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初到贵地--精致务实的大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3日 15:04 《数字时代》

  “北京就像是三里屯街上的酒吧,热闹、嘈杂、火爆。

  上海的城市特征也很像这里的酒吧,很精致、很典雅,更多的是一种情调。”

  2000年初,当网络的风潮席卷整个中国时,杜民离开了当时的网络风暴中心——北京,就任上海“证券之星”副总裁。在上海一年多的生活、工作经历让这位在北京工作了十余
年的地道北京人感触良多。

  能不能赚得到钞票是上海人第一要考虑的事

  如果要把上海人和北京人做一番比较的话,上海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他们的务实精神已经融到了血液中。

  就互联网这个行业来说,北京人很喜欢讲故事,也喜欢听故事,一不留神还会把自己讲的故事当真。与北京人做事讲究激情相比,上海人则更加务实。“能不能赚得到钞票”是他们在选择职业、选择事业之前第一个要考虑的问题。光有故事,赚不到钞票的事情,上海人一般是不会做的。所以上海互联网公司的赢利能力和水平普遍北京的公司高。

  如果你要聘用一个上海人,你会觉得他们很会和你谈条件,什么都会问得很细,工作时间、工作环境、待遇、福利都会跟你讲上半天。但是一旦上海人被聘用他会非常敬业、非常尽职尽责地把事情做好。用上海人的话来说,他们在工作中很少“倒浆糊”。上海人的对自己的定位很准,“拎得很清楚”。一个二十五六岁的大学毕业生会清楚地知道,他的月薪会在3000元左右,不像很多北京人,吃着嘴里的,看着碗里的,还想着锅里的,总是不知足,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很多北京人都觉得上海人排外,其实上海是个很国际化、很多元化的城市。我有一个在香港的朋友,到内地工作后他把家里的菲律宾保姆一起带来。在北京时因为语言不通,保姆过得很不开心。后来那位朋友搬到了上海工作,菲律宾籍的保姆非常高兴地告诉他,在这里生活很开心,因为她说英语很多人都听得懂,而且在上海大家把她当成国际友人。

  从另一个角度看,上海人又显得多少有些虚荣。与北京人相比,上海人似乎更崇洋。从衣着服饰到言谈举止,上海人对“土”和“洋”更敏感,如果你对一个北京人说:“你怎么显得这么土?”那个北京人多半会说:“哥们儿就这样,你怎么着吧!”北京人不在乎是不是很土,是不是很洋,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与其它人区别开,更有个性。而上海人会更关注时尚和流行,时髦对于上海人来说比北京人更重要。

  还有一点我觉得挺有意思,北京人敢说北京在哪些地方不好,但上海人不会这样说,他们更多地是为自己的城市感到自豪。

  少说多做是上海城市的风格

  上海和北京的差异在两个城市的酒吧中体现得很清晰,北京就像三里屯街上的酒吧,热闹、嘈杂、火爆。因为北京人喜欢这种热闹的气氛。上海人就不同,他们会把自己的生活和周围的生活做得很精致。所以城市特征也很像这里的酒吧,很精致、很典雅,更多的是一种情调。

  上海的务实也体现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上。北京的中关村给人的感觉是嚷嚷的厉害,不断有新闻爆出来。但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中关村形成硅谷的要素几乎没有,那里没有完整清晰的产业链条,自己把自己做成了一个大集市。如果从根源上说,是一种“先发劣势”。在许多事情没有看清楚之前就先做了。上海人务实的精神在这方面也体现得很充分,没有看清楚之前,他们不会轻易下决断。但看清楚的事情他们会很快做起来,话说得不多,动作却很快。据说上海今年要投资8个亿建设城市的宽带网络,到今年年底完成。

  从企业的政策环境来讲,一个政策出台后,上海的政府机构执行得很到位,很难有通融的空间。在北京,政策似乎通融的空间很大。上海的政府机构会很自觉的维护政策、并且严格地执行下去。看看上海那些主要的交通路口,每个交通协管员都很尽职尽责地维护交通秩序,如果有行人闯红绿灯,交通协管员会很大声地把他喊回来,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

  如果说上海和北京我更喜欢哪一个,做为一个在上海工作的北京人我也不愿意说上海不好。来上海工作其实就因为这里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城市。喧嚣、热闹的北京是政治和文化的中心,如果做媒体我还会留在北京。而精致务实的上海是金融中心,这里的证券市场最活跃,所以我会选择在上海做与证券相关的事业。(采访·撰文=李二钢)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回首新竹科技园20年(2001/04/13 14:58)
上海、北京尖峰感受(2001/04/09 19:10)
北京批判:优势过剩的新北京(2001/04/09 18:43)
上海批判:小数点后面的大上海(2001/04/09 18:42)
上海、北京尖峰对话--谁是中国高科技之都?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