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访联想总裁杨元庆:联想的挫折还不够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2日 14:57 中国经营报

  主持人的话

  做中国的IBM

  从去年的那个深秋到这个刚过去的令IT业人士倍感寒冷的暖冬,联想都备受瞩目。因为联想是中国IT产业的旗舰,同时,联想还是PC这块已经不再诱人的蛋糕,最大的利益关系
人。

  最近联想的引人瞩目,主要是我们看到联想一系列的技术和资本运作,后者包括与厦华合作生产手机,并购了中国最有实力的ERP企业汉普公司,给人更明显的信号。

  用一句流行的说法,联想在寻找新的更大的奶酪——服务,要做中国的IBM。

  曾几何时,杨元庆率领一班人马,在PC领域,轰轰烈烈地杀出一条血路,几番价格战,创下联想品牌的基业。每年以超过去50%的速度和超过计划的双超速度增长,确实令人热血沸腾。

  想不到,当IT的寒冬来临时,我们发现即使是市场份额,也无法使中国企业摆脱无一例外地居于IT价值链的金字塔底层的尴尬局面。而杨元庆当年赖以成功的独门招数,如今已经变成行业规范。一腔热血只好无奈地收敛起来,现在则要学会适应冬天。

  转型一定很痛苦,因为以前仅仅是上个ERP,就已经把中国管理最优秀的企业联想很痛苦地折腾了一番。而现在则更需要脱胎换骨的改造。

  在过去的制造业时代,联想有着自己优秀的传统。最形象的比喻,如撒上一层土,夯实了,再撒一层土;以及想好了再做等等。我们可以看做是柳传志给联想贴上的标签。

  现在对于联想这家追求做实的企业,目标想好了,但脚步却有点儿虚。因为现在的杨元庆,要学会自己以往显然不擅长的东西,用并购的手段达到向服务转型的目的,成为一家技术趋动企业。

  至少从互联网时代起,我们看到的联想的几次大的资本运作,如FM365、赢时通、联东伟业,都不能说成功。

  的确,联想过去走过的道路,已经成为行业的榜样;现在的实践与探索,成功与失败,则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中国企业一种由大向强,由数量级向质量级的转变,更具有代表意义。

  面对外部环境的萧条,芯片巨头英特尔有一句名言:走出谷底时要比进入谷底时更强大。希望从冬天里走出来的,是中国的IBM。

  “我们还很年轻,不要自己把自己捧傻了。”

  主持人:今年年初,中央台评选年度十大经济人物,本来候选人和上榜者都有你,而且你的排名据说比较靠前,央视也通知你前去领奖。但是你最后进行了低调处理,没有参加。如果联想的业绩像往年那样好,你是否会欣然接受这项荣誉?今年没有去,是不是一种姿态?当然我们并不反对姿态。

  杨元庆:你不反对我是这样做,反对我也是这样做。

  一方面我觉得入选中央台的年度经济人物要有拿得出来的业绩,但这是次要的,更主要的是我刚刚接任了联想总裁职位,就算这一年的业绩辉煌,我也不能领奖。领个奖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大概五年、十年以后,作为一个大公司的总裁是否称职,才能有一个评价。一年的时间,有很多东西都会有偶然性,更进一步说,我们还那么年轻,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因此,不要自己把自己给捧傻了。我最希望企业能够有踏踏实实的业绩,步步登高,不希望先到高处再往下面走。

  “我从来没有说过恐慌,我只是说不适应。因为在联想看来,每年低于50%的增长,都是低增长。”

  主持人:联想作为中国IT界旗舰企业,从去年10月份销售计划没有达到预期以及随后的裁员之后,受到了全社会太多的关注。今年初媒体报道你谈联想的增长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时,曾用了“恐慌”这个词。作为一个在市场上打拼了很长时间的企业家,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感觉,现在你已经调整好心态了吗?

  杨元庆:正好借这个机会,把一些误解更正一下,我从来没有说过恐慌,只是说不适应。这很正常,任何人都会有不适应。如果一个南方人到北方来,不知道冬天是什么样的情况,必然会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

  以往联想每年都是高速增长,低于50%都是低增长,现在突然出现了10%至20%的增长,甚至是零增长的情况,当然会产生如何面对的问题。而且以往每年的计划都可以超额,今年一下子完不成任务,大家心里着急也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我觉得这不仅仅是我们,世界上顶尖的公司也有业绩下滑和亏损的。

