受到束缚。我们将沿着“惠普之道”的企业文化前进,它建立在创新、奉献、尊重、团结和一体化之上;我们还加入了速度、集中和责任等,以实现更高的水平,充分发挥员工的才智和激情。

  《新经济周刊》:惠普公司的两位创始人HEWLETT和PACKART两位先生已经过世了,您是活着的为数不多的还能讲述惠普之道的人,而三年前您又亲自参与了惠普的拆分。我的问题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您离开惠普的最后一天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

  纳德:当时刚刚要拆分惠普时我有一些悲伤的感觉,我们要放弃惠普的名字,我们要离开一个工作了这么多年的公司,还有,我是当时未正式成立的安捷伦科技惟一的员工,因为其他人还不知道这一消息。这时,我又开始焦虑,我能不能成功地创造一个充满热情的公司呢?等惠普完全拆分后,当我有机会预见一个新公司的未来时,我渐渐感到了兴奋。在我离开惠普的最后一天,我已经充满了对未来的企盼。

  《新经济周刊》:三年前,惠普一分为二;三年后,惠普与康柏又合二为一。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您对惠普和康柏的合并作何评论?

  纳德:我没有多少内幕的消息,不过,从这个事件本身来看,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事情。但惠普里面优秀的人很多,况且惠普是安捷伦科技最大的用户,我还是惠普的一个股东,因此,我对他们合并后的未来充满了期望。

  《新经济周刊》:安捷伦科技是一家优秀的公司,作为这家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的老板,我们很想知道,在商业上,您最崇拜的偶像是谁?

  纳德:让我说出自己的商业偶像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如果非要让我讲,我想应该是惠普的两位创始人HEWLETT和PACKARD,除了他们外,我实在很难找出有人能像他们这样做得完美。他们两人很相衬,他们在和谐中创造出了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坦率地说,能超过他们的人也许已经有了,但在我的观察范围内还没有出现。我相信,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特殊的管理方式,我要像惠普的创始人一样做到三个方面的完美平衡,这就是专注用户、提升工作效率、创造公司文化。我想,这也是我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王正鹏)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挑战惠普通信产业 安捷伦苦等大唐TD-SCDMA (2002/04/02 13:10)
安捷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开业 (2002/03/28 13:53)
安捷伦拟推出TD-SCDMA测试测量解决方案 (2002/03/26 13:22)
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总裁苏海:制造精英 (2002/03/19 11:40)
安捷伦科技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詹文寅:裁员没意义 (2002/03/18 11:23)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