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阿拉上海人--精明的上海人学着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 15:14 《数字时代》

  以前大家都说上海人精明但不聪明,实际上这几年我们正一点点儿的学着更聪明一些。

  中国网站中长相最挺括的CEO是上海男人。又有高科技头脑,又有漂亮的身段。

  在上海采访时,上海的《申江服务导报》正在展开一场关于“新上海男士”的话题讨论,文章的标题叫“在女人的算计下,上海男人需要心疼”。文章列举了上海男士们的种种
表现,有上海的小姐看完后很有些不平地说:“有些地方是把上海男士们的缺点放大了来看。”

  上海男士的特征

  文章中专门对上海男人值得疼惜的地方做了一番概括和总结:理由一:上海男人崇尚古典。与北京男人喜欢摇滚相比,上海男人可以保证家庭祥和。

  理由二:上海男人勇于自嘲。他们知道自己身上的毛病。上海人杨东平写了本《城市季风》,骂的也是上海人。

  理由三:上海男人生存能力强,出国留学中,上海籍男人的适应性能力高出一头。

  理由四:上海男人“精明而不高明”。上海男人中难得大红大紫的人物,但白领队伍特别壮大。

  理由五:上海是个移民城市,上海男人也就有移民的性格。移民的特点就是博采众长,内涵丰富。

  理由六:上海男人不喝酒不抽烟已成趋势。他们善于和国际时尚接轨,懂得如何保养自己。

  理由七:上海男人懂得独善其身。他们知道如何在一个社会环境中为自己争取到最有利的位置。

  理由八:上海男人最顾家。每到晚五六点,他们总要向老婆请示、汇报是否回去吃饭。这也是国际时尚潮流,硅谷的白领们也特别顾家。

  理由九:上海男人情感耐力最好,百折不挠。

  理由十:中国网站中长相最挺括的CEO是上海男人。又有高科技头脑,又有漂亮的身段。

  这样的概括也许不够全面,甚至有失偏颇,但至少从一个侧面描绘中新上海男士的一些特征。

  自豪的上海人

  “身为上海人我很自豪!”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陈伟华对上海的城市发展充满了信心:“这里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从新闻媒体的报道来看,上海也将是中国最早进入现代化的城市。”

  32岁的陈伟华现在是上海美标陶瓷公司的物流部经理,虽然工作与高科技行业关系并不大,只是陈伟华对IT产业的发展却非常关注。他所负责的物流部门刚刚和上海的易瞰公司进行了物流竞标的合作,对于传统企业应用网络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感触颇深。

  “以前大家都说上海人精明但不聪明,实际上这几年我们正一点点儿的学着更聪明一些。”在陈伟华的眼里,与北京人相比,上海人似乎眼光没有那么长远,但与广东人相比,他们对眼前的利益比上海人看得更重。上海浦东软件园的黄俊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上海人更符合中庸之道,他们比北京人更务实,比福建、广东人看得更远些。”

  年仅27岁的黄俊已经是上海浦东软件园的总经理助理,在他看来上海人这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改变主要来自于外界的冲击,“第一次冲击来自广东,前几年广东经济发展迅速,广东人做生意的观念给上海人很多启示。第二次冲击来自北京,当时很多上海想不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大款全都集中在北京?第三次冲击来自国外,高科技业的发展使很多国外的最新技术和信息大量涌入,上海感到了来自国外的压力。”黄俊认为,很多人都觉得上海人排外,其实上海人对外界的东西很容易接受和吸收。如果说排外的话,上海人更加排斥的是那些低层次,对上海没有借鉴意义的东西。

  “上海是个移民城市,这类城市有一个特点,就是老移民看不起新移民。很多上海人回家想想就会发现,自己也是移民,只不过比别人早来些时候罢了。”因为在外地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黄俊对上海的看法相对客观。“做企业家,北京人最合适,他们高瞻远瞩,高屋见岭。上海人在企业里一般会做副手。企业里的副总更多的需要做实事,上海人务实的工作态度,周密而细致做事风格,会成为老板非常好助手。”(采访·撰文=李二钢)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雁过留痕--找个上海女孩做女友(2001/04/13 15:12)
独闯上海滩--在上海,北京人更有机会成功(2001/04/13 15:09)
初到贵地--精致务实的大上海(2001/04/13 15:04)
回首新竹科技园20年(2001/04/13 14:58)
上海、北京尖峰对话--谁是中国高科技之都?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