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胡延平对话雷军:当金山碰到“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 14:33 eNet硅谷动力

  文/胡延平

  【互联网周刊专稿】2002年的IT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将被一些政策因素左右。信息化“十五”规划的全面启动、实施为相对疲软的IT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而在各地纷纷出台的信息化“十五”规划当中,以“电子政务”为核心的相关IT投资规模也远非往昔所比。

  对于积贫积弱的中国软件产业来说,政府采购和2002年开始由政府带头掀起的正版化运动,无疑是雪中送炭。“以此次政府大规模采购正版软件为契机,中国将出现一个软件产业发展和正版化进程互动的良性循环。” 在2001年12月28日北京市政府系统软件采购招标揭晓后,雷军如此畅言。在此次招标结果当中,金山中标办公套装软件WPS Office 11143套,防病毒产品“金山毒霸2002”4540套,累计零售价值1500万。

  在此次招标活动前后我们注意到金山公司对外宣传基调发生了悄悄的变化。在与金山总裁雷军、副总裁王峰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金山内部的组织架构、业务布局已经作出调整,从2002年开始,进一步开拓企业级市场将会是重中之重。未来5年,政府软件采购总额可能会有300亿人民币,与金山相关的可能会有100亿人民币,“金山能够拿到的应该有10个亿”,雷军如此算计。这么大一座金山摆在面前,难怪金山要换个“姿势”。

  然而,“姿势”的改变仅仅只是开始,北京市政府采购招标大获全胜也只是初尝甜头。政府、企业级市场的角力需要更为强健的实力,技术实力、产品质量、市场营销等层面的较量也许才是决胜的关键。碰到政府采购“金山”、盯着软件正版“金山”的不只是金山一家。不管微软在此次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出局的原因是什么,当微软战舰再次开足马力全速行驶的时候,金山等中国软件企业能否有比较出色的表现?

  未来5年政府采购市场价值300亿

  天上不可能掉下馅饼来。国内软件企业只有产品质量过关、服务过硬才能够达到要求,把采购单子真正的拿到手里。CMM、ISO之类的认证工作一定要做,整个结构、体系比较过硬,产品质量才能够获得更强有力的保证

  胡延平:尽管此次北京市政府采购的全部都是国产软件,但相比上海市政府早些时候与微软签署的正版采购协议相比,金额实际上并不算高。政府采购正版软件对国内的软件企业的确是一个机会,但是反过来讲,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也有一定的要求。下一个阶段,国内软件企业怎么做才能够达到这些要求,把采购单子真正的拿到手里?

  雷军:天上不可能掉下馅饼来。首先产品质量要过关。金山对这方面非常重视,这几年研发投入也越来越多。我们的产品首批订单都能超过20万套,如果存在严重缺陷,损失将会极其严重。目前,我们整个研发部正在进行CMM认证,软件生产也正在进行ISO认证,其实像Mircsoft、Oracle等企业的业务部门都不一定做类似的认证。但是我们一定要做,整个结构、体系比较过硬,我们的产品质量才能够获得更强有力的保证。

  办公软件目前最关键的一点是对兼容性的需求,我们即将在三月份发布的Office 2002主要在是兼容性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其次,进一步改善服务模式,金山有专门的服务部门,原来主要是针对个人用户,在企业客户以十家、二十家的速度增加的时候,服务这方面存在很大的压力;另外就是营销模式,我们花了三年才完成现有的面向各个行业的营销系统、渠道的建设,但是对于企业级软件应用市场,这方面的工作还是比较薄弱,有待加强。

  胡延平:我们也想从金山这边了解一下政府采购的一些详细情况,比如预算的增长幅度、采购重点等等。据您了解,政府下一个阶段推进自身信息化工作的决心有多大?

  雷军:显而易见,这方面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首先是政府扶持软件正版化的决心。在发达国家,政府用户已占所有软件用户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政府一旦实施完成政府采购计划,中国的软件正版率将会一下子达到35%以上。所以,打击盗版还不是第一位,第一位是政府采购。如果政府真正有这方面的决心,应该会使得相关的正版产品购买需求产生。

  胡延平:如果粗略算一笔帐,预计2002年以后的几年中,政府采购会有多大力度?而金山又将从中获得多大的利益?

