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中关村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6日 11: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宏亮 北京报道

  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8年,当时国务院决定在北京大学周围住宅区建设一个“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作为动迁住宅楼开发区,这块狭小的试验区可以说完全不成规模。11年之后的1999年,历史再次选择了中关村——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和科技部《关于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请示》,中关村得以名正言顺地在中国知识经济的
队伍中担当“领跑者”的角色。

  去年,弥漫于中关村IT企业的裁员风波,“太平洋”、“硅谷电脑城”等业主的退租风潮,乃至微软以及新浪将搬出中关村投奔CBD(中央商业区)的消息或者流言,确实曾一度使中关村的形象招人非议,但中关村最终挺过来了——2001年,中关村新入园企业达2900余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91.9亿元。

  毫无疑问,今日中关村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试验区,而是已蜕变为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基地;已经不再是狭小的一块,而是扩张为星罗棋布、面积达几百平方公里的中关村科技园区。

  中关村最早本是一个以农民为主的地区,之所以后来发展到以“中国的硅谷”为号召,与这里的校园文化有关,与政策的倾斜有关,也与一定历史背景下的机缘巧合有关。中关村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段永基曾放言,要“倾全国之财力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话是说得大了一点,但还算接近事实——想想看:如果没有无数只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手在背后推动着这一切,中关村科技园区能否有今日之规模?中关村蜕变

  2002年1月25日,北京市市长刘淇在北京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表示, 今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将继续在广度和深度上扩展,确保如期实现“3年大变样”的目标。“中关村要以世界500强、国际著名高科技公司、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和风险投资机构为重点,通过多种方式大力招商引资。”刘淇说。最迟在6月之前,一个崭新的中关村将如期而至,给处于艰难跋涉中的中关村企业以惊喜。

  好消息比比皆是。在刚刚结束的“中关村2002年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兼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刘志华表示,中关村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建设成北京良好投资“软环境”的“代言人”,一改过去商务环境差的形象。自“一站式”办公方案实施以来,中关村有21项工作的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了7天;由政府出资发起设立的“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已向100多家企业提供了担保额累计7亿元人民币;同时,园区企业信用制度试点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张贵林告诉记者:“中关村科技园区从1999年6月5日批复以来,园区的软硬环境已大为改观。去年我们园区总体完成了经贸总收入2151亿元,比前年同期增长了28%,占到全国53个高新区经济总量总和的六分之一;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60亿元,增长了39.5%,占到北京市GDP的大约六分之一左右。”

  这样的规模自非当初的电子一条街可比拟。想当初,四通、信通、科海、京海创业时,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只好在租来的房子中办公。由于房价很高,在租来的房子中搞搞贸易什么的还行,但要提到产业化、规模化,则近乎奢侈。

  于是,搞产业基地的想法,在北京市政府的规划中应运而生了。实创高科技发展公司的副总刘建勇告诉记者,中关村的高科技产业基地最早并不是在上地,而是在永丰,“当时中关村在永丰开发出4平方公里用作中试基地。后来发现交通不便,不了了之了”。

  最终,高科技产业基地选在了上地,时值1991年。

  “市政府经过权衡,认为上地靠近科研院所,环境好,交通好,所以选了1.8平方公里进行试验。”刘建勇说。北京科技开发区迄今为止共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政企合一,开发区由政府开发并经营,名义上虽然仍有管委会以及下属企业,但它们事实上执行的还是政府职能。后来有了政企分开模式,像亦庄,管委会本身就是一家企业;到1991年,北京市开始尝试一种新的模式,即政府除了做规划之外,不再介入市场行为,完全由企业来开发,自负盈亏。

  “当时全国56个开发区,绝大多数都实行管委会的形式,以政府行为开发,而上地则走了一条市场化的路子,实创公司由此诞生。起初国家投资7000万元,滚动到现在,实创累计投资已经超过30亿元,公司净资产则达到16亿元。”刘建勇说。

  现在看来,在方圆200多平方公里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中,面积仅2-3平方公里的上地简直是小不点儿,但它却是中国第一家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园区,就是时至今日,也仍然是中关村的第一发展组团。

  继上地之后,诞生的科技园就多了起来。一区五园的扩张版图

  粗略来看,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布局很有点“科学”的味道:海淀园、上地等等,作为高科技企业基地,处在西北方向的上风上水之地,要求进驻的企业必须无污染、无噪音;而像亦庄那样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则不同,什么企业都可以进去,处在下风下水。说句不好听的话,有点儿污染,风一吹,河北去了。

