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规矩方圆--要创业 就在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 15:22 《数字时代》

  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候,卢霆以特殊的方式投身其中。作为北京网路人咨询顾问公司的执行总裁,他和他的e沙龙在圈内已是小有名气。“我是京城俱乐部最忙碌的会员。”互联网网退烧,e沙龙却热度不减。熟悉上海、北京的他常说,北京是个机会多、风险大的地方。创业,就选这里。如果功成名就,再选择去上海生活。

  未来是人才之争

  “从鼓励高科技创业的政策对比看,北京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力更多一些,而上海采取比较自由的方式,资本运作占更多的成份。上海政府在往商业规则上靠,政策会更针对企业、方便企业,政府认为如果企业有效益,政府也会有效益,政策的出台会根据上海的商业利益,为了让上海更繁荣。而北京出台政策时会更多地看宏观看全局,中关村不仅仅是北京的中关村,而是中国的硅谷,会考虑到对全国市场的影响,对政策的限制会严一些。相对而言,上海的政策灵活性更强,有更多的机会尝试一些新思路。

  很多海归派愿意选择上海创业,是因为上海的商业模式、商业规则与美国最接近。上海为了吸引外地人才,几年前便开始实施了上海绿卡的政策,一方面以上海居住权和上海户口为诱饵,另一方面又开出返税减税等条件,吸引了相当一批人到上海来。可以说,谁能够抓住人才,聚拢人气,谁就会把握住未来的先机。

  有规矩和没规矩

  北京和上海最大的区别在于长期以来的文化背景造成的人的思想差异。一、对人情与利益关系的看法差异:北京一直是皇城、首都,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很深,也不容易改变,而且北京人受到政治及政策影响也相对更多一些。上海很早就接受资本主义和西方文化的熏陶,在商业上,上海更早地就形成了商业规则。这样造成两边的人在做事的规则上不同。如北京人虽然注重签的合同,但更注重感情、许诺。而上海的商业比较规范,一切都以商业合同为准,不会有太多人情。上海人认为北京人太关心政治,上海人比较注重效果和目的,关心的是如扎实地盈利、稳妥地发展。

  我发现很多人仍愿意选择北京创业,因为北京的机会更多。市场不规则机会就更大,北京商业企业的不规范,在某种程度上给了创业者更多机会,当然同时也会有更多风险。中关村成就了联想、方正、用友这样的大企业,但是也有无数小公司在中关村悄悄地消失。上海由于有比较完善的商业规则,一切都要按照商业规则去操作,企来多是稳步发展,一夜暴富或是破产的概率比较小。对于喜欢冒险的人来说,北京无疑是首选。”(采访.撰文=覃远军)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血缘地缘--这里像是硅谷,人才密集(2001/04/13 15:24)
左右牵挂--上海经常给我一些惊喜(2001/04/13 15:19)
阿拉上海人--精明的上海人学着更聪明(2001/04/13 15:14)
雁过留痕--找个上海女孩做女友(2001/04/13 15:12)
上海、北京尖峰对话--谁是中国高科技之都?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