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硅谷高科技奴隶:工资一半交中介赎身费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 10:12 人民网-环球时报

  7月14日,美国加州上诉法院审理终结一起高科技人才中介公司提出的诉讼案,驳回中介公司提出的对“违约”科技人才处以高额罚款并取消签证的请求,维持当地法院的原判。一起看似平常的官司,开始并没有进入主流媒体的视野。但接下来的几天里,有很多硅谷高科技人员投书报纸诉说被剥削的惨痛经历,貌似风光的科技人背后的辛酸命运开始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关注。

  忍无可忍走上法庭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去年,由于新经济泡沫破裂,康伯拜恩(Compubahn)高科技人才中介公司介绍的公司不景气,来自印度的工程师迪朋乔西在裁员浪潮中被裁了下来。康伯拜恩中介公司再次将迪朋乔西“挂牌上市”,向其他公司推荐,由于开出的价码太高,大半年下来,供需双方始终谈不拢。积蓄快用尽的迪朋乔西急于找到工作,就向康伯拜恩中介公司表示,公司开出的18万美元年薪的价码太高,希望能降低价格。但中介公司生意也很清淡,希望能从手中几个“值钱的员工”身上多赚点钱,坚持不降价。无奈之下,迪朋乔西托朋友找了家公司,年薪12万美元。但还没上班,康伯拜恩中介公司就开来了一张罚单,要求迪朋乔西要么辞掉自己找的工作回中介公司等待,要么交20万美元的罚款。迫于无奈,迪朋乔西一纸诉状将康伯拜恩中介公司告上法庭,指控该公司限制他到其他公司工作并索以巨额赔偿的行为侵害了自己的利益。

  这场官司揭开了一个存在已久但屡遭忽视的黑幕。康伯拜恩是硅谷众多高科技人才中介机构之一。近十年来,硅谷经济发展迅速,高科技产业大幅扩张,对高科技人才的需求随之膨胀,大大小小的高科技人才中介公司也应运而生。在这些中介公司中,有很大一部分公司手法极黑,有过来人称它们是“吸血公司”。

  辛苦赚的钱半数要交给中介公司

  这些中介猎头公司猎取的对象是来自印度、中国、俄罗斯和其他东欧国家的高科技人才。以康伯拜恩为例,该公司在招募外籍高科技人才时,承诺协助办理在美工作签证(H1—B),并帮助介绍工作,但条件极为苛刻:首先要交2.5万美元的手续费,在美工作后,要将每月工资收入的30%—50%交给该公司作为佣金,如果要离开该中介公司,在一年之内不得到其他高科技公司工作,否则要缴纳巨额罚款。

  如果严格按照协议的规定,这些外籍高科技人才实际上成了现代的“高科技奴隶”,他们不但没有选择工作的自由,而且辛苦赚的钱半数要交给中介公司。中介公司靠着这不平等的协议,有恃无恐地剥削他们。因为在美国工作收入毕竟高很多,所以许多人还是默默忍了下来。另外,上贼船容易,想下来就难了,中介公司不但要以巨额罚款相要挟,而且还有工作签证的杀手锏。

  在硅谷工作的外籍员工,拿的大都是在美工作签证,移民局规定拿此签证的人必须有一家美国公司合法雇佣。中介公司在帮助外籍员工办理工作签证时,登记的都是中介公司下属的空壳高科技公司。如果中介公司通知美国移民局该公司已解除了和外籍员工的雇佣关系,这名员工就失去了在美国的合法居留权和工作资格。

  一般来说,通过这一渠道到硅谷工作的外籍员工,要等3—5年时间才能申请到绿卡,再花上一笔钱,从中介公司里将自己“赎出来”。

  案例对硅谷人命运影响甚大

  迪朋乔西将中介猎头公司告上法庭之后,很多与他有类似经历的硅谷人一直关注着官司的进展。此案经地方和上诉法院两级法院审理,最终宣布中介公司和外籍员工签的协议违法无效。这一案例对目前在美国的50万名拿H1—B工作签证的外籍员工而言,意义重大。迪朋乔西的代理律师说:“这只是一个小胜利,但它使更多的人摆脱剥削成为可能。它将成为未来这类官司可以援引的案例。”事实上,在硅谷的经济进入调整期以来,因为收入的减少,类似的纠纷和官司将会越来越多。

  硅谷《圣何塞水星报》开辟专栏报道此事,而旧金山的电视节目里也开辟热线电话,让观众发表意见。一位已经脱离中介公司控制的中国工程师讲述了自己和迪朋乔西类似的经历,他说,表面看来他的工资很高,但交给中介公司佣金再交完税后,自己便所剩无几。而且,除了中介公司外,雇主因为知道自己拿的是在美工作签证,也故意压低工资。在公司里,和自己同等水平、同等职位的本地员工的工资要多一倍。雇主盘剥外籍高科技人才的手段丝毫不比中介公司逊色。

  盘剥外籍员工是硅谷公开的秘密,在硅谷和美国的其他地区都存在这一现象,这也是硅谷最不光彩的一面。在媒体纷纷对此表示关注后,一些劳工团体和移民团体呼吁制定法规来规范人才中介行业,美国劳工部也宣布将开始调查此类中介公司运作程序的合法性。《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张海洋(2001年07月27日第十四版)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到起悦通买悦达车
  • 阳光华苑.国际公寓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中韩合资新生活
  • 日本精彩7日游
  • 家庭装修热门信息 济南
  • 国际室内设计师班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出租厂房仓库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风险投资商必读
  • novell培训信息
  • 精品楼盘展示榜
  • 尚泉装饰艺术中心 广东
  • 30元让你过歌星隐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硅谷视点:上海赴美招募人才硅谷响应热烈 (2001/07/30 09:22)
    高盛预测全球下一个硅谷将在中国的广东省 (2001/07/22 16:16)
    网络降温 硅谷房价怎一个降字了得 (2001/07/17 17:16)
    硅谷视点:捧起破碎的泡沫上法庭 谈中华网在美被诉 (2001/07/10 17:00)
    硅谷大观:从.com白领到杂耍演员 (2001/07/06 15:59)
    为迎国庆日美国硅谷本周静悄悄 (2001/07/05 13: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