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跨国公司看中西部IT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3 15:35 eNet硅谷动力

  (eNet专稿通讯员吴松报道):我国西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全球众多跨国公司的高度关注。从今年4月至今仅仅两个多月时间,10多家电子信息行业的跨国“巨头”就相继来到西安,他们已经和正在做的一件共同事情是:在这里建立新产品研究开发基地。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跨国公司就明显加快了进军我国西部的步伐。目前已有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重庆、西安投资或建立办事机构。美国硅谷的发起企业之一美国仙童公司已经进入成都生产高档光盘存储器制造设备,芬兰诺基亚公司在重庆生产电信设备,瑞典ABB公司在西安合作生产大功率晶闸管……在这些直接投资高科技产品生产的跨国企业中,增加技术研发投入的趋势日渐明显。

  但一个更引人注目的迹象是,今年以来,更多的跨国公司开始把他们新产品研发和实验机构直接建在西部。美国IBM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与西安软件产业园合作搭建一个设计规模和技术水平为全球之最的软件开发平台;美国惠普公司斥资6800万元人民币,在西安建立中国西部最大的电子商务技术开发中心;摩托罗拉投资1000多万美元在成都建设网络系统研发中心;韩国三星、日本东芝、三洋等8家企业先后在四川长虹电子集团设立“联合实验室”;而荷兰飞利浦公司则将总部的基础实验室建在了西安。最近,微软、英特尔、思科等IT巨人企业的高层决策者,又抱着同样目的在西安频繁考察。

  此间专家分析认为,跨国公司的这一系列举动,就是看中了西部一些中心城市高度密集的科技人才,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跨国公司在西部技术和人才领域的战略性抢滩行动已经率先开始。

  我国西部的一些中心城市,聚集着大量科技人才。有关统计显示,仅西安、成都、重庆3个城市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就超过130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涉及现代科技领域。以西安为例,全市目前有近40所大专院校、140多个独立科研机构和几十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38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从事软件和网络开发的就有2.5万多人,全市每年毕业的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大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近7000人。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