  主持人:也许那些跨国公司能够马上做出反应并进行处理。

  杨元庆:我所谓的不适应,就是你能否及时作出调整,刹车会不会踩。不要一看不能完成任务,就向代理商、分销商施压,这会增加库存,最后成为呆坏账,还会影响企业自己。这种情况下,我得知道怎样踩刹车,开始是轻点一下,情况确定再一脚踩死。我们大概经历了这样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我觉得我们处理得很好,联想在过去的一年里,不但没有亏损,甚至盈利增长。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低市场份额的企业。如果是低市场份额的企业,就像联想在前几年也遇到市场增长不够快的情况,但那时我们增长得比较快,因为我们可以抢别人的份额。现在我们是高市场份额企业,我们对市场的反应最敏感,市场的冷热我们先知。所以在这些方面要看清楚,不是恐慌,只是大家不适应。

  “联想经历的挫折还不够多。肯定还要有几次,联想才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

  主持人:今年4月是你就任联想集团总裁一周年。去年4月,你给联想的员工下发了任正非《华为的冬天》这篇文章,以提醒员工随时警惕。现在看起来,你和联想的员工当时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这篇文章所描述的那种“冬天”的情况会马上降临到联想以及中国整个IT行业身上。

  杨元庆:我们意识到联想经历的挫折还不够多。联想有过挫折,柳总恐怕都谈到过很多次,包括到香港的黑色风暴,1995、1996年香港的大亏损。但至少在我们年轻人身上挫折不太多,肯定还要有几次挫折,联想才会成为一个优秀、成功的企业。

  所以我时刻提醒着,我们应该有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如你所说,向员工下发《华为的冬天》那篇文章是与此有关的。我刚才讲了,之所以说不适应,是还没有把这预料在前面,就是没有预料市场的变化或者调整。我喜欢用“调整”这个词,因为中国的增长没有到尽头,包括PC,而是过去几年预支了这两年的份额。

  “购并对于联想来说是个新课题,应该允许我们犯点错误。”

  主持人:最近,联想在资本运作上有两个大的动作:占股60%,与厦华合作生产手机;并购了国内领先的ERP企业汉普公司,显示了联想向服务这个既定目标在迈进。但也有人觉得联想购并战略不是很清晰,当初做FM365网站,和新东方合作成立联东伟业,以及和时代华纳的合作,动辄就是5000万的大手笔投入,让人感觉联想很慷慨。我们看起来,联想好象没有看得清长远的情况,动作急,成本显得也比较高。你觉得最近联想和厦华、汉普的合作,是否带有以前的毛病?

  杨元庆:有人问过我这样的问题。但没有任何一个企业天生就会做什么东西,适应过之后将来遇到类似的情况,会处理得更好。关于购并如何做,这对于联想来说,也是一个新课题,所以你们也应该允许我们犯点错误,缴点学费。过去的这些失败,或者是不成功,恰恰是应该成为我们未来成功购并的基础,能让我们从中吸取很多的教训,而且购并一定是企业发展必需的手段。中国会有越来越强大的很会利用购并手段的公司,我们未来在这方面的决心不会动摇,还会进一步购并一些企业。我对我们这些新的购并充满信心。不仅大家的考虑比较充分,而且是动用了整个公司的力量来做。

  还有,每个人每个企业都有头脑发热的时候,所以在互联网的时代,没有犯错误的企业也不多。世界顶尖的企业,现在收拾他们互联网时代投资所留下的后遗症的大有人在。我相信联想在这方面的投资损失已经是最小的。

  主持人:在互联网时代联想一开始还是挺冷静,但后来就不能免俗了。你怎么评价当初的几项投资运作的结果呢?至少我想赢时通不太成功。

  杨元庆:我们大概是赶了一个尾巴,庆幸的是损失并不多。

  你刚才讲的几件事我要澄清。联想与AOL(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合作的项目,我们正在顺利进行,今年一定会让大家看到结果。AOL这个产品要适应中国,有很多的东西不一样,作为一个美国的东西,不仅仅是汉化的问题。

  另外,联想到目前为止投资并购的行动,大概没有一件是由于文化的不兼容所造成的,更多的还是在业务的方向上,还有是否是我们擅长、需要发展的。比如你刚才所说的新东方的教育。现在新东方是赚钱的,但我们在这里的股份已不是当初的50%,为什么一减少就赚钱了?因为那不是我们擅长的东西,我们就甘愿做个配角,能减少就是我们调整的结果。你们要看到我们不足的地方,更要看到我们的进步。

  主持人:联想现在与汉普、厦华的合作中都居控股地位,如果还像你所说的甘当配角,是否会使合作对方居于主导地位,而对联想向预定目标的前进产生不利影响?

