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评论:玩具故事、智能技术与童年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 15:38 经济观察报

  谢丹/文

  淘气鬼会获得更多的乐趣。这条道理也同样适用于儿童和他们的玩具。

  MIT玩具开发实验室的负责人米切尔·雷斯尼克指出:电影《玩具总动员》(ToyStory)反映了成年人对待儿童玩具的态度──赞成孩子们玩什么,以及反对他们玩什么。电影中的
小英雄安迪拥有一屋子的健康玩具。这些玩具简单易玩,永远不需要对它们进行任何修理和改装。而另一个精灵鬼怪的反叛儿童西德却刚好相反,他手中的玩具可以随时被改装成令人毛骨悚然的怪物,比如一只蜘蛛,却长着一个洋娃娃的脑袋或胳膊腿儿。

  在马萨诸塞州当代艺术博物馆,雷斯尼克发表了一篇名为“21世纪的玩具”的演讲,他从《玩具总动员》这部迪斯尼电影中发现的问题也许并非是电影创作者的本意。“当我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不知道,安迪和西德这两个孩子,谁更能通过他们手中的玩具获得更多的东西。”雷斯尼克说,“安迪只不过会根据那些玩具被设计好的方式来摆弄它们。而西德却能够把玩具进行拆分并重新组装──创造出新的玩具。对孩子们来说,创造力的开发难道不是最大的收获吗?”

  今天世界上的大多数玩具都属于摆在安迪房间里的那一类。你只需要把它们从盒子里取出来,装上电池或转动发条就可以开始玩了。雷斯尼克认为,从这样的玩具中孩子们得到的东西实在很有限。玩具研制者应该尽可能使玩具具有智力开发功能──而这样的玩具也应该是最好玩的。

  雷斯尼克的玩具开发实验室把玩具视为培养和发展儿童创造力的重要工具,其宗旨就是:那些充斥着各种规定、指令和教条的玩具是糟糕的玩具,而真正的好玩具应该鼓励孩子们去打破所有的条条框框。

  马萨诸塞州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了雷斯尼克玩具开发实验室研制的玩具,包括LEGO思维风暴渐进性积木游戏系统和有助于培养逻辑等抽象思维能力的念珠计数玩具系列。为了让孩子们爱不释手,这些玩具都被设计得尽量生动有趣。丹麦的玩具生产商成为该实验室最重要的支持者,他们和玩具研制者一样,希望这些玩具能够具备传统的积木和粘土所没有的功能。

  在游戏的氛围中模拟复杂的社会生存环境,也是未来的玩具需要扮演的重要角色。“明天的玩具应该能够使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切身感受来增强对世界上各种现象的理解,培养他们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他在1994年写作的《海龟,白蚁和交通堵塞》一书中就阐述了应该让今天的孩子努力适应未来生活环境的观点。

  但是,一些儿童教育专家却提出了反对意见,指出过多的技术干预是对儿童生活这一神圣领域的粗暴入侵。去年九月,一个儿童权利组织发表了一篇报告——《傻瓜的宝贝:审视儿童个人电脑》,批评今天玩具市场中的技术所起的作用只是麻痹孩子们的头脑,而不是开发他们的思维。该报告还呼吁暂停在儿童基础教育阶段推行电脑化。

  对此,雷斯尼克不置可否,他认为适当的怀疑很有必要:“我也十分怀疑市场上的大多数玩具,尤其是青少年玩具。其中许多新添加的技术含量说到底不过是一种噱头。但是,传统的那些猫猫狗狗的玩具的确已经不再能满足新一代儿童的需要,他们期待着那种邀请他们发挥想象力去参与创造的东西。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开发出对我们未来的儿童真正有用的新一代智能玩具。”

  不论是雷斯尼克对新智能玩具的美好预言还是教育专家们对技术产品的忧虑,都似乎是成年人对儿童世界的揣度,孩子们究竟需要什么,他们是需要单纯的童年还是需要不断发掘“创造力”呢?显然,这是孩子们自己都无法理解的,不过有一点倒是肯定的,不那么循规蹈矩的“坏小孩”越来越得我们这个时代的宠爱了。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移动通讯栏目招商
  • 干部领导技能培训
  • 你有名片光盘吗?
  • SDL牌汽车节油器
  • 上海威尼斯度假村
  • 上门维修办公设备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