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惠普收购康柏专题 > 正文

评论:合并案扑溯迷离 惠普康柏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1日 15:56 千龙新闻网

  文/千龙科技秦俑

  尽管惠普执行长菲奥莉娜在美国当地时间3月19日举行的股东大会投票后宣称:“在这场白热化的竞争中,惠普已经获胜。”但是,反对惠普和康柏合并的人们对此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在最后的投票结果没出来之前,宣布胜利对菲奥莉娜来说还言之过早。

  果不其然,3月28日,惠普公司创始人之一威廉·惠利特的后代、公司董事会成员沃尔特·惠利特和威廉姆&R惠利特信托公司的经理爱德温,在美国特拉华州的平衡法院起诉惠普公司。这次起诉主要涉及惠普公司游说机构股东,特别是德国银行,要求它们支持惠普-康柏合并案的过程。据报道,惠利特的目标是确保3月19日股东大会的投票是“公平和合法的”,为此他已经请求法院加快这一案件的审理过程,使问题能够得到尽可能快的解决。

  虽然惠普公司认为惠利特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和没有任何意义的,并在声明中表示与康柏公司之间的合并计划不会因此而中止。但双方之间不断的纠葛,给这起IT业历史上最大的购并案有增添了几分扑朔迷离。由此也可以看出,对惠普公司和菲奥莉娜来说,要实现惠普与康柏的最终合并,还有许对问题要解决,还有许多坎坷的路要走。

  虽然投票的最后结果还需要些日子才能出来,但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输、赢双方之间得到的支持的差距不会超过1%。因此,德国银行的投票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有媒体报道说,德国银行持有超过2500万股的惠普公司股票,最初它是反对这一合并案的,但在惠普公司施加的压力的影响下,在最后关头它投了赞成票。Gartner集团的调研主管保罗表示,久拖不决的官司对于惠普公司可能是一场恶梦。双方之间的合并计划不能继续,又不能后退或取消,这将使惠普、康柏处于更容易受到对手挤压的处境中。

  两大品牌谁留谁舍

  在惠普与康柏案的合并案中,业内人士除了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着合并案本身外,在合并过程加快、合并基本成为现实的情况下,也开始关注起如果两家公司合并后,惠普和康柏的原有品牌何去何从的问题。

  早在投票表决前的3月11日,惠普公司商业客户组织总裁迈金尼就表示,一旦合并案得到股东大会的批准,惠普公司将迅速地决定哪些产品能够使惠普具有战略优势,并淘汰一些产品。但产品的销售收入和所占的市场份额,将是惠普公司在决定保留或淘汰哪些产品时具有决定性的两个因素。

  康柏公司财务总监、合并工程联合主席克拉克也表示,在决定保留哪些产品时,其盈利能力是公司最看重的。在他列出的因素中,销售收入和市场份额排在前两位,与惠普公司的先决条件不谋而合,紧随其后的是工程支出和品牌知名度。他说,在标准服务器、PC、Unix服务器方面,两家公司的产品存在重迭,更成功的产品将被保留下来。

  如果从可能保留的产品数量来看,情况可能会对康柏公司更有利一些。尽管它是被惠普公司收购的,但在商用PC、笔记本电脑、基于英特尔芯片的服务器、手持机方面,它更具有优势。而在Unix业务方面,惠普则比康柏做得更好。

  这种选择保留产品的方式也将会对合并后公司的组织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惠普康柏合并成功的话,产品上打的名字将会是“惠普”(Hewlett-Packard),但是在将来惠普公司所销售的电脑中,有可能绝大多数都带有康柏的血统。

  假如惠普的股东们同意了惠普与康柏的合并案的话,新惠普很有可能会继续延用许多康柏产品的名字,以及其自有的设计,特别是在“Wintel”市场里。这将有效地利用到康柏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康柏与戴尔在成本竞争上所采用的配置订单“CTO”(Configure-to-order)优势。

