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经济学家》:IT公司愈大愈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2日 15:50 新华网

  新华网8月2日电 在美国,几乎是一夜之间,“规模”对于电脑、网络等信息技术企业来说,又变成了十分重要的事情。

  最近,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一些大的高技术公司相继发表了令人沮丧的业绩报告。7月17日,英特尔公司宣布它第二季度的销售下降了24%,同期纯利润减少94%。次日,EMC公司也宣布它第二季度的利润减少3/4。IBM公司虽然成绩稍好,但也警告说第三季度可能出
现“险情”。类似来自高科技公司的坏消息,还在源源不断地冒出来。

  不过别担心,如果是大公司,那也是百足之虫僵而不死。以德国大名鼎鼎的SAP软件公司为例,一年前它还被人们认为是一家过气儿公司,人员和客户相继离它而去。但大公司毕竟下盘坚稳,顶得住恶浪的冲刷,到今年第二季度,这家公司又报出了第二季度利润上升24%的佳讯。

  随着网络泡沫破灭,小公司一家家倒闭,SAP、甲骨文和IBM这类大企业,又成为业内精英和客户们向往的地方。SAP首席执行官哈索.普拉特纳得意地把这称为“引力的回归”。

  回想一年多以前,如果有谁质疑新起步的高技术企业,那准会被人们看做“老土”、“跟不上形势”。风险投资商和股民们,几乎是无偿地把手中的钞票投向了这些新的小企业。不过,后来的情况表明,这些新企业在意的并不是什么高新技术,它们更在意如何圈钱烧钱。终于在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风向变了。当季美国资本市场上的风险投资,仅有1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四成,这一降幅是近年从来没有过的。许多新的网络公司,也正一家一家地从罗素2000这类以小公司为主的股票指数中消失。

  相应的,美国小公司对就业人员的吸引力也在下降。最能说明问题的莫过于商科学校毕业生的意愿。有调查显示,今年美国商学院学生毕业后的最大梦想,已经不是自己开间新公司,而是到大公司去上班。在最吸引他们的前10家公司中,除咨询公司和投资公司外,榜上有名的是思科系统、英特尔和惠普,而它们无不是高技术产业内的顶尖巨人。

  就连那些早先离开大公司,而幻想到新的技术公司再创一番事业的老总们,现在也纷纷回巢或是干脆辞职退休。

  消费者也避开那些小公司,特别是从事软件和相关服务的公司。因为他们害怕这些公司有朝一日倒闭后,自己从它们那里购买的产品,会失去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

  在硬件行业,大公司如今也占据了制高点。为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一些企业已经挑起了真正的价格战。这其中动作最大的当属戴尔公司。这家公司以牺牲利润为代价,在个人电脑市场上不断扩大地盘,前不久终于超越康柏,成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上的老大。同样,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也给客户提供着更多的价格优惠,从而使新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倍受打压。

  如今,新的信息技术已经使大公司的经营管理变得更加方便,大公司凭借自己强大的实力,在市场上横冲直撞。在许多高技术市场,单一个公司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十分明显。思科系统、微软和电子港湾在各自的领域都占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上述这些情况的发生其实并不奇怪。美国高盛公司的分析家认为,前几年,一些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得到迅速发展,但当一种技术趋于成熟之后,大公司自然就会占据领导地位。此时,创新是重要的,但实验性质的冒险已经过时。不过新的高技术企业并非永无翻身之日,未来还会属于较小型的公司。但经过市场动荡留下来的小公司,一定是那些不把上市为首要目的,坚持稳扎稳打,目光长远的企业。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认为,所谓大公司,它们的业务也会呈现越来越强的多面性,就象今天的思科系统公司,它的生产实际上有很多是通过让其它公司“外包”来完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将来“规模”对一家公司来说,就会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手拉手婚庆婚介
  • 颐方园健身酬宾月
  • 进北京上政法大学
  • 北京香港豪华自助
  • 近期二手车信息
  • 别墅环境普宅价格 济南
  • 德州英汉双语学校
  • 潍坊康辉旅行社
  • 奔4液晶电脑时代
  • 黑骏马真诚期待您 上海
  • 凯胜加拿大公司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国旅假期游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综述:上周全球几大IT公司动态 (2000/03/13 16:44)
    美国数家大型IT公司赞助学校 (1999/11/12 14:19)
    世界几大IT公司联合成立UPnP标准普及机构 (1999/11/05 13:18)
    美国各大IT公司联合创建PC安全规格制定团体 (1999/10/14 10: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