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武汉保卫战:蓝星向联想说“No”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10:55 eNet硅谷动力

  武汉李苑立/文

  6月30日,湖北最大的电脑商武汉蓝星集团,突击在世贸广场、街道口开业两处大型电脑平价广场,不但将价格降至低谷,而且“拉拢”许多联想合作伙伴,反戈一击——

  背景资料:6月18日,联想总裁杨元庆亲抵武汉,邀央视名牌主持人主持召开联想新财
年策略发布会、联想华中区成立大会、“科技百城行”首发式,并请来全国各地60余家媒体记者吃住天安假日酒店,跟踪报道。当晚又空运那英、田震等“大腕”在洪山体育馆举行盛大演唱会。据称,两天时间,联想为此耗费近百万元。

  迫于市场压力,6月30日,湖北最大的电脑商武汉蓝星集团,突击在世贸广场、街道口开业两处大型电脑平价广场,不但将价格降至低谷,而且“拉拢”许多联想合作伙伴,反戈一击,武汉电脑市场顿陷一片混战,请看——

  【eNews专稿】联想集团在汉成立华中区不到半月,一场与其针锋相对的电脑“保卫战”于6月30日全面打响。占武汉家用电脑市场40%份额的武汉蓝星电脑集团率先宣布:开放两处电脑平价广场,所有电脑降价促销。

  一、“地虎”对“强龙”说“不”

  蓝星电脑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陶振跃宣布,蓝星公司投入4000余万元在街道口与世贸广场开设两个5000多平方米的大型电脑平价广场,所有同配置的电脑价格均比联想低1000元左右,如联想的9999元的液晶奔四机型,蓝星只卖8999元,为吸引中低收入者购买,蓝星还将原价5000多元的电脑降为3888元,为保住市场份额,打赢保卫战,一款普及型的2999元的家用电脑即将推出。

  不但如此,蓝星还公开承诺:保证在平价电脑超市购买的电脑是当天当地最低价(同型号货品),否则三日内凭发票退钱。为鼓励广大商家加入到蓝星电脑平价广场,蓝星还向联想等一些品牌电脑代理商“抛媚眼”。

  据悉,蓝星“保卫战”一经打响,迅速取得战果,6月30日,该公司共卖出电脑400多台,而平时的销量不足百台。

  二、“强龙”作出紧急通知

  一直以来,作为中国电脑“老大”的联想,其市场份额占全国电脑市场份额的30%以上,去年湖北地区的电脑销售总量为42万台,但联想电脑只有7万余台,市场占有率15%左右,而蓝星的占有率高达40%。

  为了挖掘华中市场潜力,联想成立华中区,其今年的目标定位是,要将市场占有率提高5%以上,面对蓝星电脑的突袭,联想华中区不得不做出反应。

  联想华中区近日向所有湖北地区经销商发出紧急通知,对于近期蓝星拉拢联想伙伴进驻其电脑城,联想华中区特作如下声明:1、2001财年武汉蓝星公司已与联想不再有任何产品的签约合作关系;2、联想华中区不支持现有联想渠道伙伴进驻蓝星电脑城及其各地分公司;3、联想鼓励渠道合作伙伴在蓝星店面附近开店,与其竞争。该通知最后还标明:“勿向第三人透露”,令人意味深长。

  据消息灵通人士传出,联想在汉设立华中区之前曾与蓝星商议收购事宜,但被蓝星拒绝。

  三、两强相争,必有一伤?

  暑期是电脑销售的黄金季节,按以往的惯例,厂家和代理商都各自鼓吹自己的产品好、优惠多,形成一种“有钱大家赚”的默契,而今年这一惯例已悄然逝去,对这种新变化,“巨头”们各有说法。

  联想华中区总经理唐雄华打了个风趣的比喻,现在武汉的“镰刀队”很活跃,只要前面有人播种,后面就会跟着一群人拿着镰刀来收割。联想会永远为计算机行业做播种工作,不过还是希望多一些播种的同行,少一些“镰刀队”的兄弟。

  蓝星电脑集团总经理陶振跃认为,蓝星电脑已占湖北地区家用电脑40%左右的市场份额,是湖北地区惟一经信息产业部批准的电脑制造商,又是利税大户。以前与联想愉快地合作过,但联想华中区成立后,合作条件几近苛刻,如要求使用联想名号、标识等,要丢掉七年呕心沥血创下的品牌,当然不干。至于拉拢联想其它的合作伙伴,属正常的商业行为,对错还是让商家自已判断。

  TCL电脑湖北负责人杨伟强认为,联想虽有大品牌优势,但蓝星似乎更适合华中市场,两强相争,很可能必有一伤,蓝星已经付出代价,这也许就是电脑产业进入微利后的残酷。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联想与六大全球液晶显示厂商筹备合作 (2001/07/06 16:26)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手举办大型申奥活动 (2001/07/05 16: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