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康柏中国总裁:第三代电子商务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 13:38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正从主机时代、客户机/服务器时代向“普及信息时代”推进。普及信息时代的核心是“一切围绕客户体验”,它所具有的一系列关键趋势包括:用户可以更简单、更轻松地使用电脑,数字内容成为家庭娱乐的中心,接入与通信合并,个性化内容和服务的普及,更快、更可靠的交付,以及重建膨胀的基础设施。

  到2001年,全球无线用户总数将从1998年的3亿增长到10亿;到2005年,无线和宽带I
nternet服务将拥有10亿以上的用户,几十亿台设备将从高度可伸缩、可用性和“总是开放的”安全网络上访问信息。用户不仅希望从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得到内容和服务,而是所有地方、所有时间。这些正在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市场,并对现有的Internet基础设施提出严峻的挑战。

  毫无疑问,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电子商务时代———第三代电子商务时代,这个时代就是第三代互联网———智能的Internet,是访问设备、互联网内容服务器、服务和基础设施的融合为一。其中,移动商务将成为新一代电子商务应用的突破口,可以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那么,第三代电子商务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切入呢?从市场来看是企业市场;从方案来看,则是移动商务。企业是社会价值的生产者,因此,企业自身的电子商务将是整个社会电子商务的基础所在,前一段时间新经济之所以破灭,就是因为新经济脱离了企业这个坚实的基础,认为新经济可以将传统企业全部取而代之,但事实证明这是极端错误的,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完美结合才能成为第三代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因此,企业市场将是第三代电子商务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

  从技术而言,移动商务将成为一个新的切入点。从目前的互联网应用而言,我们远远没有突破时空的限制,从接入设备而言,传统的PC方式仍然是主体;从数据处理而言,更多的智能数据需要产生。因此,现在的互联网应用还是以网络为中心的应用,而移动商务将真正实现以人为中心的互联网应用,无论我们处于何地,我们总能访问到有用的信息。

  移动商务市场的突破口同样在于企业市场,如零售、公安、医疗、金融等行业,这些行业将从更快的数据处理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针对目前Internet的发展与应用趋势,那么,IT技术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IT技术将以整合方案为企业提供应用的基础,将企业应用与IT技术完美结合,这就需要企业方案与技术;将合作伙伴产品与方案完美整合,这就是企业应用;将方案与服务完美结合,这就是企业服务;在以上三种基础之上,整合的方案就转化为用户利益,这就实现了企业电子商务。

  面对全球新经济的不景气与全球经济发展速度的放慢,中国电子商务将会如何?从市场整体来看,中国的新经济刚刚起步,传统产业正在积极介入电子商务,行业电子商务正在中国铸造新的行业竞争力,如中石化、罗氏制药、浙江电力等传统企业,以及税务、政府、邮政、铁道、海关、金融等行业。可以这样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前景极为灿烂。

  .com业务、互联网业务是基于技术推动以及用户需求而来的,本身并没有错,本身未必就没有生存空间。只是那些纯粹玩弄资本或者只是借助互联网热潮进行创业投机的人或企业,可能就难以发展下去。扎扎实实提供服务的互联网业务应该是有生存空间的。.com公司推出了许多新的业务模式和服务模式,这些模式如果是合理的,应该能够坚持下去。这些模式用到传统业务中,对传统业务也是有促进的。比如电子商务,就是提升传统商业的良好模式,大家有必要进一步推动起来,而不应该让它不了了之。

  目前,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WTO的临近,促使中国所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步,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模式,所有的事实都在表明,采用IT技术,升级传统产业,刻不容缓。同时,电子商务贯穿于企业的各个环节,包括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ERP、决策支持等,只有企业的所有环节都电子商务化并整合之后,企业才能把握住新经济所创造的市场机遇。

  本文作者为康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金水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给国内电子商务提三点建议 (2001/07/30 10:00)
    广东今年内将完成电子商务立法 (2001/07/29 10:52)
    亚马逊CEO坚信电子商务是大蛋糕赢家有多位 (2001/07/28 12:09)
    评论:中国的电子商务要去向何方? (2001/07/27 16:32)
    中国电子商务将建立平台标准体系 (2001/07/26 09: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