  俯瞰整个中关村科技园区,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区五园布局的独具匠心:西有海淀园、北有昌平园、南有亦庄科技园和丰台园,东北则有电子城科技园。亦庄科技园可以说是一个超大型企业的加工区,确切些说并非高科技园区;海淀园则不同,它是目前中小企业及科技人才最集中的地带,科研开发活动极为频繁。至于昌平园和丰台园,由于地近郊区,地价较为便宜,因此颇适合中小企业栖息。据说,迄今为止昌平园里的土地已被中小企业瓜分殆尽。

  北京市市长刘淇最近透露,海淀园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将完成圆明园东路等7条道路的改扩建,清河、肖家河、永丰等污水处理厂建设也将加快;中关村西区土地一级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科学城改造工程、生命科学园基本项目建设、昌平园、丰台园、电子城科技园、亦庄科技园等二期工程建设等等年内也将完成或接近完成。

  “这份总动员令的截止日期就在今年6月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还表示,中关村西区6月底前将完成全部地下综合管廊及空间开发的结构和回填土工程,争取完成绿地广场建设;软件园6月底前将完成南北两侧及起步区中心绿地的绿化工程,实现软件广场和市政配套楼土建结构封顶,西北旺小城建设也将有实质性进展;生命科学园将完成中心景观及东侧绿化隔离带工程和大部分市政配套管线施工,完成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中心的土建结构工程;永丰基地将完成一期市政基础设施收尾工作和3万平方米绿化工程;上地基地要竣工20万平方米的科研厂房,完成3万平方米绿化;昌平园二期则要完成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电子城科技园要建成科技大厦,如此等等。

  显然,中关村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及基地建设已经开始加速。随着中关村西区、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西三旗创业者家园、永丰高科技产业基地、中关村科学城(中科院)、北清路一期、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北区、丰台产业基地二期、昌平产业基地二期、亦庄科技园、北大科技园、清华科技园、电子城科技园等工程的全面启动,扩张中的中关村已不复是昔日的电子一条街。

  据中关村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在中关村各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前,园区核心地带的写字楼价格将进行适当下调,与之相应的则是对住宅楼建设数量进行了限制。如此一来,目前中关村及其周边地区的在销项目,包括华清嘉园、富润家园、怡美家园、韦伯豪、万泉新新家园、阳春光华、光大花园、天秀花园等将成为中关村住宅的“绝笔”,其升值空间不难想象。

  “中关村地区的购买力是不容置疑的。”一位房地产公司老总对记者说。“相对于CBD,中关村的物业尽管相对落后,但随着四环路的通车,加上中关村西区的建设,这里的区位优势终将显示出来,从而成为北京楼市最为看好的区域。”海淀园:向外沿辐射

  海淀园,作为规划中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中心地带,其前身是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也就是所谓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现在,海淀园内工业总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40家,上缴税费超千万元的企业有38家,10余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8家企业成功上市,17家企业进入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百强,71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占有率的前三名。谓之“园区中的园区”,并不为过。

  海淀园数字园区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01年,海淀园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占到整个中关村园区的50%以上。其中园区企业累计获得科技部创新基金168个项目,资助总额达13396万元,分别占北京市的58%,全国的7.6%。据了解,海淀园在IT业的冬天还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主要源于其产业结构的多元化发展思路——在去年,海淀园投资生物医药和新材料领域的企业分别增长了1.6倍和7.7倍。

  大略而言,海淀园包括中心区和发展区,面积359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区73平方公里,发展区286平方公里。中心区(包括西区和东区)南到西外大街,北到阜外大街,西到京密引水渠,东到京昌公路。发展区则以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为起点,沿八达岭高速公路向北呈组团式发展。具体包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北大生物城和中关村软件园;西三旗新材料基地;回龙观地区;永丰科技园和航天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五个组团。各建设组团周围均有绿化休闲区和农田构成的大片绿色空间环绕。

  目前中关村中心区的用地已近饱和,且多以“大院”为单位,各自为政,用地犬牙交错,功能混杂,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需要。特别是核心区,由于集中了大量的住宅和环境差、档次低的“电子农贸市场”,影响了中关村整体的商务环境。例如,就人口而言,中心区现有人口76万人,人口密度为10411人/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人口约10万人。为保证中心区有一个高质量的商业环境,控制人口增长,包括利用中心区外围的绿化隔离地区试点项目的城市建设用地截流城市人口,已提上中关村管委会的议事日程。

  海淀园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核心地位,决定了其产业发展方向应该是以信息产业为龙头,生物工程与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产业和环保产业共同发展的综合型园区。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海淀园的未来也正是这样规划的。中关村西区:未来的商业中心?