  业内人士预测,惠普最有可能将自己的Vectra台式机及Omnibook笔记本淘汰掉,换做康柏在商用市场更受欢迎的Evo台式机及笔记本电脑。康柏的ProLiant英特尔服务器也极可能成为主角,iPaq也将会在掌上型电脑市场担任主角,以取代惠普的Jornada。新惠普很有可能会在不同的地方及不同的价格带里,采用不同的品牌。在掌上型电脑产品上,惠普也有可能会决定只采用一种品牌,或者在不同区域作不同品牌的营销。

  事实上,合并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新的管理阶层是否能够狠下决心,决定哪些事业群要保留,哪些应该被放弃。特别是如果想要做好技术整合与并购的话,就必需狠下心来撤换掉部分产品线。

  在Unix市场里,惠普极有可能还是维持它既有的设计,并汰换掉康柏的Tru64 Unix及Alpha服务器。但是康柏的Himalaya服务及用来运作ATM的软件,还有永久在线(Always-on)系统,将会被整合到惠普的产品线中。两家公司的储存产品,并不直接重叠,因此目前看来很有可能会共存下去。

  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发生的可能。从过往的情况来看,在产品线重叠时,继续存在的公司往往会选择自己的产品线。例如,1998年康柏电脑以90亿美元的高价吞并Digital公司后,在重叠的产品线中只保留了Digital的超薄型笔记本电脑HiNote,而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将其淘汰了。

  权力平衡偏向惠普

  由于康柏是被吞并的对象,所以整个权力的平衡将肯定会偏向于惠普这一边。惠普的资深高层杜安·齐兹纳将负责整合两家公司的客用端产品部门,包括台式电脑及掌上电脑。同时,康柏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科普拉斯,也是未来新惠普的总裁,也将会与其它康柏高层一起,搬到惠普总公司的所在地加州。

  不过,在最后的分析中,只有极少数人知道确切的结果。甚至连惠普及康柏的员工也少有人知道答案的。根据Giga Information Group表示,为了避免政策上的混乱,以及杜绝高层的不安,因此产品线的存废问题是由两家公司的高层所组成的委员会,在位于亚利桑那州的与世隔绝的“无菌室”内决定的。

  惠普及康柏都不会对特别的产品线做任何评论。不过两家公司都已表示,合并后的产品线已经初步拟定,一些康柏的品牌将会存续下去。康柏的高层也明确地指出,只要是重叠的产品线,将会有一个品牌要消失。

  尽管从整体上看来,其中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不过许多人认为,康柏在Wintel的商用市场里,由于有比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客户忠诚度,因此相比之下这是比较容易猜测得出的。分析师表示,坚持康柏的产品线可能会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由此看来,新惠普有必要留住康柏的产品线,因为在一般企业决策过程中,惠普比较会遭到忽略,因此在定义个人电脑的后续发展时,康柏可能是最后胜出的品牌。

  在最有可能被保存下来的品牌的猜测中,惠普至少应该会采用康柏ProLiant产品线。该服务器很有可能会在惠普名下销售,但名字还是叫ProLiant。

  另外,康柏的CTO中心,能够让康柏为消费及商用客户组装定制的电脑,同时也让康柏公司拥有降低成本的优势来同戴尔争锋。惠普并没有这个对等的能力,而要享有这些技术优势的最快方式,可能就是采用康柏电脑。就技术层面来看,康柏并不是在这四个组装中心里组装电脑,而是由代工厂商寄来“准系统”(bare bones),也就是机壳里包含了电源供应器,以及各个产品线间共同的所有零组件,然后再由康柏的技术人员将处理器、内存、硬盘等其它客户定制的零件选项加装进去的。

  由于在商用市场的颇受欢迎,再加上其组装中心所能提供的成本效益,很有可能会促使惠普改用康柏的Presario的消费型产品线,来取代其目前广受欢迎的Pavilion台式电脑。

