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定位软件企业 孙丕恕掀起“新浪潮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 14:17 中国经营报

  沉寂多年的浪潮像是睡醒的狮子开始做热身运动了,2001年浪潮动作频频:迁都北京、齐鲁软件借壳上市、国企改革、20亿投向服务器;增资控股通软;齐鲁软件更名……孙丕恕掀起了“新浪潮运动”。

  新浪潮的核心战略就是专注和一体化

  浪潮集团2001年5月进行国企改革,尝试国有股减持,同时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原浪潮信息总裁孙丕恕被任命为浪潮集团总裁,“经过一系列的变身和品牌整合,浪潮已经形成了总部在北京、山东为基础研发生产基地、硅谷为核心研发中心的格局,夕日老牌的硬件厂商正逐渐向软件厂商全面转型。”孙丕恕就是新浪潮的领军人物。

  在孙丕恕眼中,新浪潮运动的核心就是两个:一是专注,二是一体化。

  目前浪潮专注的领域有两块:一块是服务器;另一块是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孙丕恕表示“软件将是发展潜力最大的领域,浪潮将从一个硬件厂商向软件厂商全面转型”。

  一体化战略是为了集中体现浪潮品牌。孙丕恕表示集团应该只有一个品牌,不允许出现其他的副品牌或亚品牌来干扰整个集团形象的一体化。齐鲁软件更名和回收通软正是出于这个考虑。

  基于这样的战略安排,浪潮集团必须在业务上进行整和:“对于那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我们就把它杀死——剥离或是关掉,比如我们原来做的医保及医疗终端。而房地产、出租车这样的业务虽然现在还赢利,但我们也会很快把它们卖掉,变现”。为了新浪潮,孙丕恕决定切除旧浪潮的每个“肿瘤”。

  孙丕恕将企业的形态分为三个阶段,即产品供应商——方案供应商——服务供应商。“目前中国的企业仍然还处于产品供应商的阶段,而国外的企业已经进入服务供应商阶段。我们虽然不能立刻转型为服务的供应商,但我们要尽快转变为方案的供应商。新浪潮就是要走IBM和HP的路,成为一家综合能力很强的公司。”

  新浪潮的定位就是软件企业

  “20亿投资服务器是为了强化我们的优势。服务器是浪潮比较专注的领域,从1993年就开始做,现在基本上与国外同步发布产品。我们去年在国内的销量超过了康柏,紧随IBM、HP之后,这个表现实际上是对我们技术市场综合能力的一个评估。现在从利润的角度看,服务器有着一个比较好的收益率,是浪潮的拳头产品,但在高端这一领域,我们和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投资的重点是加强高端产品的开发,我们在美国设立的研发中心就是为了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截止2001年底,浪潮20亿的投资已经实现了2个亿,孙丕恕对这个投资决策充满信心。“首先,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排到第三,客户将浪潮的产品和国外的产品同等看待,市场氛围对我们是很有利的;另外中国未来市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这也是我们决定投入巨资来发展服务器业务的原因。”

  “但我们不是孤零零的来发展服务器,它也会带动我们PC的发展,因为二者面向的客户市场、目标市场是一致的。同时我们做的许多功能性的服务器,都在应用大量的软件,这就是软件产品硬件化的表现”。

  同时,孙丕恕更是着力整合了软件业务。在浪潮齐鲁软件公司下面有三个子公司:浪潮软件(上市公司)、浪潮通软、浪潮佳软。浪潮软件是2001年借壳上市,主要业务定位于电信解决方案和CRM。而浪潮通软则定位于ERP市场。浪潮集团原来只控股通软25%,算是游离在浪潮边缘的一个企业。但是出于“一体化”战略考虑,孙丕恕从风险投资的手中强力夺回通软,增资控股55%,引起不小风波。“通软是浪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些风险投资最终目的只是获利,而主宰通软未来的发展和运做思路只有浪潮集团。作为企业经营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你能否控制这个企业,它只有成为你产业的一部分才有意义,浪潮增持通软的股份本身不会阻碍通软的上市进程。”至于去年3月注资的佳软,孙丕恕认为:“佳软还比较小,现在还让其独立运作,下一步会考虑整合或上市。”

  在浪潮集团名下还有一块明星业务:浪潮与全球第二大CDMA手机厂商LG合资成立“浪潮LG通讯有限公司”,专做CDMA手机的研发。浪潮不会为做手机而做手机,他们是冲着这其中丰厚的软件业务而来的。“首先合资公司生产的CDMA手机中相应的配套的软件全由浪潮来做;其次CDMA的数据业务是电信运营商的核心业务,目前联通的数据业务是一块大肥肉,令众多软件厂商垂涎。与LG的合作将为浪潮带来许多电信运营商的经验(LG是韩国的第二大电信运营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目前运营商的数据业务将放在浪潮软件中去做,孙丕恕也表示未来完全有可能将合资公司和浪潮软件进行整合。

  孙丕恕发起的“新浪潮运动”已经初见成效,业界已经明显感受到了“浪潮要重振昔日辉煌”的豪情。在孙丕恕“专注”的勇气下,浪潮的结构已经变得简单明了。曾经辉煌又一度落后的浪潮,此番能否再度崛起呢?孙丕恕已经上路了……(董军)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启动20亿投资计划 浪潮服务器欲与IBM惠普对决 (2001/12/26 13:50)
浪潮与日本古河签署ERP软件开发合同 (2001/12/25 11:12)
浪潮软件CEO王柏华谈“软件加工出口” (2001/12/24 14:07)
浪潮:联想正在追赶我们 (2001/12/20 08:38)
IT老将卸甲再战 一硬一软盘活浪潮公司 (2001/12/04 16:1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国际长途0的秘密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