  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关村西区,总占地51.44公顷,是国务院批复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心区的核心地带,位于海淀区海淀镇,东起白颐路,北至北四环,南起海淀南路,西到彩和坊路,地上规划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入在150亿元以上,是未来高科技产业的管理决策、研究开发、产品和技术的展示中心,也将是高科技资本市场中心,高科技产品、技术、人才和信息的交流中心。

  总之,中关村西区未来将兼具金融、科技贸易、行政办公、科技会展、大型绿地等多种内容于一身——根据规划,科技贸易在总建设规模中将占60%至70%,金融商贸占15%至20%,行政办公占5%,其他配套公共服务职能占10%。据西区的工作人员介绍,2005年全部建成后,西区将形成7万至10万人规模的“小城镇”。如此来看,西区将最有可能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区未来的商业中心。

  据介绍,北京科技园建设股份公司将承担中关村西区的建设工作,该公司还是软件园、生命园、创业者家园的开发商。作为中关村的商业中心,中关村西区目前已有70%的土地成功进行了出让,引进了一批如中国电子集团、中国蓝星集团等国家高科技骨干企业。

  有专家认为,随着西区的建设,中关村写字楼市场的供应量将达上百万平方米,周边区域的项目也将成倍增长。道理很简单,中关村西区能否引入重量级的高科技企业,关及整个中关村商圈写字楼的成败,也是留住科技企业的关键。

  据中关村管委会的张贵林先生介绍,到2002年6月,中关村西区将完成土地一级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眼下,正在建设中的中关村西区百万平方米写字楼与公建30万平方米的大坑已修到地面。上地北扩

  1991年,成立之初的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在全国可说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以前中关村只是一个前店,是做贸易的,所谓贸工技。贸易要转为产业,也就是转为技工贸,就要有后厂,就要划出一块地来做产业。于是乎,也就有了今日占地1.8平方公里的上地南区。

  今天看来,1.8平方公里是太小了。恰逢上地建设十周年,也是实创总公司成立十周年,于是实创决定扩建北区。据介绍,去年年中开工的上地基地北扩工程,现已完成了招商工作。联想电脑、神州数码、海信孵化器、航天东方红卫星及美国安那络(中国)等一批企业已签订了进驻意向合同,此外,目前北区已经建了两个厂房,拆迁工作估计年内即能结束。

  据悉,上地北区计划三年建成,预计基本建设投资总额22亿元,可容纳高科技企业150家左右。“上地北区在国务院批准规划之后,和中关村西区一样,都是0.51平方公里,不同的是中关村西区要用5年时间建成,而上地北区则用3年。”实创副总刘建勇说。

  目前上地南区的绿化率是32%,北区则将达到51%,也就是将有一半的面积用来绿化。据说,美国微软公司在设计办公区时,要求就是不能看到对面公司的办公室。上地北区也会这样:主要景观大道两侧绿地宽度为55米。如此低密度的设计,自不会看到对面公司的玻璃窗。另外,北区的道路也会很宽,所有的道路都能满足20英尺长集装箱的转弯半径。

  从产业结构看,上地的产业至少可分为四大类: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生命科学。其中电子信息占70%、光电一体化占20%、生物工程和新医药占5%、新材料新能源占5%。截止2001年底,上地基地入区企业546家,投产企业500家,200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90亿元,上缴税金8.5亿元。正因为高科技企业云集,所以上地的土地利用率居全国首位,每公顷创造产值3亿元,被誉为“钻石效益”。

  不过,今日看起来风光无比的上地,起初的招商之路却是无比艰难。“那时进入上地的企业有两个特点,一是政府逼着进来的,二是多数属于国家部委下属公司。”刘建勇说。

  自1992年招商以来,实创对进驻企业实行了很多优惠。那时的很多民营企业实力都不够,如果按市场价来招商,他们很难一次性购买上万平米的地皮,所以实创就以低于开发成本卖给他们。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南区的开发成本,从征地拆迁,到七通一平,每平米是1073元,平均向企业转让价是800元。这样算来,光工业用地转让一项,实创就亏损了大概1.8亿元。后来,市政府同意将上地南区的15万平米拿出来建设商品房,实创最终争取到了47万平米。由于售价高,实创足足赚了3.6亿元。正所谓堤内损失堤外补。

  在上地,实创不仅做土地的一级开发,还对企业进行建筑咨询服务,包括开工、验收、物业管理。此外,实创事实上还具备了风险投资的雏形。由于当时进入上地的中小企业很难贷到款,于是实创就为这些企业做担保。实创的贷款担保额最多的时候达到了4亿人民币。北大方正、三菱四通、华环等公司在最困难的时期均受益于这些贷款的资助。另外,实创还拿土地作价入股投入企业,并建了很多标准厂房,出租或者卖给企业。

