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民族软件产业应告别小分队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0/08/30 11:00 光明日报

  对中国民族软件产业来说,没有哪个时刻比现在更为关键。随着以信息网络化为基础的新经济的深入发展和中国加入WTO的迫近,我国民族软件产业正面临着来自国内经济发展的紧迫需求及国外厂商的竞争压力。民族软件产业要在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中求得更大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点,就必须尽快升级。

  随着全球计算机市场的发展,软件越来越成为计算机和网络市场的核心

  在美国,软件产业已经成为继汽车和电子产业之后的第三大产业。一份由全美最大的12家软件公司发布的题为《预见灿烂的未来:美国软件业经济调查报告》显示,软件业已成为美国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进入90年代后,软件业以每年12.5%的速度增长,几乎是整个美国国民经济增长率的2.5倍。该报告还预测,到2005年,美国软件行业的从业人员将增至300万人,上交利税也将增至25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在软件产业发展上以印度较为突出,印度软件产业已在世界市场占有有利地位。

  在世界银行对7个软件出口国的比较研究中,从提供软件服务的规模和质量来看,印度列为第一。1995年,印度约有90%的软件出口,交易额达数亿美元。目前,印度已有近百个软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认证。与此相比,中国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显得步履缓慢。根据CCID(信息产业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1999年,中国计算机软件市场销售总额仅为176亿元,2000年中国软件市场销售额预计为210亿元。尽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软件产业投资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初步形成了有利于软件产业发展和软件市场增长的有利环境,但是整个软件产业的发展情况仍不理想。当前,国内从事软件开发的企业已有数千家,其中有100多家外资、合资企业。大多数企业中,软件人员一般在50人左右,只有少数达到近200人,而达到1000人规模的,只有两三家。中国软件无论从产业规模、企业实力,还是从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来说,都处于初级阶段。

  鉴于国内软件销售额只占全球的1%,国际软件集团已经把中国作为其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另一个巨大的压力来自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国际软件业的竞争。国际软件集团已经把中国作为其新的经济增长空间,纷纷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他们带来的产品质量、服务、企业管理等都给民族软件产业提出了挑战。国内的软件销售额只占全球软件销售额的1%左右。而在国内企业占优势的领域,形势也不容乐观。国内最大的财务软件公司用友集团在财务软件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其年销售额仅为4.23亿人民币;金山公司在中文信息处理方面居于国内企业之首,但是其销售额尚没有进入中国国内市场的前3位,更不用提对微软形成多大的挑战。最关键的问题是,他们所代表的软件产业在整个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微不足道,这与新经济的发展极不协调。

  对民族软件产业的升级已成为民族软件产业迫在眉睫的任务。近日,国务院出台了13个部委联合制定的鼓励软件和IC产业发展的新政策,这项名为《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文件从投融资政策、国内外上市、产业技术、出口、收入分配、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方面为我国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说,此举目的在于增强信息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和产品升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策》对中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乃至整个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改造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民族软件产业面临与国际市场接轨,小分队软件企业不再适应新经济时代

  要实现民族软件产业的升级,除了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之外,适应新经济的发展需要,软件产业还必须从产品、市场到企业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加速与国际接轨。在产品方面,推行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和模式十分必要。随着计算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信息系统日趋复杂,软件日益显示出其群体特性。要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发出大型复杂软件系统已不再是个体或小分队软件企业所能完成的工作,软件的工程化、工业化生产已成为国际通行的趋势。(李义)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