  在笔记电脑市场里,康柏品牌继续存在的可能性比较大。国际数据机构(IDC)分析师亚伦.普罗米西表示,康柏有比较好的工业设计,在无线的整合上表现也比较突出,对笔记电脑的开发上投资也比较多。并预测,惠普可能会留下Omnibook的品牌,但采用康柏的技术。

  不过有些人认为,在Wintel市场里选择区别康柏或惠普并没有多大意义。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各家公司提供的产品相似性都比较高,不管是在那块市场里,这两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都在逐渐的流失。

  在Unix系统里,惠普很可能会采用自己的技术。康柏从Digital所买下的Alpha服务器产品线,即便有不错的评测结果,但一直没有得到市场的广泛接受。

  裁员行动箭在弦上

  尽管这次总成本为240亿美元,其中包括225亿美元的惠普公司的普通股股票、价值14亿美元的股票期权和估计1亿5000万美元的直接交易成本的并购案,没有得到惠普公司半数左右股东的赞同和绝大部分职工的反对,甚至还遭到惠普公司创始人的后代沃尔特·惠利特和帕卡德两个家族的极力反对,但康柏的股东们,似乎很期盼两家公司能够尽快合并。在3月20日康柏的合并投票会上,经过45分钟的投票后,康柏的投票呈现出和惠普的完全不一样的结果,投赞成票的股东竟高达90%,以一边倒的优势顺利通过合并案。

  不过,康柏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也令人意外的宣布康柏的名称仍将继续沿用。康柏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科普拉斯表示,康柏也有其品牌优势,新公司将继续沿用。

  如果两家公司的合并一旦成为事实,新一轮的裁员行动势必箭在弦上。据惠普和康柏预计,新公司将会进一步裁员1万5千人。至于主要是减裁惠普还是康柏的职工,将取决于哪一家的产品会出线而定。对于新公司将要削减的这15000个职位,不但引起了两家公司员工的极大关注,也成为了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

  有报道说,3月27日,惠普公司在发给员工的一份由惠普主席兼CEO卡莉·菲奥丽娜和康柏主席兼CEO迈克尔·科普拉斯签发的备忘录中表示,公司将在本周内公布新惠普公司中候补职位选举过程的概要,其中包括一些指导性原则和一个广泛的安排时间表。同时,惠普和康柏在本周还将公布一些新任的高级执行官员,其中包括直接向管理小组汇报工作的公司经理。报道还说,惠普公司已经表示,菲奥丽娜将继续担任惠普主席,而康柏主席科普拉斯将担任惠普总裁,但惠普透露公司其他的一些重要职位的人选。不过,惠普公司向其员工发出通告说,有关裁员的决定将在今后的两年里逐渐施行,而不会在收购康柏后就马上进行。

  国内的许多网站在28、29日纷纷刊登了这条消息,但这条消息很快就遭到了康柏公司的否认。3月29日,康柏公司的整和市场营销部,针对就两家公司合并后的人事安排问题的传言,对外发布了两条声明:一是合并仍在等待官方的最终确认,目前康柏公司依然保持独立运作;二是由于合并尚未发生,目前所有有关合并后的人事、产品、市场策略等内容均系没有任何依据的传言。

  看来,两家公司合并后裁员问题,虽然是箭在弦上,但也不是一件简单的问题。如何有效、妥善的解决好裁员问题,将关系到新惠普的稳定和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有效融合。

  惠普康柏合并的十大效应

  根据Gartner集团的研究报告显示,无论惠普与康柏合并案的最后正式结果如何,都将会对两家公司、客户及整个讯息科技业产生深远影响。

  ZDnet网站的报道指出,虽然惠普已经声明合并过关,但实际结果至少要等到4月10日后才能知道。但不管结果如何,全球电脑用户与其客户都可以预计到将会有以下事情发生:

