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方兴东:国内资本别急着玩风险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12:04 中国经营报

  “国内的资本还没有长出足够的脑子和眼光,没有这样的投资理念,不能胜任所谓的风险投资。”这是谈起中关村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关系来,互联网实验室主帅方兴东的第一反应。

  风险投资到底缺了什么样的脑子和眼光呢?

  “国内的资本还是相当丰富的,但真要进入高科技领域,一定要有风险投资的眼光,要有比较长远的眼光,能承担风险。在美国,一笔风险投资,回报期平均是4.2年,就是说前几年都是亏损的,盈利得等到四五年以后规模大了。而我们的情况是这样,钱投进去,不要有风险,最好半年一年就能有回报。这样的急功近利令不管投资者还是创业者,都不敢冒风险,这样当然不可能有创新!因为创新首先是不确定的。所以风险投资除了要有长远的眼光,还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来判断和承担这种不确定性,必须要有知识和能力判断、消解这种风险,还要能提供其他的种种服务,帮助创业者整合各种资源。”

  在互联网传奇几近疯狂的1999年,方兴东的“互联网实验室”得到了1200万的风险投资,搭上了网络发展的快车。“如果我前期没有风险投资,现在肯定也不超过10个人,当然也会有一些利润。但显然是完全不同的发展模式。”

  现在互联网市场进入低潮,方兴东将原因归结为:国内的风险投资本身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前两年涌出一大批风险投资,仅仅是对国际资本的一种跟风,这就像股票市场初级阶段一样的追涨杀跌,并不是靠内在的眼光和机制走到了这一步,而一旦国外的热潮冷了下来,国内的资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方兴东认为,问题的根源还是在投资理念。比如说,美国的互联网高潮和低潮,投资在里面是起了很大作用的,投资不仅能帮助创业,还能引导产业的发展,哪个环节比较弱,大量的资金就进去。“我认为,投资者的眼光和业界经验,都应该比创业者高很多,他才能用资金投入的方式来指导企业并最终引导产业的发展,他才有更多的资源来帮助企业的发展。创新企业有问题是最正常不过的,这也恰恰是它需要的是风险投资而不仅仅是资金的原因,这样的风险投资才是最有价值的,才可能有极高的回报率。”在他看来,风险投资的理念应该是中关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缺失也是中关村之所以没有充分发展、只有企业没有产业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中关村的致命问题。胡祥玫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方兴东:“网络社会化”新时代来临 (2001/04/20 18:35)
方兴东:寻找中国电子商务的新热点 (2001/04/13 13:36)
方兴东专栏:创业在激情与风险的浪尖 (2001/03/28 13:48)
方兴东谈2000年中国互联网十大冲突 (2001/03/20 16:05)
方兴东专栏:互联网萧条的痛与忧 (2001/03/07 12: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