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纳指跌破2000点,互联网也该作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2日 12:35 新浪科技-IT“三家村”--于东辉

  作者:于东辉,王军光

  嘉宾:方正集团总裁李汉生 赛迪网总裁李颖

  纳市跌得有理 网站亏得有因

  主持人:不久前,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指数跌破了2000点,股市狂跌的另一面也反映出美国资本对新经济尤其是互联网市场信心的不足,大洋彼岸的这种变化会不会影响中国IT产业的发展呢?

  李汉生:我一直是正面看待IT的,科技的发展与股票的泡沫直接相关吗?我想互联网本身的价值并不取决于股票价值的高低。

  李颖:因为纳市怎么样,所以互联网经济怎么样,这不是一个合理的逻辑,我想他们的因果关系应该倒过来,应该是产业技术在先,资本市场在后。纳市的调整,是产业技术调整的必然结果。资本市场是随着整个社会经济技术的发展而变化的。

  纳指从原来的高点走到现在的低谷,一方面是由于资本市场投资人心理承受力比较低,另一方面,也在于互联网市场本身还不成熟,特别是在中国,网民中大部分是学生,没有什么购买力。目前网站将主要赢利手段定为网络广告,但网络广告还有很多问题:首先,对于受众来讲,它没有锁定能力。这一点说明互联网技术和应用中不成熟的部分。第二,互联网广告目前的传播性比较差。平面媒体的广告具有视觉强制性,而互联网广告不具备这点,是否点击的随意性很大。而网站依靠的另一赢利途径电子商务也远不成熟:目前,大部分中国企业上网的结果,是把网站建成企业小报。这样的形式不能给企业带来真正价值。

  所以,基于以上几点,我不认为纳市的调整会对网络经济的发展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因为网络经济有其自然的发展轨迹。但负面影响也不是没有,比如有些赢利点和一些商机成熟的项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它,但是由于大环境不好,影响了投资人的信心,进而影响了资金跟进,使项目的发展受到制约。但是,从大方向来说,它也淘汰了更多的泡沫,所以从这一意义上来讲,仍旧是利大于弊的。

  再一点,中国的市场信息化程度很低,步伐太快反而不是一件好事,这一过程中我们应该注重培养我们中国的产业基金。我就想倡导CCID联合其他合作伙伴来建立中国IT的产业基金。毕竟美国的风险投资者对中国国情和企业的了解是有限的,中国股票能进入美国市场的也就相应很少。

  主持人:从纳指暴跌这件事情看,互联网产业有没有自己需要检讨的地方?

  李汉生:冷静一点看,从前互联网产业确实有很多不理智和泡沫的成分存在。在互联网很热的时候,很多观念被认为是真理,当时我们都相信,现在看来,确实很傻。比如说"跑马圈地",新的技术来临了,我们到了一个新的领域,就好象我们到了一个新的大平原,我一定要把它围起来。怎么围?我们就利用资本市场,而公司可以不断陪钱。只要拿到钱,就可以圈地,然后可以说我有更大的市场,再拿更多的钱来圈更大的地,而公司始终在赔钱。对于企业来讲,这种心态显然是不正常的。支持一个企业的正常运转包括很多很基本的管理因素,比如现金流、利润以及其他方面的因素,当然,我们也要靠资本市场、本身的实力、赢利的模式等。而过去一段时间互联网企业的模式非常明显,就是靠现金流的不断输出,而公司可以不断地陪钱,只要达到多少的网民,公司就可以估值,再找投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的价值全部扭曲了,造成了企业管理上的误区。

  这种企业管理的误区最明显的就是所谓的"梦幻团队"。我认为很多网站的管理团队是包装的,梦幻团队里要找一些刚毕业的MBA、找一个从美国归来的CTO(首席技术官)。我不是说这些是不对的,但是确实太多了、太简单化了。在方正,职业经理都是在很多大企业做了很长时间,有很多实战经验的。

  最后一点就是业务模式的夸大。网站认为多少网民就能产生多少市场,就有多少互联网广告,完全不顾及市场的真实状况。大家都想一步登天,没有人愿意按部就班的发展。当时人们的心理都是比较浮躁的,反而现在我觉得很好,许多公司开始实实在在地去想公司的管理、现金流、利润模式等。事实上,只要抓住这几个根本点,就不用去害怕外面股票市场的风浪了。

