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Oracle发动中国攻略 新建研发中心欲招百名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8日 11:52 南方都市报

  3月25日,仅次于微软的世界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公司(Oracle)宣布在深圳成立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这是甲骨文公司在亚洲地区设立的唯一一家企业软件中心。计划于今年5月开幕的研发中心将成为甲骨文公司在华的研发机构,并将重点针对中国市场。至此,甲骨文公司2002年的亚洲战略已经将重点锁定在中国市场。

  中国是为数不多的亮点

  在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政报告中,甲骨文本季收入22亿美元,盈利5·08亿美元,平均每股收益为0·09美元,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33%增长到今年的35%,这是在甲骨文忍痛裁员后在2002年迎来的第一个开门红。然而,这一数字比分析家的预测要差很多,甲骨文不得不在早些时候发布了盈利预警,并将业绩不佳归咎于亚洲市场。从2001财年分析,亚洲业务只占到甲骨文总业务量的14%,很明显,这一市场尚有很大的潜力可发掘,而中国更是低迷大势中不多的亮点之一。

  甲骨文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甲骨文中国公司在2001财年总收入增长超过32%,远高于甲骨文全球25%的增长速度,业务规模已跃居亚太区的第二名。甲骨文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已超过十年,建立起了强大的客户基础,许多中国著名企业都是甲骨文公司的客户,其中包括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广州地铁公司、南方航空公司和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等等。随着中国入世大门的开启,国内的企业必须面临开放市场、参与全球竞争。为此,中国市场不仅到了需要进行电子商务改造的时机,而且这一需求还非常之迫切,因此,2002财年是甲骨文中国公司发展的关键一年。

  半年内招募100名员工

  专程赶来的主管亚太区的甲骨文公司执行副总裁,德里克·威廉姆斯在发布会上表示,甲骨文公司希望通过进驻中国发展最快的经济贸易区,建立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以及公司与深圳市高新区的密切合作,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过去十年,甲骨文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得到不断发展,因此我们也认识到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需要甲骨文公司以及其他先进系统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全力支持。此外,为支持中国全国移动网络的建设,甲骨文公司已经开始着手移动商务基础设施方面的工作,并计划建立3G验证试验室。威廉姆斯承诺,在未来五年,甲骨文公司将继续加大在华的投入力度并大规模扩充中心的研发力量,使之成为甲骨文公司在美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

  胡柏林告诉记者,中国研发中心的设立就是为了满足国内企业改造电子商务的迫切需求。为了强调本土化的服务特质,研发中心将在半年内招募100多名中国员工。

  本土化是发展的催化剂

  除了甲骨文的技术优势,胡柏林的本土化策略是最好的催化剂。他认为,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增值合作伙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熟悉国内企业的需求,熟悉企业的运作,正是这些第一线合作伙伴的努力,让甲骨文获得了中国用户认可。研发中心的开幕不仅能让甲骨文和增值合作伙伴切实了解中国企业需求,更能通过开发满足本地客户特殊需求的软件解决方案以及提供相应服务,帮助国内企业成功地实现业务运营模式改造,实现业务增长和投资收益。

  胡柏林的目标很清楚:“我们的目标是3年赶上韩国、5年超过日本,成为甲骨文亚太区乃至全球最成功的子公司。我相信,在未来10年,机会是中国的。”(本报记者孟旭东)

  观察

  谁与甲骨文争锋?

  在深设研发中心将挑起软件巨头新一轮逐鹿

  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的持续,亚洲市场在甲骨文全球市场战略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甲骨文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在去年访华时说:“Oracle在亚洲市场的发展速度比世界其它任何地区都快。我相信,中国和日本将成为Oracle两个最大的市场,健康发展的中国市场将成为我们在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的引擎。”

  然而,甲骨文的竞争对手也明显注意到了这一点。就连一向定位于高端大型企业的SAP,也借与长城的合作向中低端浸透。正是在IBM、SAP、微软、Siebel的强力打压下,甲骨文不得不调降了其核心数据库产品的售价。虽然在埃尔森眼中,甲骨文未来的竞争对手只有一个SAP。但就在3月21日,世界著名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PeopleSoft宣布将于4月初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甲骨文在中国不得不面对又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被埃尔森誉为“牢不可破”的软件也不争气,9iAS应用服务器的一个安全漏洞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太严重的问题,但埃尔森却失去了嘲笑微软NT的资本。看来,甲骨文要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成功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孟旭东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Oracle建中国研发中心 专注五大领域 (2002/03/26 10:15)
天价?Oracle老总1小时赚3.5万美元 (2002/03/26 09:21)
著名软件公司Oracle在深圳设研发中心 (2002/03/26 08:48)
销售差强人意 Oracle拓展主机托管业务 (2002/03/25 15:43)
Oracle在深圳成立开发中心 (2002/03/25 13:34)
《商业周刊》调查显示Oracle CEO薪酬居世界之最 (2002/03/19 13:19)
美国CERT/CC:Oracle产品存在多个安全漏洞 (2002/03/19 10:32)
Oracle将业绩不佳归咎亚洲市场 (2002/03/14 12:0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