  (1)Tru64、OpenVMS、Netaction与多数储存平台都有可能岌岌可危。不管合并是否过关,惠普和康柏都会对这些产品线进行重新评估。

  (2)客户可借这一个大好机会,转移到其它风险较低平台产品。对许多客户而言,这一风险最终将高过继续使用原产品,或者是因为客户忠诚度问题而不愿换掉这类已被边际化产品的心态。

  (3)不管合并是否成功,惠普与康柏都会不计代价地抢下一切商机,来展现他们的市场力量和稳定性,也因此企业将有机会签下好几年的超低折扣订单。

  (4)在整合效应与裁员节省成本的前提下,两家公司的销售业务势必会受到严重干扰,有些顶尖员工会另谋他就,有些地区的转换过程也会比较辛苦。

  (5)在新公司发布产品计划并修正合并前承诺时,许多客户将会对厂商的承诺产生怀疑。如果合并最终没有获得通过,两家公司可能又不得不改口宣称独立营运的好处,并提出备案计划,客户对此同样也会保持另一种怀疑的心态。

  而惠普与康柏对电脑业可能产生的较大影响包括:

  (6)戴尔电脑、IBM、升阳可望在第三季度之前大举入侵惠普、康柏的市场,甚至持续侵占到2003年的第一季度。这是因为合并或实施备案计划产生的短期不稳定效应。

  (7)由于惠普与康柏为了极力稳固市场占有率,高级服务器和储存系统将会迎来新一轮的价格战。

  (8)由于惠普HP/UX与康柏Tru64产品的不确定性,Linux和IBM AIX将会增加对独立软体商的支持。

  (9)戴尔与升阳极有可能会结盟或并购其它服务公司,以强化整体解决方案的销售能力。

  (10)由于厂商将会重新审视生产流程、商业模式与研究投资,整个电脑业、服务器和输出市场都将加速转型。

  戴尔成为并购案的最先获利者

  正当惠普和康柏两家公司的管理层为并购案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结果的不确定性给他们的竞争对手留出了许多可乘之机。两家公司在个人电脑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戴尔,成为了这场并购案的最先获利者。戴尔的首席执行官米切尔.戴尔兴奋地表示:“坦率地说,因为用户们被惠普和康柏的合并案搞糊涂了,客户们不知道合并案是什么结果,不知道他们能得到什么样的产品,也不知道会得到什么样的服务,所以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增加得挺快,我们戴尔在这场并购案中最先获利!”

  针对惠普及康柏的合并案时,戴尔前几天在新加坡的一项媒体简报会上还表示,一旦合并案通过,惠普和康柏的新公司成立后将面对如何把开销减少的挑战。他说:“虽然合并或许是把开销减少的其中一种方法,不过,有许多例子表明,将‘大’企业合并的结果有时并不会带来正面的效果。”

  去年,由于惠普和康柏的合并案以及许多业内企业进行了大合并及整合,戴尔电脑看准机会乘虚而入,结果在纷扰的市场环境中抢下了许多市场份额。目前,戴尔电脑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电脑制造商,康柏则排名第二。

  现在,中国已成为了戴尔电脑除日本之外在亚洲的最大收入来源。中国市场增长速度超越亚洲其他国家的市场。如果不把日本计算在内,单单中国就占了戴尔电脑在亚太区总收入的45%,全球总收入的90%。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际金融报:康柏声明称人事变更是谣传(2002/04/01 11:00)
惠普传人告惠普 合并案中股东投票遭质疑(2002/04/01 10:34)
惠普被告假传投票结果误导股民 诉讼案需几个星期(2002/04/01 07:44)
康柏公司发表声明 合并后人事变更是谣传(2002/03/31 09:06)
康柏就有关与惠普合并后人事安排的传言发表声明(2002/03/30 11:26)
融资并购的游戏越玩越大 新惠普会有谱吗(2002/03/29 14:41)
惠普康柏合并后员工安排计划下周出台(2002/03/29 13:44)
新华网:惠普和康柏合并案闹上法庭(2002/03/29 11:02)
惠普收购康柏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