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财富》封面文章:IBM未来成功之路通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6日 13:31 新浪科技

  《财富》杂志最新一期封面文章(Cover Story)分析指出,郭士纳在IBM任职期间,使这家老牌技术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为世人所传颂的一个奇迹。帕尔米萨诺继任之后,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情况,不仅要在企业领导艺术上不输给郭士纳,更要善于出奇制胜,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带领IBM登上新的高峰。

  郭士纳1993年“愚人节”来到IBM时,所看到的是一个在许多方面已成为别人笑柄的公
司。这家曾主宰技术产业界的大公司1992年亏损竟然有50亿美元之巨;高级经理们关心的不是客户利益,公司制定的经营创收计划不能完成,他们也不用承担任何责任。郭士纳所要达到的目标非常简单:改变这一切。

  光阴荏苒。今天当郭士纳回首往事的时候,令他感到无比安慰的是,他不仅将IBM带出了困境,而且找到了一个与自己志趣相同的人接过IBM这艘巨舰的舵轮。

  即将在3月1日出任IBM首席执行官的帕尔米萨诺虽然从表面上看与郭士纳是截然两种不同类型的人,其实他们有着许多相同之处,只是大家以往没有多加注意罢了。59岁的郭士纳说话态度生硬,常常待人冷淡。50岁的帕尔米萨诺平常风度翩翩,可发起脾气来,模样相当令人可怕。和郭士纳一样,帕尔米萨诺也是个工作狂,上司一句指示,他可以马上飞越半个美国去和客户洽谈,丝毫没有怨言。他写的报告数据精确,资料详实。经过一两年的观察,郭士纳便认定帕尔米萨诺是可造之材。

  他们两人还有一个共同之处:帕尔米萨诺就任之后,同样将面临来自投资者要求提高公司赢利水平的压力。由于从1994年以来,IBM每年的销售增长平均只有4%,这已经成为投资者口中老生常谈的话题。不过,依郭士纳的看法,这其实算不上是一个问题。去年,IBM创造了860亿美元的销售额,利润77亿美元。论利润,除了微软,没有任何一家技术企业比得上它;论销售额,几乎是其他技术企业的两倍,IBM也因此稳坐“财富500强”前十名。不错,IBM需要增长,但是帕尔米萨诺和郭士纳一样,应当首先解决的还不是这个问题。

  在郭士纳的卓越领导下,IBM脱胎换骨,帕尔米萨诺接过帅印之后,将面临全新的挑战。IBM目前仍处在一个颠峰时期,是美国最重要的产业领域少数几家健康发展的企业之一,帕尔米萨诺面对的任务头绪要比郭士纳那个时候多得多。比如:如何应对微软的激烈竞争?如何充分发挥IBM在企业市场的巨大优势,从Sun、Oracle和EMC等竞争对手那里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简而言之,如何发挥郭士纳挖掘出来的IBM的潜力?

  如果说郭士纳是第一个管理IBM的“外来户”,那么帕尔米萨诺称得上是对IBM最知根知底的“内部人士”。他在IBM的工作经验比以往任何一届CEO都要丰富。IBM的CEO通常都是搞销售出身,他也不例外,但是他领导过IBM日本分公司、从事过PC和大型主机销售和服务、担任过郭士纳前任的助手。帕尔米萨诺和美国政要,尤其是现任总统布什及其父亲老布什总统关系十分密切。

  郭士纳近年来带领IBM转型服务,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也为帕尔米萨诺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过去几年的电脑热使得几乎每个大公司都充斥着一大堆互不相连、运行不畅的应用软件与系统,大家迫切希望能够从厂家那里获得技术支持,使这些软件和系统能够很好地运行起来。

  过去,自主开发的硬件产品是IBM的看家宝,而今天技术专家是IBM最为宝贵的财富。他们为客户提供全面细致的技术服务,为IBM赚取高额利润。虽然现在市场上很难找到优秀的IT工程技术人员,但是IBM的国际服务分公司却拥有15万名专业技术人员。IBM因此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IT服务提供商。未来,服务在IT领域所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IBM面前的商机无疑是巨大的。

  要使公司保持领先地位,帕尔米萨诺必须找到新的增长点。把各种各样的软件作为服务提供给客户作为一个关键经营领域,将继续受到他的重视。IBM今后可能更多地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来销售产品,提高客户的计算处理能力,由于客户只需为他们能够用得上的产品和服务付款,因而此举可能为IBM争取到新的客户。在传统的外包生产领域-在该领域IBM目前一年的营业额是140亿美元-公司也将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

  在发挥专家的潜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扩大服务范围的同时,IBM也在充分利用计算机的强大力量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的干预,提高自动化程度,实现增收节支的目标。该公司眼下正在研发这样一个项目:“自治化计算”。也就是让计算机“自主地”管理网络的运行,比如当一台新的服务器接入网络之后,网络自动地识别其类型,向其输入相关的软件及数据,使其运行并完成相应的任务,而做完这一切完全不需要网管的干预。

  如果该项目能够顺利完成,将成为IBM研发工作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尽管IBM在郭士纳任职期间,是世界上申请新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每年靠新技术转让就有10亿美元进账,但是无论是在数据储存、联网技术、数据库和Unix服务器等领域,它都比不过EMC、Cisco、Oracle和Sun。

  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成果转化不是IBM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正如Gartner集团分析师毕特曼指出的那样,在经济衰退这个时期,IBM应当更多地关注市场的发展动向,为迎接经济复苏带来的巨大商机做好充分准备。而未来一个重要的市场领域恰恰是IBM最不擅长的。谁都知道IBM最擅长于发展大公司客户,可是未来IT领域增长最快的将是中小型企业,而IBM目前的服务计划当中还没有针对这类企业客户的内容。

  谈到中小型企业就必须说到微软,因为中小型企业这块市场是微软的天下,鲍尔默最优先考虑的就是把微软的产品销售给这些用户,他最近又对微软的销售服务计划进行了调整,以更好地满足这类用户的需求。帕尔米萨诺与鲍尔默之间一场恶战迟早有一天要打响。帕尔米萨诺不拿出点新东西,要想打败对手恐怕不会那么容易。

  总而言之,只要全力应付好了争取新的产品用户、实施郭士纳制定的发展战略和开发新的市场等挑战,帕尔米萨诺将一定能够获得成功。但是也正如人们在过去几年里所看到的那样,IT领域风云变幻,稍有失误就可能导致全盘失败。要避免这种事情发生在IBM,帕尔米萨诺就必须有大的手笔,将对手打个措手不及。固守郭士纳给他留下的阵地是没有出路的,他必须像郭士纳那样给世人以惊喜。(王伦编译整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微软IBM等公司将组建互联网服务兼容联盟 (2002/02/06 10:14)
惠普康柏婚期未定 IBM横刀夺爱EMC左右为难 (2002/02/05 09:51)
四面环敌临阵易帅 IBM变脸面对后PC (2002/02/04 17:24)
面临世代交替的IBM将力保江山并专注于增长 (2002/02/04 13:40)
IBM发售小型塔式PC工作站新机种 (2002/02/04 10:37)
郭士纳-带领蓝色巨人IBM成功转型的功臣 (2002/02/01 11:50)
IBM江山“易帅” 萨姆续写辉煌 (2002/01/31 11:11)
新闻人物:IBM新任CEO帕尔米萨诺(图) (2002/01/31 08:3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e聊!帮您省话费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