  今年,除了扩建北区,实创还承担着上地地区和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约10平方公里的城建项目。这10平方公里的南半部分正好处在中关村的政策区间。这个政策区间很有意思:最早中关村试验区规划了100平方公里的政策区,进入其中的企业可以享受到高科技企业的诸多优惠政策,区域之外的则享受不到。扎堆在中关村的企业

  近些年,TBM、微软、英特尔、摩托罗拉、HP、三菱等数十家国际著名大企业陆续在中关村或周围地区设立了研发中心,国内的新兴企业更是把中关村作为自己的产品开发基地。且不提联想、方正、长城、四通、紫光、中软、用友、金山、希望、紫光、太极、连邦等扎堆于此的主流企业,不少地方企业为了“傍”上中关村,也纷纷 “北上”,比如通软、金蝶、浪潮、三门软件等公司。此外,通信领域的四大“巨头”企业华为、巨龙、中兴、大唐,家电业的知名企业海尔、海信、TCL、澳柯玛等,也都在这里建立了产品开发中心。以区域经济的形式,高科技产业在中关村已经成行成市。

  以上地为例。自联想电脑生产线首家在上地开工以来,现在基地共有北大方正、清华同方、用友、科利华、三菱四通、IBM中国研究中心、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等500家企业投入了生产,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计算机软硬件及周边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企业群体。

  IBM公司在全球有六个研究中心,中国的研究中心就建在上地,和清华大学搞的鼎新软件开发公司也在上地。当时上地还没有光缆,IBM是靠点对点通讯来传输数据,非常不便。但IBM还是留下来了。他们的理由是:“IBM公司华人员工90%是清华的,上地离清华只有三公里,便于随时吸收人才”。

  自然,上地的这种高科技氛围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从50年代起,中科院就在中关村建所;几十年来,国家在各类研究院所投入了大量资金,为日后中关村园区企业的发展埋下了伏笔。这不是其他任何园区所能够做到的。

  位于上地的联想科技大厦包括了联想集团总部,联想研究院,联想电脑公司,总面积7万平米。就规模而言,联想电脑生产线是北方最大的电脑生产线,年产250万台台式电脑。光这条生产线,一年的产值就超过100亿元。

  1993年,联想在贵阳建了南方最大的电脑生产基地,因此迟迟不肯进驻上地。据说,时任海淀试验区主任的胡兆广对联想下了死命令,“必须进上地”——政府规划好了,投资完了,建好一产业基地了,你们都不去?那不是白建了吗?后来联想也想明白了:要发展,必须在上地。

  不久前,当上地北区扩建的时候,联想不再退让了,主动提出要15万平米土地,为此还找北京市市长贾庆林陈述利害,但实创最终还是没有给。因为北区按规划三年建成,以联想的实力,三年间不可能建成15万平米的厂房,而可能让土地荒着——这对上地的形象不好。

  实创最终给了联想一块六七万平米的土地。同时拿到北区地皮的还有美国安那络器件公司、云南白药、内蒙古孵化器和海淀留学生创业园。实创透露,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将要引进世界500强中的若干家企业进驻北区。中关村不作CBD?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新浪、微软将搬出中关村的传言的流布,关于中关村基础设施和商务环境差强人意的议论一直不绝于耳。

  1月29日,新浪正式对外宣布将市场和销售部门搬到位于北京CBD的SOHO现代城,而将运营及研发部门继续留在中关村。汪延解释说,新浪的搬离与其位于单行线附近、交通不便有关,而不是别的。

  当然,新浪的搬迁也可能涉及其业务定位的转移。如果确实如此,那么它选择CBD也未尝不是明智之举。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中关村现在还在建设,还没有成型,一旦成型,那些搬走的企业还是会回来的。”不过,就企业定位而言,搞商务的企业去CBD?搞高科技的企业去中关村,搞制造业的企业去亦庄,似乎都无可非议。诺基亚就是一个例子:据说它原本是要进上地的,后来发现上地南区没有空间了,于是才去了亦庄。

  由此看来,CBD和中关村应该是两个不同的经济共同体,尽管也有交叉,但基本定位是有所区隔的。正常的格局应该是彼此各有侧重,井水不犯河水,而不是互打乱仗。用北京市朝阳区区长李士祥的话说,CBD的朝阳区与中关村西区、西城区金融街以及王府井商业街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俗话不绕弯子——喝咖啡的不应该进茶馆。

