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惠普收购康柏专题 > 正文

惠普传人告惠普 合并案中股东投票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1日 10:34 千龙新闻网

  据路透社和美联社报道,上周四,对惠普与康柏合并持反对态度的惠普董事会成员沃尔特·休利特向特拉华州一个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裁定本月19日惠普股东大会的投票无效,重新进行一次投票,或者宣布这项合并计划失败。休利特是惠普创始人威廉·休利特的长子。休利特认为,惠普公司曾经诱使并强迫一家大机构股东——德意志银行在临投票前最后一刻改变投票立场。此外,惠普公司管理层还误传投票结果,因为计票结果要数周之后才能出来,而惠普却提前宣布股东投票批准了这项合并计划。惠普方面评论休利特的起诉毫无根
据,是错误的,并强烈表示要坚持3月19日的惠普股东投票结果。

  休利特出其不意的起诉使已经为期四个月的惠普大战重燃战火。分析家担心由于起诉,这桩价值190亿美元的并购案将再次耽搁,使惠普的竞争对手有更多的机会将客户从惠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的鼻子底下偷走。

  -诉讼案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

  休利特披露,德意志银行本来倾向于将所持有的2500万美元的股票反对两公司合并,但惠普公司威胁德意志银行如果投下反对票,惠普将会把公司的业务从德意志银行撤出,所以德意志银行在最后的时刻把1700万美元的股票改为支持合并。德意志银行是惠普公司的第14大股东,持股比例1.31%。在股东投票之日4天前,惠普公司新开40亿美元的账户,而德意志银行就是受益者之一。对此,德意志银行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休利特认为,德意志银行更改的1700万美元的股票占公司股权的1%,而这1%恰恰可能就决定了合并是否能够通过。

  在起诉书中,休利特还控诉惠普在股东投票当日的上午就对外界宣布自己赢得了大多数选票,从而误导了股东的投票意向,并且在2月27日与分析家共同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虚报了公司合并的客观情况。当时惠普声称合并可以节省25亿美元的成本支出,预计裁员15000人。休利特认为两家公司的并购工作小组实际上早已判断并购后的节约成本远不能达到25亿美元,裁员的人数也将近24000人,而不是15000人。休利特认为惠普虚报调查结果也误导了很多颇有影响力的股东。

  负责计算投票结果的IVS Associates公司表示,诉讼案不会影响他们的计票工作,除非“法官告诉他们停止目前的工作”。如果一切顺利,IVS Associates公司将在4月中旬计算出投票结果。但是,结果出来之后,如果有任何一方提出质疑,重新计票还将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休利特的一个朋友透露,休利特希望司法程序能够和计票时间大致相当。

  惠普公司的发言人表示,休利特做出了毫无根据的控诉,完全不顾这个举动对惠普公司的信誉和雇员所造成的影响,惠普对此深表遗憾。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特拉华法院对企业投票争议案件十分重视,而且特拉华法院的设立就是专门为了解决许多像惠普这样的位于特拉华州的企业之间商务案件纠纷的。特拉华法院通常能够公平、迅速地裁决这类案件,但一般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法律专家指出,如果休利特在法庭上能够提出证据证明他的指控,那么投票结果就会被推翻。如果法院判决惠普股东重新投票,无疑这场已经足够漫长的并购战就还得继续下去,而这也许会最终让两家公司彻底陷入瘫痪。

  美国的公司法规定不可以买通投票者,休利特的律师主要目标就是在德意志银行身上找到缺口。但舆论普遍认为,惠普公司在这个案件中略占上风,因为休利特要想证明德意志银行被买通并不是那么容易。买通投票方的问题属于州公司法的范畴,而投票问题归属联邦法律管辖,至于监管权则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解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对该案件进行评论,理由是政策不允许他们透露是否介入某一个具体案件。

  -新惠普公司前途难料

  《纽约时报》报道,对于两个公司合并后的前景,分析家们的眼神明显是狐疑的。一山能否容得下两只猛虎?特别是像惠普和康柏这样两个IT巨头,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是不是相当于拉开了多事之秋的序幕?在未来的日子里,也许当新惠普内讧正酣的时候,飞速前进的技术市场和广大的客户可能会永远地抛弃掉这个公司,而选择它的竞争对手们。

  当然,惠普和康柏并不是对这种危险毫无察觉。两公司并购的决定一经宣布,惠普和康柏就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并购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人数逾千,制定合并计划的工作时间超过130万小时,还曾经谦虚地向一些石油和银行领域的成功合并先例取经。

  然而,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速度。分析家们认为,成功的企业合并意味着新公司对产品和人事变动能够迅速地做出决策,取长补短,互相增益。所以,工作小组声称他们的原则是迅速做出必要的、艰难的决定,而不是取悦所有的人。至于必要的、艰难的决定到底包括什么,在最后的股东投票结果公布之前,两家公司都不会对外界透露。不过,根据并购工作小组人员的组成,我们可以推断这些决定包括今后的主打产品一项。

  菲奥里纳也清晰地意识到持有不同观点的惠普家族和惠普董事会在此次合并事件上的明显分歧。上周二,她就曾对反对者说:“当最终结果尘埃落定时,我希望大家能摒弃前嫌,共同协作。”

  菲奥里纳现在希望化解矛盾,并向以休利特和帕卡德领导的家族反对派伸出和解之手,她还补充说:“惠普公司会永远以能拥有休利特和帕卡德两家族的姓氏而感到骄傲。”

  不过,和解并不容易。沃尔特·休利特就表示决不轻言放弃,将会继续战斗到底。他曾携家人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表示反对合并的股东们最终获胜很乐观,毕竟两大阵营实力相当,最后决议的出炉仍需时日。他补充说希望继续留在董事会,积极地参与惠普公司的管理,而自己的存在将会给惠普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惠普被告假传投票结果误导股民 诉讼案需几个星期(2002/04/01 07:44)
康柏公司发表声明 合并后人事变更是谣传(2002/03/31 09:06)
康柏就有关与惠普合并后人事安排的传言发表声明(2002/03/30 11:26)
融资并购的游戏越玩越大 新惠普会有谱吗(2002/03/29 14:41)
惠普康柏合并后员工安排计划下周出台(2002/03/29 13:44)
新华网:惠普和康柏合并案闹上法庭(2002/03/29 11:02)
惠普康柏并购案再起争端 惠普被起诉违规拉选票(2002/03/29 09:47)
惠普康柏将于下周公布有关合并后员工安排计划(2002/03/28 14:55)
惠普收购康柏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