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商业周刊》:格林斯潘对新经济充满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13:44 新浪科技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对新经济的研究是无人能及的。就在1995年,是他第一个认识到了新经济时代的来临,而这样的预测通过那些官方资料是根本得不出来的。现在,人们对新经济的担心正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预测新经济已经走到了消亡的边缘,然而格林斯潘又一次抛开了那些资料数据,认为生产力的下降仅是暂时现象,新经济将还没有走上尽头。

  在一些分析家看来,新经济的丧钟已经敲响,美国劳工部在最近公布的人均生产力报告中称,劳动者人均生产力出现了六来的第一次下降,而单位劳动消耗却有所增长,增长速度达到了三年来最高水平。人们开始预测新经济的泡沫将要破碎,奇迹终要消失。

  然而在格林斯潘看来,生产力奇迹的消失还不到时候,而以科技为引导的效率提高远未结束。从1995年到2000年,生产力的平均增长比例为3%,是前二十年的两倍。格林斯潘的同僚们也同意他的看法,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麦克尔-莫斯考称:“虽然在某些季度生产力的增长可能会很缓慢,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生产力的平均增长应该是持续着一个很高的水平。”

  人们希望格林斯潘是正确的,如果生产力的下滑仅为暂时现象的话,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有可能在美联储削减利率的帮助下达到3.5%。如果他是错误的话,美联储的降息措施将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经济增长的步伐也将因此而受挫。

  不过,生产力的暂时起伏并非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而生产力的持续稳定增长才是个中的关键。那些高科技公司在裁员的同时只要能够削减他们的成本开支,也是不会产生负面影响的。据美国国家买卖管理协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所有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公司都对利用高科技提高生产力深信不疑。这些可能就是格林斯潘喜欢搜集的资料,因为它们可以帮助他坚信,新经济活力仍存。(清晨)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裁员风潮裁员--新经济的“苦口良药”? (2001/05/09 12:58)
中国进入网络经济却迈不进新经济 (2001/05/08 10:50)
新经济重整美国城市格局 底特律渐失光辉 (2001/04/30 09:29)
新经济为何不稳固 专家观点各不同 (2001/04/25 18:09)
《数字财富》封面文章:新经济重塑中国“地理” (2001/04/20 17:43)
新经济新魔力 经济周期说过时了吗? (2001/04/20 12:47)
评论:美国新经济的发展趋势 (2001/04/17 13:55)
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McTeer坚信新经济神话 (2001/04/16 15:0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