  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在1月28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亦有类似表述。他说,在将来,中关村科技园区将成为外商高科技研发中心和高科技产品的交易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在入住外资企业已经有近千家,将成为吸引跨国公司、高科技制造业的基地;商务中心区去年已经完成规划,这里将成为跨国公司总部的聚集区;天竺出口加工区则将被建成外商投资高科技加工贸易产品出口的区域。

  中关村拥有IT企业7000余家,但95%是产值介于4000万至5000万元的中小企业。这样的企业更适合在CBD,还是中关村?答案不言自明。

  当然,功能的区隔并不意味着中关村不要发展自己的商务中心。据中关村管委会不久前公布的一份对村内210家写字楼的调查结果,在目前村里已有的近20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中,可为大型跨国公司提供办公用房及开展商务活动的中高档写字楼超过了三分之一。但这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有更多像样一点的写字楼和酒店,否则世界级的企业还是不大肯在这里落脚。

  据悉,作为向国际一流商务区迈进的一种试探,中关村今年写字楼的供应量将达80万平方米,仅次于CBD的100余万平方米。重建中关村生态

  中关村生态,说到底,不外乎两个要素,一是校园文化,二是农村文化(电子一条街即起源于农贸市场)。前者为企业输送人才,后者则为企业提供完善的物流。起初,中关村除了有北大、清华、人大等著名学府以外,可以说别无优势,但恰恰是这个优势吸引了中小企业,于是在这里自发搞起了电子交易市场。

  显然,中关村生态是多元的。其间既有科学文化与商业文化的融合,也有京味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融合;既有中关村与硅谷精神的融合,也有校园文化与农村文化的融合。也就因此,中关村已经超乎狭隘的地域概念之上,而成了中国新经济生态群落中不可分割的一支。

  中关村生态的缺憾自不须讳言。例如,就社区生态而言,就缺乏统一的、总体的规划,驻区单位各自为营,各个园区也是各有各的设想。此外,东升乡、海淀乡、海淀区政府的规划也时有抵牾,于是在社区建设上呈现出局部发展、总体无序的发展态势。

  再以交通为例。中关村是全市最拥堵的地区之一,三环路边人民大学前竟然设有30多个汽车站,其交通状况可想而知。还有那些繁乱的电子集贸市场,满街的盗版光盘、假发票、假证书等等。这不是我们理想中的中关村,这不是中关村理想中的商业环境。

  纵观香港、深圳、上海浦东、西安等地,具备中关村如此密集程度的人才资源的可谓少之又少。为了利用好这点资源,中关村有责任把软硬环境建设好,包括社区规划、交通环境、商务办公环境、流通环境、产业环境、人文环境,也包括制度、立法。

  现在,独立的中关村已经有了全国独一份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条例》,从其中许多法规的突破上不难看出政府的良苦用心。园区立法工作其实早在1995年就已开始,但几经周折,到1999年不得不重头再来。这一次,经过立法调研、框架设计、方案论证、拟写条文、征求意见、协调修改,历时一年,总算搞定了。条例施行迄今已一年有余,不知执行情况如何。

  作为高科技产业园区,当然最不可缺的还有信息化建设。目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内已建有各种信息网络,包括计算机互联网、公用电信网、有线广播电视网、及其他专用网络。据了解,明年年底之前,一个在全国拥有15个中心的数据综合业务平台将全部建成,它的龙头就在中关村。

  另悉,中关村在信息网络方面的行动是建成高速宽带多媒体信息网。近期中关村将把通信网建设成以数字化、综合化、宽带化、个人化为特征的满足未来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的现代化信息网络,使其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可为用户提供基本电话服务、ISDN、INTERNET、会议电视、多媒体视频点播、远程医疗等业务。远期则要达到国际先进的信息网络水平。

  北京市商业委员会近日公布了一份《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商业发展规划》,按照这份规划,10年后的中关村,科技商品消费总额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510亿元人民币,人均将占有消费品零售业1平方米的营业面积。那时的中关村以及中关村生态,也许真的会“大变样”吧.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关村欲成北京投资“软环境”代言人 (2002/02/05 09:26)
修路盖楼引资金 中关村着力营造软环境 (2002/02/03 08:56)
中关村良好投资环境成港商关注焦点 (2002/01/24 15:00)
商务环境差 搬家传闻困扰中关村 (2001/12/03 07:20)
嫌周边商务环境差无像样大饭店 微软搬离中关村? (2001/11/30 07:10)
为企业营造环境 中关村控制偏高房价 (2001/10/05 14:3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HP打印机专卖店
   浪潮服务器分销商
   金红晨耗材专卖
   柯达数码相机热卖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