  雷军:政府有300万的公务员,至少需要300万套办公软件,在未来5年,这就是300亿元的市场。这里面与金山相关的大概有100亿,包括办公软件、计算机单机防毒等,金山应该能拿到的有10个亿左右。这个统计数字还不包括100万的国有大型企业,大量的事业单位,这些潜在市场也是相当可观。

  胡延平:2001年金山表现得非常活跃,“金山李阳疯狂英语夜”等几个市场活动都做得很漂亮。从财务报表上看,2001年金山的表现怎么样?据了解2002年将是金山的“销售年”。

  雷军:从整体上来说,金山四个主要业务都有好的机会,综合表现也很不错。在办公软件市场,包括美的集团、大连实德、南方集团、娃哈哈集团在内的很多知名大型企事业单位都全面采用了正版WPS Office系统,这次中标北京市政府采购也都是很好的说明;在杀毒软件市场,金山基本上稳居前三甲,最近的三四个月里,应该排在第二。其他在工具软件市场和游戏软件市场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市场是非常残酷的,正如你所说,去年我们举行了一系列的市场活动来促进产品的销售,市场投入不小。去年整个市场比较淡,不过因为目前金山的零售渠道铺得很开,比如金山词霸,虽然不会象1999年时售出100多万套这么疯狂,但仍然销售了几十万套,金山游戏软件的销售也都在十万套以上。

  胡延平:2001年金山四项主营业务的收入比例各是多少?

  雷军:金山的收入主要由五个部分组成,零售渠道、OEM捆绑、大企业授权、政府市场和一些服务性业务。2001年的比例现在还不能讲,预计2002年,金山毒霸占30%,金山词霸20%,接下来是WPS、游戏软件,这些加起来应该占所有销售额的95%左右。

  一定要有WPS这个梦想和一大堆能够着地的业务

  治理盗版的速度不是能够由我们来决定的,处在这样的环境下,金山必须把握自己的命运。金山的品牌就是金山,是金山这家公司而不是某一种产品。同业认为金山业务不专一,我们感到很委屈

  胡延平:金山的业务增长速度迄今为止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业界却有分析认为金山经过十四年发展,走到今天主营业务已经不突出了,也就是说看不到金山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哪里。从WPS,到金山词霸,到金山毒霸,到底哪个产品销量最大,哪项业务发展得最好,在未来的三五年中,哪个产品会成为金山的金字招牌?

  雷军:金山的品牌就是金山,是金山这家公司而不是某一种产品。1996年以前,WPS几乎是金山的全部业务。由于只做一种产品,1996年的盗版使金山遭受到重创,企业经营的安全度不够,长期发展缺乏支撑因素,所以在当时我们决心重塑金山品牌,以使金山永续发展。

  同业认为金山业务不专一,我们感到很委屈。金山这种规模的企业,不可能像小的软件公司那样,只做一两个方向的软件。我们始终把金山定义为一家通用应用软件的开发商及相应服务的提供商。金山目前只做通用软件中的几种而已,相对而言还是比较集中的。最近五年,金山词霸成功地把金山这块牌子立起来,我们还需要在各个领域深耕细作,把系列产品纵向做深。套用杰克•韦尔奇的观点,“NO.1 or NO.2”, WPS没得说,词霸绝对领先,金山的四项业务基本上都数一数二。其实在1999年金山还关停了一些业务,才形成现在四条很清晰的产品线。

  金山的金字招牌是什么?金山的金字招牌就是金山,不是产品。如果一定要谈产品的话,有一些数据、评选结果能够说明问题。《大众软件》最近一年“20种最受欢迎的软件”的读者投票结果包括了国际公司的产品、包括了微软的OFFICE在内,应该说比较全面,在这次20佳评选活动中金山有5款产品入选。在“最受欢迎的世界30款游戏”中,也有两款是我们的。 胡延平:有一段时间业界的感觉是,似乎WPS在金山的地位不象以前那么重要了,金山的产品战略、研发队伍和组织架构一度有过调整,这块业务曾经被弱化而不是加强。事实究竟如何?

  雷军:借此机会我们也澄清一些事实,其实没有大规模的调整。以前的金山就像风雨中的一个孤岛,很难走到大的产业里面去。市场不是一个与对手拼杀的简单战场,是一种生态环境,比如杀毒,必须与网络运营商,宽带,包括服务器厂商联合起来,金山毒霸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网络版。

  金山想把握自己的命运,但处在这样的环境下,治理盗版的速度不是能由我们决定的,因此必须在现有的环境下取得最大的成绩,所以造成的结果是:目前销售情况最好的就是杀毒软件和游戏软件。如果金山1996年底仍然决定只做WPS的话,有没有可能生存下来呢,有可能。那么,你觉得可能性有多大呢?

  其实WPS是非常成熟的产品,看起来好象我们在明面上做的工作不多,其实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升产品的兼容性和稳定性。所以,一定要有WPS这个梦想,再就是要有一大堆能够着地的业务,这样才能够维持整个队伍的生存和发展。

  年营业额10个亿:成为国内最大的软件公司

  去年制订的3年战略规划是,要把金山的成功定位在企业级市场上面的成功。目前金山思考的更多的是如何能够更好地实现四方面业务的并行发展和进一步推进,推出分别以四块业务为核心的四个事业部。在四块业务中,WPS仍然放在首位

  胡延平:办公软件领域和安全软件领域是2001年金山业务方向的两大重点,具体如何实施?

