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以投资换市场 托普集团战略东扩“结义”IBM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0日 0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罗曙驰

  1月30日,上海金贸大厦成为“蓝色巨人”IBM与托普集团的结义堂。

  托普集团董事局主席宋如华豪气地一口干了杯中红酒,面对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呵呵一笑。宋如华言称周伟焜为“周大哥”,周伟焜则回敬一句“宋老大”

  两人身后的签约台上,摆放着一份全面合作协议,宣布双方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逐步在产品销售、软件研发、技术培训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合作与互渗。对这个名为“优势互补、战略双赢”的签约仪式,宋如华称之为“里程碑”。

  物流淘金

  托普与IBM达成的全面合作,是双方超过两个月谈判的结果。但呈现在外界面前的协议,基本上是基于渠道合作的初步内容,也就是托普通过总部设在上海的子集团COLL(炎黄在线物流),在全国分销代理IBM的服务器、软件和个人电脑产品,并进行增值服务。托普的角色,看上去是IBM的大分销商。

  周伟焜特别强调,IBM与托普集团的结义,不会影响到IBM在产品分销方面与神州数码的关系。兼任COLL首席执行官的宋如华,则不厌其烦地解释COLL与神州数码的区别。

  “传统分销业的毛利率只有2%-3%。”宋如华表示对这样的角色不感兴趣,他要的是在协同化分销流程中由各种增值服务带来的附加利润。产品通关、运输、仓储;针对特定用户,开发基于IBM解决方案平台的本土解决方案;销售、终端系统集成……宋如华估计,服务型物流业的毛利率将超过15%,远远超过传统分销业。“今年在物流分销一项,托普计划做到50亿元销售额。”

  据称,在IBM之前,炎黄在线物流已经与Compaq、Oracle、CA、北电网络、日立、东芝等在增值分销方面建立起了合作关系。

  在接受采访时,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周伟焜一语道破合作天机:“IBM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在寻找一个可以长期深入合作的本土公司。尤其是在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电子税务等政府信息化领域,IBM需要中国公司来进行本地化销售和服务。”

  宋如华认为,IBM之所以选了托普,与托普在全国的多平台投资策略大有关系。

  战略东扩

  “托普在全国各地拥有23个软件产业基地,其中人员超过千人、规模在千亩以上的软件产业基地就有4个。”宋如华认为,这些年来苦心经营的软件基地布局,使得他在全国各地都有了战略支撑点。

  “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扩张方式,就是以投资换市场。”在宋如华看来,托普四处撒钱,在各地争取到了地方政府支持,有利于渗透入与政府投资息息相关的各种行业,争取客户。这样的本地化优势,正是像IBM这类跨国企业所急需的。

  在以投资换市场这一思想的支配下,从四川起家的托普正把自己的战略重心往东部沿海移。“托普当年冠名上海申花足球队,就是要让所有的上海人都知道托普。”现在经常呆在上海的宋如华说道。事实上,托普在去年底经过了一次品牌重组的大手术,集团形成7大核心公司,分成3大体系分布在上海、北京、四川,分别由包括宋如华在内的托普董事局3位主席率领。而在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中明确提到,托普已把总部迁到了上海。

  向来以资本运作见长的宋如华,更声称希望在上海拥有一家上市公司。这意味着,在拥有“托普软件”、“炎黄在线”和“托普科技”3家上市公司后,宋如华又在图谋进行第4家上市公司的运作。他透露,此前风传托普入主“英雄股份”不确切,双方的确进行过深入接触,但谈判现在已经破裂。宋如华暗示,第4家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可能来自上海的大型国有企业。

  “在资本运作上,我自己很困惑。”宋如华说,“我在股市上拿10亿元就有人骂,很多人对我的做法不理解,问我拿那么多钱干吗?但是穷人搞不了IT啊。IBM光是每年的技术研究经费就达到60亿元美金,相当于500亿元人民币!”

  合资悬念

  既然是全面合作,就不会仅仅局限在渠道层面的合作上。宋如华说,“更深层次的合作,我们还在谈。”

  据悉,双方还计划于两年内在软件研发、产品增值、渠道开发、市场推广以及筹建共同的软件基地、教育培训基地及技术开发中心等方面进行更深入合作。

  宋如华透露,就此拟订的合资谈判正在进行当中,但拒绝透露详情。目前,IBM在中国只与深圳长城集团组建了一家合资公司,全面合作协议给了人们相当大的想像空间。宋如华随口说道,具体合作的方案很多,比如说,托普拿出软件基地的土地,IBM掏资金,分别作价入股。

  目前,托普在上海拥有一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托普东部软件园,其中包括筹备了两年多时间的日中软件园,为此托普与东芝、松下等日本财团联合设立了一笔数千万美元的软件发展基金。这种模式,是否会移植到与IBM的合作中?托普方面不置可否。

  宋如华留下了另一个悬念:除了现在的软件、手机、笔记本电脑3大领域之外,托普正在酝酿进入家电业。宋如华透露,托普已经在韩国、日本、台湾找到了业界巨头共同研发数字家电,重点是数字电视,之所以迟迟未能推出,在于数字电视的国家工业标准尚未水落石出。宋如华表示,有可能采取业界联盟的方式来发展。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神秘托普50亿梦想填充大物流模式 (2002/02/05 12:10)
总揽三层次产品代理 托普IT分销借IBM出水 (2002/02/01 13:26)
托普集团IT制造基地投产 (2001/12/25 10:33)
未获股东通过托普软件调整募资项目金 (2001/12/22 10:56)
托普手机电脑生产基地建成投产 (2001/12/19 11:21)
托普集团日前通过CMM3级国际认证 (2001/12/14 09:2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