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赢利重挫90% 索尼经营策略遭业界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 11:31 赛迪网

  全球高科技企业目前均陷入苦战阶段,索尼也不例外,即使它是全球著名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老字号”,其获利减少也并不出人意料。它日前公布的第一季度(至6月30日止)运营获利已比去年同期重挫了90%,由此,索尼的长期经营策略也开始引发了业界的疑虑。

  据我国台湾媒体报道:索尼获利重挫消息一出,其股价在两天内大跌15%。记者纷纷涌进索尼公司询问这个巨人到底出了什么错?而分析师也公开质疑索尼新的全网络、全天候发
展策略,而这一策略本是当消费类电子产品与游戏机不再是主业时,索尼用来获取主要收入的新业务。

  目前业界对索尼的未来已纷纷提出警告和臆测,对此,索尼的主管们仍是能闪就闪,他们指出,在企业与消费支出呈直线下滑之际,全球IT与电子制造商都难逃此劫。有消息称:索尼公司三大巨头:会长暨CEO出井伸之、社长暨COO安藤国威、副社长暨CFO德中晖久表示仍将依原计划渡过夏季。

  不过,对很多人来说,索尼业绩不理想令人困扰,这意味着它的问题实际上比表面暂时的需求枯竭更严重。这家公司已开展了多项前景不明、难以验证的计划,如在在线销售音乐作品,并投入庞大资金发展网络游戏机,以取代它最畅销的PlayStation系列产品。其消费类电子产品子公司爱华(Aiwa)的巨额重整成本,也让索尼大受损失。

  里昂信贷消费电子分析师岛田表示,1999年与2000年消费热潮埋下了索尼的结构性问题。他认为,索尼的问题不只是因景气不振,它是扩张过度的结果。这就像它推出的热门产品机器狗爱宝(Aibo)一样,还没到坐以待毙的地步,但再也不像过去一样活蹦乱跳了。

  在“凄惨”的财务数据背后,人们开始担心索尼在手机和新款笔记本电脑等其它领域冲得太快,超出其财务负担与制造能力。今年1月以来,索尼新款手机被迫回收4次,造成1亿美元的损失,第一季度获利因而大减。其游戏机用图形处理芯片生产不顺,以致去年底在美国圣诞假期游戏机销售大为失色。

  玩具是索尼的重要业务,占其营业收入的1/3,它可能陷入困境更是令人忧心。近3年来,游戏机占索尼整体获利的38%。去年初出井伸之提出降低制造比重、加强网络产品与服务的主张,PlayStation2成为了索尼企业策略重心,其上网与浏览功能原本可起到与竞争对手拉大距离的作用,可去年3月推出新机、转型的过程却异常艰难,以致索尼游戏业务在这个会计年度出现了赤字。

  知名的国际信用评等公司Moody's最近将索尼长期公司债信评等由“稳定”降为“负面”。Moody's指出,除非游戏机市场开始产生利润,否则索尼电子产品部门可能无法维持过去的良好获利情况。Moody's希望索尼游戏部门在到2002年3月止的本会计年度能够转亏转盈。可其它竞争对手也并不好惹:任天堂即将推出新一代GameCube游戏机,微软也将推出Xbox。

  微软的威胁加上网络泡沫破灭严重冲击了索尼,其股价已由2月每股17000日元跌到6000日元左右。最新公布的财报更让其提早复苏的希望破灭。索尼将本会计年度运营获利预测调降17%,达20亿美元左右,而市场预期值只有14亿美元。其笔记本电脑Vaio与PDA产品Clio系列可能受消费支出削减影响更严重,因为其客户忠诚度还没来得及建立起来。

  索尼还在3G手机上网服务上下了大赌注,但NTT DoCoMo已把在日推出3G服务的时间延后,而欧洲3G服务可能要拖到2002年,其它地区最早也得等到2003年。里昂信贷的岛田表示,就算它在3G市场获得成功,起码也要等到3、4年后才能赚到钱。

  除索尼外,其它的日本电子业巨头,如松下、富士通、NEC等都遭到了经济不景气的严重打击,眼下如何渡过难关,大家心里还都没有底。有人认为,索尼应走回头路,重新强调传统的消费类家电产品,撤出已不再时髦的电子商务领域。而索尼的高层仍不为所动,坚持按既定的路线走下去。

  有些人认为,这可能是索尼如今唯一能走的路。伦敦消费产品顾问公司Interbrand分析师指出,消费者把索尼当成品质保证,这将保证它在困境中撑下去,而索尼要做的只是坚持下去。毕竟,在一个坚持求新求变的企业内,改革是无法一蹴而就的。

  (责任编辑:象兵)

  科技新闻短信 每日传送突发新闻、IT动态
  订中国概念股行情短信 为中国互联网加油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索尼和三星电子针对记忆棒进行合作 (2001/08/06 15:55)
    三星索尼联手进军记忆棒市场 (2001/08/06 17:43)
    综述:索尼、雅虎牵手 共闯虚拟世界 (2001/08/07 13:51)
    索尼公司3个月亏损2.44亿美元 (2001/08/02 16:0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