  雷军:是的,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两个方向,也是2002年最重要的两个方向。去年这两个市场对我们来讲正好处于起步期,属于铺垫阶段。

  胡延平:也就是说,从2002年开始,金山要全面切入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

  雷军:金山早在1999年就开始开拓企业级市场,而且将继续加速企业级市场的开拓,2002年我们的主导产品是企业级办公和安全应用软件产品。

  金山把在个人市场能做的都做了,包括一系列的产品,如打字、游戏、视频播放、翻译、杀毒、网络防火墙等,甚至还有世界级标准的金山图典素材库。可以说微软在中国个人市场没做的,我们都做了。但是金山碰到的问题是什么?个人市场盗版率实在是太高了,无法预测什么时候会好转。因此,去年制订的3年战略规划是,要把金山的成功定位在企业级市场上面的成功。目前金山思考的更多的是如何能够更好的实现四方面业务的并行发展和进一步推进,推出分别以四块业务为核心的四个事业部,以此提高运作效率和公司多项业务并行的能力。在四块业务中,WPS仍然放在首位。

  胡延平:一些新亮相的办公软件产品对于跨平台应用性能都比较重视,金山的WPS Office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目前WPS Office的销售额当中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的比例是什么样的?

  雷军:目前对于办公软件来说,兼容性是最重要的。我们在解决兼容性的同时,下大功夫完成办公软件的跨平台移植,估计六月份发布Linux版本的WPS。WPS目前的销售收入当中,零售市场和大客户的比例是8:2,以后要逐渐加大企业级用户的比例。

  胡延平:在防病毒等安全软件市场领域,瑞星、江民以及国外许多厂商都加入了企业级市场的竞争,金山这方面的努力才刚刚开始。

  雷军:在安全领域方面,我们与263、163等邮件服务商进行了内嵌式的合作,国内第一款企业级防病毒产品——金山亿邮防毒网关设备(KEY AntiVirus Gateway)的发布,对于我们企业级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推广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我们的网络版杀毒软件预计在上半年发布。

  胡延平:金山进军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的战略规划什么时候发布?配套的市场活动何时开始?

  雷军:我们会在相应的时间对外发布。目前对外的说法还是处于预热阶段,还处于通风阶段。我们计划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成为国内最大的软件公司。

  胡延平:从数量角度,您如何定义“国内最大的软件公司”?

  雷军:保守估计每年的营业额应该有10个亿。我们希望金山在营业额、市场价值上都能够处在第一的位置上。要做到这一点的确很难,但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2002年的产业、市场不会有非常大的改观

  这个过程会很缓慢,具体是2002年、2003年,还是2004年真正好转,现在还不能肯定,金山所处的战略位置特别好,能够看到的机会也很多

  胡延平:记得2001年年初,很多人都说2001年对软件业来讲将是一个好年景,企业面临大好机遇,现在很多人又认为2002年将会如何如何。而实际上,不管是在资本市场,还是在消费市场、产品市场上,软件业每年年终算帐,似乎都不像原先预期的那样乐观。比如对安全市场的预期,尽管实际增长率也不低,但是和很多人原先的预期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从政策、打击盗版等方面看,您认为金山2002年的机会、胜算如何?今后的软件产业还有那些新机会?

  雷军:我认为2002年产业、市场不会有非常大的改观。也许将来会有所好转,但是这个过程会很缓慢,具体是2002年、2003年,还是2004年真正好转,现在还不能肯定。

  我认为金山所处的战略位置特别好,能够看到的机会也很多。比如在线游戏市场目前才刚刚起步,估计2002年逐步升温,2003年、2004年会非常火爆,会有超过上百万人同时粘到游戏网站上。金山已经做了7年的游戏了,知道怎么做游戏,如何把游戏做得好玩。

  在网络安全市场,去年网络病毒特别多,金山最早发布求职信专杀工具,毒霸的崛起和这个现象有很大的关系。去年进入“后病毒时代”,病毒、黑客呈现迅猛增长的趋势,2002年这种现象只会升级。

  在词霸这方面,我们已经有7国语言的版本,还有中文字典、中文词典、成语词典等。手机、PDA都会需要,所以无线手持设备是我们的一个潜在市场。申奥成功也在重新掀起学习英语的浪潮,比如将来的出租车里面会不会有同声翻译等等。这些都是新的商业机会。

  另外,我们希望金山影霸重新回到老大的位置。宽带应用的兴起应该是一个契机,虽然还不十分清楚怎么把钱赚得到。另外在视频方面,如DC设备、DV设备、数码相机的普及都是机会。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金山:跌打出来的市场智慧 (2002/02/25 13:42)
金山王峰:演绎歪打正着的“美丽错误” (2002/02/19 13:04)
《每周电脑报》:金山为爆发而沉默 (2002/01/31 10:1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三星笔记本添新品
   HP打印机专卖店
   浪潮服务器分销商
   康柏笔记 8999元
   柯达数码相机热卖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