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NASDAQ寒流殃及孵化器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6 14:36 南方都市报

  全球四大上市孵化器Internet Capital GroupInc.(ICGE)、CMGI Inc.(CMGI)以及Softbank、Safeguard Scientific几个月内股价平均下跌70%。CMGI下跌65%,IGC跌幅超过80%。

  一年前互联网公司在投资者的眼中还是那样地魅力非凡,当互联网股票攀升的时候,这些通过投资、收购股份、并培育成长期中的互联网公司牟利的孵化器,经历了爆炸性的狂涨,特别是今年1月份,价位涨到了巅峰。互联网公司走红,连孵化器也跟着沾光。据统计去年全世界的互联网孵化器公司一下子就出现了300多家,其中2/3是美国人开的。本来互联网公司孵出来的“幼雏”,自有NASDAQ接手,成龙配套,生意兴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谁知道NASDAQ会这么快变脸。

  NASDAQ的门槛

  大批孵化器被NASDAQ拒绝,最有代表性的是一家叫Divine Inter Ventures的孵化器,被NASDAQ拒绝了七次,7月份才终于踏过门槛,但是一进门,就开始跳水。据说迄今已经有数十家小孵化器倒闭,有60多家股价的跌幅超过90%。一时间业内人士宁愿叫自己“业务加速器”、“风险催化器”、“e校园”,也羞于提及“孵化器”三个字。

  有NASDAQ分析家总结了几条孵化器不被看好的理由:孵化器过分依赖孵化对象的股价,离开股市,几乎没有增值的可能;大多数孵化器的年龄和它们的孵化对象一样,6月份哈佛商学院从350家孵化器调查得到的结果显示,80%的孵化器不到一岁,处于自己都没有孵化好的状况。NASDAQ震荡带给孵化器公司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把它们控股孵化对象的股份变成现金。像ICG或CMGI这些大腕公司过去常常是长线投资,放长线钓大鱼,不怕眼前的风吹草动,市场按照它们手头控股的起落来评价它们的身价。以往它们将股份变现最常用的办法是将新网络公司包装上市,孵化器同时将股份变现。但是如今所有通向NASDAQ的大门已经关闭,只留下了最后的几扇窗户。而且据纽约的分析家说更多IPO(新上市公司)可能还要无限期地等待。

  孵化器进入冬眠期

  这种变故对孵化器意味着什么?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其中的一种可能是“新公司融资或者上市的难度陡然提高。当前纳斯达克如此“恶劣”,孵化器除了转向私人资本,升高成本以外,告贷无门,很可能导致孵化的成本高于赢利,孵化器公司颗粒无收。”评论认为,只有等NASDAQ的门再次打开,这些孵化器才有可能活跃起来,并成为孵化器公司的积极增长点。但在此刻到来以前,很可能会出现一些孵化器倾家荡产,一些孵化器以资抵债的局面。NASDAQ的分析人士说,“NASDAQ泡沫漏气,市场需作调整,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是这种转折是建设性的。这种调整是积极的,环境将迫使所有玩家把注意力集中到更实在的商业基本问题上,包括孵化器。”只是孵化器们面对的局面不只这么轻描淡写。

  由于孵化器的赢利方式依赖它们孵化的新公司,新公司成功上市后,孵化器获得相应的股份比例。孵化器要么将这些股份变现,要么以股份为资本,再将资本投入到新的孵化项目,所以分析家评论说,如果过去这些自称为孵化器的大鳄吃得下新项目,完全是泡沫支持的,现在泡沫漏气了,孵化器公司以及其所持有的股份暴跌已经带来的一个难题:它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利用它们手中那些令人生畏的高价股票去购买或洽谈前景看好的互联网公司了。虽然在1999年,CMGI曾经用这种方式兼并了20几个互联网公司,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人看好他们手里的股票,就连CMGI自己也承认他们购买新项目的速度将会放慢。而对大多数孵化器,寒冷的程度要严重得多。

  强者仍有希望

  虽然有的孵化器发言人乐观地认为,由于互联网股票全面下挫,很多投资人的潜在项目要比几个月以前互联网疯涨的时候便宜得多。按照ICG公司总经理肯尼斯·福克斯的话说,“NASDAQ的调整对我们是好消息,ICG在其股票最当红的去年12月,通过股权+债务的组合融资14亿美元。我们可以比以前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项目。”另外Rowe Price Associates Inc.这家拥有ICG,CMGI,及Softbank股份的投资公司的一位互联网分析家也说,4月份以后,纳斯达克变得对赢家更有利了,以CMGI为例,它目前拥有现金及可出手证券100亿美元。这笔钱目前可以维持比过去更长的时间,收购更好的项目,打垮更强的对手,造成赢家通吃的局面。(胡晓宗)



 相关链接
特写:亚洲的孵化器公司 (2000/07/19 09:58)
网络孵化器公司股票近期难有起色 (2000/07/13 17:56)
AMD前总裁建立“孵化器”公司 (2000/06/01 13:4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