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评论:广东“IT大餐”是否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0日 11:26 南方网

  中国惠州首届数码节今日闭幕。连日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深圳有‘高交会’,东莞办‘电博会’,现在惠州又搞‘数码节’,广东的‘IT大餐’是否太多了?”“数码节”乃锦上添花

  “‘数码节’与‘高交会’和‘电博会’在定位上不尽相同,因此不存在所谓重复建设问题。”惠州市委书记肖志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肖志恒说,“高交会”以高新技术产品及成果的展示和洽谈为主,其中很大一块是电子信息方面的内容,也涉及生物科技、新材料方面的技术和新产品,因此在定位上与“数码节”并不冲突。东莞“电博会”展示的是电脑资讯产品,专业性很强,主要是做IT零部件采购商的生意。而“数码节”正好介乎两者之间:一方面具专业性,以电子信息产品为主;另一方面也有综合性,涵盖电子信息产品的方方面面。因此,“数码节”是对“高交会”和“电博会”的补充,是锦上添花。

  据了解,惠州方面已初步计划将“数码节”定为两年一届,并准备申请注册“数码节”这一品牌。看来,惠州是铁了心要将“数码节”办成一张“城市名片”。企业乐品“IT大餐”

  不少“数码节”参展商代表认为,广东的信息产业这么发达,办三个大型IT产品展览洽谈会并不算多。

  作为我国一家知名的IT企业,联想电脑公司去年在“高交会”和“电博会”上均有“曝光”,本次“数码节”更以主办者之一的身份参展。该公司总裁助理刘秀稳告诉记者,由于“两会一节”的定位有所不同,因此他们在展示产品的选择上也会各有侧重。比如,在“高交会”上,他们以展示最新的技术成果为主,有的还是概念性的东西;而在“电博会”和“数码节”上,则以较成熟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

  频繁参展,是否会加重企业负担?刘秀稳认为,企业家在决定是否参加某类展示活动时,心里都有杆“秤”。惠州是广东IT产业重镇。惠州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要办好“数码节”,希望藉此推动该市的信息产业和信息水平更上一个台阶。企业花点钱参加这类活动,是值得的: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可以为企业带来客户和市场。“IT大餐”须各具特色

  “无论是‘高交会’、‘电博会’还是‘数码节’,都要办出特色,才有生命力。”省经贸委副主任罗坚生则从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布局的角度,看待“两会一节”的定位。  

  罗坚生说:深圳、东莞和惠州是我省电子信息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从未来的产业发展布局考虑,省里希望深圳在高技术产品和关键技术的研发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东莞在发挥其外向优势的同时,提高加工产品的技术档次,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大集团的投资;惠州则要充分发挥本地大集团的力量,形成拳头优势,同时积极引进一批先进的高新技术。这实际上也是今后“两会一节”各自要体现的特色。

  罗坚生认为,通过这两年的摸索和实践,“高交会”和“电博会”已开始形成自己的特色。他希望惠州“数码节”打响头炮后,也能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真正办出“品牌效应。”(本报记者刘健东)(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论:中国IT能否走出WINTEL (2001/04/20 08:25)
41期IT沙龙:网上证券交易模式研究 (2001/04/19 18:34)
中国的IT,的确有一股酸味 (2001/04/19 13: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