  杨元庆:我想既然是合作,就应该想如何把你的知识、经验、能力、资源放进去,这点更重要,怎么贡献,而不是光想怎样索取。同时你要考虑别人的优势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收购兼并?因为我们不具备那些能力。

  同时我们要充分利用一些资源。像咨询业是需要个人能力非常强的人来做事,我们恰恰是利用他们的优势。与厦华的合作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合作伙伴来发展我们的芯片业务。联想要向服务转型,我们为联想的未来想得很清楚。手机最吸引我的还不是很大的市场,更重要的还是我们未来技术的发展问题,我们会想办法让各种信息终端之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包括手机、电脑、掌上电脑互联互通。

  我们跟汉普的合作,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我们希望把服务业务做成,使服务提升我们传统业务的竞争力,服务要成为我们每个人血液里的DNA。

  我可以告诉你,联想甚至还有贪污腐败的事。过去几年里,差不多每年都有送去公安局的人,这是我们主动清理自己的病毒。”

  主持人:如果今年4月份再开一个员工大会,你最想对联想集团员工说什么?

  杨元庆:我大概会这样说:尽管是冬天,但是我们走过来了,这就是成功,这就是了不起的一步,我们没有在冬天里倒下去。另外,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对中国的市场都充满信心。

  主持人:前段时间听你谈到过联想存在一定程度的大企业病的问题。我也听到联想员工说过这样的话:“领导不走,谁也不许走。”意思是,在办公室里工作,有人是干给领导看的。我不知道这件事情能否引起你的注意,或者说它还在一个可以允许的范围内?

  杨元庆:我不排除联想个别人在某些环节上有这种不健康的地方,比起其他企业,我认为联想在管理和文化上还是一流的。我们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企业病,是企业在从小到大的过程中必然要碰到的一个障碍。当企业达到几千人,上万人,就必然存在一个沟通的问题。在这个阶段,要制定新的工作方法来达到更好的效果。

  你刚才所讲的,我相信绝不是联想文化的主流。我可以告诉你,联想甚至还有贪污腐败的事。过去几年里,差不多每年都有送去公安局的人,这是我们主动清理自己的病毒。我觉得我们如果不这样做,不把这件事公诸于众,才是不能自我调整的企业,才是害了自己。

  “给我三五年的时间,再评价成败。”

  主持人:你在一个媒体上对自己的评价是7~8分。那么,你觉得十分是什么标准?

  杨元庆:也许我永远没有做到十分的可能,但要有十分的理想。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来说,业绩是很重要的,企业的团队,企业的战略,包括企业队伍中的文化,都要做得很好。我有非常大的差距。

  十分应该只是一个追求。我大概没有机会给自己十分,包括给下面的同事也很少给到A+。

  主持人:你执政一年以后,联想开始带上你的一些色彩。比如你谈技术肯定谈得比柳传志多,谈服务谈得更具体一些。是否可以这样评价,这是你自己带有自身烙印的一些东西?

  杨元庆:我相信如果柳总今天还坐在这个位置上,他会跟我谈同样的事情。

  你说一个人完全没有自己的烙印当然是不可能的,但对一个企业来说,企业的发展更重要,领导人自己的个性没有必要太过张扬,或者为了个性突出而去做一些个性突出的事,更重要的是一个企业的成功。

  一切成功还是失败,现在讲都是多余的,最好是再给我三五年的时间。到那个时候再来做评价。

  主持人:经过一年的实战,你希望别人怎么评价联想总裁杨元庆?

  杨元庆:我希望大家说我是一个勤勤勉勉工作的人就行了。(主持人本报记者刘元煌、张昕)

  杨元庆,1964年11月生,祖籍浙江。国家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专家特殊津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技大学客座教授。现任联想集团总裁兼CEO。

  1986年,杨元庆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同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部深造。1989年,进入联想集团。

  1995年,杨元庆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成为联想集团决策层核心成员。

  杨元庆曾先后荣获“1993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地区)优秀青年”,“1997年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1998年第三届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2001年6月,获得《商业周刊》亚洲版评选的“亚洲之星”称号。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杨元庆:转型是矫枉过正的说法 (2002/03/29 11:48)
联想入股IT管理咨询公司汉普 杨元庆又多新头衔 (2002/03/23 16:52)
联想携厦华进军手机业 杨元庆称放弃入主中科健 (2002/02/28 10:25)
《北京晨报》专访杨元庆:医治联想的大企业病 (2002/02/28 07:3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