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XP尝鲜专题 > 正文
微软WinXP攻城略地 国产Linux不堪挤压主动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 07:44 北京青年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继方正向Windows XP暗送秋波后,实达紧跟着投怀送抱,Linux全线溃退。

  在不久前的Windows XP中文版发布会和随后的全线预装结盟会上,皆未见到方正、实达等厂商的身影。据称,原因之一是这些厂商属意于Linux操作系统,于是有人作出了“PC军团开始分裂”的判断。但事隔不久,方正即表示:“只要价格可以接受仍然会考虑预装Win
dows XP。”而实达则在日前发布了两款配备Windows XP的新电脑。看来,微软的一统江山并未受到多大的抵抗,而预言Linux的春天来了,也还为时过早。

  Linux还要长时间坐替补席

  “Linux的未来仍然在企业级服务器和嵌入式应用领域,在桌面操作系统上只能是微软的补充。”拓林思市场部高华说。目前Linux在企业级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30%,比微软的NT还多。“而在PC机这里,Linux只能代表着一种方向和趋势,不可能成为主导”。

  目前微软的Windows占有PC操作系统90%以上的市场份额,用户对其已经有了某种依赖,任何一家PC厂商都不能忽视。“在市场经济的时代,所谓的民族情结和帮派情结都是没有用的,关键还是市场是否接受”。在实达铭泰的老总何恩培看来,这可以解释以联想为首的国内PC厂商为什么紧跟微软走。

  方正、实达纷纷向微软靠拢

  方正电脑副总周险峰说:“装Linux实际上是给用户多一个选择。”方正现在没有预装Linux的计划并不表示“以后没有可能”。周险峰说,方正目前所有的产品都可以很好地运行,只要时机成熟、价格可以接受,尤其是消费者有强烈需求的时候,方正仍然会考虑预装Windows XP。而国内PC的Linux阵营已经在开始悄悄地松动。实达电脑新发布的“梦境XP”、“时代风度XP”两款机型就随机配备Windows XP简体中文版。实达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林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这更类似于随机赠送OEM正式版的概念,而不是预装。“我们还在与微软谈,在全面合作没有谈下来之前,我们只能以赠送的形式配备这套系统。”何恩培说。

  国产Linux不堪挤压主动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与微软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相比,Linux与Windows之争有点“鸡蛋碰石头”的味道。目前国内从事操作系统开发的只有少数几家厂商。红旗是国内桌面操作系统的主力军,但据说在赢利的压力下,现在已经把研发重心转向了服务器,拓林思一直把企业级应用放在主导地位,而蓝点Linux经过了现实的思考,目前已经放弃了桌面操作系统的开发,而转向嵌入式应用。

  “我们是从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出发来考虑的。”蓝点Linux的老总康哲说。蓝点曾经在1999年给长城、TCL等厂商预装过PC操作系统,基本上是免费安装。2000年,考虑到PC操作系统研发投入大、与微软直接竞争、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遂放弃,“走向老百姓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像我们这样实力小的公司,首先要考虑的是生存的问题,如果是追求点击率的时代可能可以,但现在是确确实实要赢利。”康哲说。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WindowsXP销售没达到预期 微软换将(2001/12/21 13:26)
微软承认XP有安全漏洞 用户可下载免费补丁程序(2001/12/21 07:58)
分析:微软Windows XP是成功的(2001/12/20 14:29)
Win XP销量远逊Win98 因多数PC配不上它?(2001/12/20 14:19)
微软在中国发布嵌入版Win XP(2001/12/19 11:51)
微软调整XP 改进系列免费娱乐措施(2001/12/17 11:18)
记者观察:国产PC预装Windows XP后会涨价吗?(2001/12/15 18:43)
经济疲软需求匮乏 视窗XP对企业吸引不大(2001/12/14 13:40)
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XP尝鲜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笔记本特价促销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