  李颖:要说泡沫,作为高速发展的产业,没有泡沫反而是不正常的。没有泡沫,作为大的投资,就没有一种刺激,就不可能有大的获利的可能。作为新兴的产业一定会有泡沫存在,泡沫从一开始吹大,到破裂,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

  但网络泡沫为什么会这么大?我想一方面是资本市场在互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整个资本市场从工业资本向知识资本转移,这是他们未来70年的战略,因此,不排除发达国家以政府的力量来驱动引导整个产业,这完全是有可能的,他要营造一种适合他们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轨迹。当然他需要选一个主流的趋势,他没有选错。为了推动工业资本迅速向知识资本转移,于是他们营造了这么一个环境。互联网公司是怎么产生浮躁的?资本市场不断给钱,他们才会产生浮躁。

  所以今天看起来当时的互联网企业是浮躁了,但这也可以说是资本市场导致的必然结果:既然资本市场给了人们一种很大的投机机会,作为个人来讲,谁不愿意用最少的投资得到最大的回报呢。作为一个企业也是,既然市场给了机会,所以就涌现了一大批互联网公司,而这些公司几乎天生的就不可能成功,因为它根本就不具备成功的能力。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网络经济并不是新经济的全部,.com企业也不是互联网的全部。互联网是一个和我们所有传统产业都相关联的产业,可能存在的形式在新经济的价值链里会有所不同,但.com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网络经济可能会成为新经济的主体,但新经济不能和网络经济划等号。

  李汉生:对。传统企业和新经济的结合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我也不认为他们是分开的。新经济要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帮助传统企业发展。

  李颖:互联网带来了很多变化,但市场的很多需求是没变的,这是最根本的,所以企业在社会中的功能和作用是没变的。互联网是一种手段来帮助企业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提高服务、创造更多的价值。互联网的价值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价值;第二个是它自己衍生出的一些新产业,比如个人点播服务电视等原来没有的服务,这是伴随着产业的发展而产生的。互联网带来了虚拟和现实的结合、传统经济和网络经济的结合、商业和技术的结合。特别是商业和技术的结合,我们要从技术的角度去发现商业价值,使互联网能够为我所用。

  企业上网,必须、必慎

  主持人:说到网络经济与传统经济的结合,两位李总都是带领自己的企业从传统领域向互联网领域进军的,现在反思一下,两位认为自己摸索过的这条道路算不算是一条成功的、可资别人效仿的道路?

  李颖:谈成功与否还为时过早。但是我想我们对互联网的认识应该是我们最终走向成功的基础。我们的基本思路是:首先把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我们原来是做传统的信息服务,赛迪集团有6报8刊,订户上百万,读者上千万。但是,比起互联网毕竟信息量有限,不能交互。所以我们利用互联网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互联网的价值我们认为可以从信息流导入,向商业化的功能性服务延展。而赛迪网eMedia、eCommerce、eService三位一体,构成了我们IT服务集成商的目标。我们在信息、商务、咨询等方面做过的很多尝试目前来看,还算是比较成功的。但是,真正商业模式的确定还要等到整个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成熟,特别是网络通信行业的市场化。

  李汉生:我们的情况和赛迪网有所不同。方正数码还是一个传统的运营模式。定位是一个以互联网技术为主的软件技术公司。专注在互联网新技术给企业客户带来其所需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一个电子商务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希望能够为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技术平台,在互联网时代用新技术开展电子商务应用。

  同时我们也开发互联网的新产品。我们的目标是怎么样掌握国内外互联网的新技术,同时将一些能确实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介绍给客户。我们希望平台越多越好,然后提供客户服务。远程服务支持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领域,其他领域如无线互联、电子金融、信息安全、知识管理等也是我们关心的领域。我们希望帮助运营商、企业、政府真正实现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主持人:两位作为传统企业进入互联网领域的拓路者,能不能给同业以下建议:他们在进入互联网领域的时候应该作好哪些准备?应该避免哪些误区?目前,传统企业进入互联网领域有没有哪些好的切入点?

  李汉生:不要想技术问题。企业最好想好自己企业的发展需求,互联网将来会变成很自然的东西,根本不用谈。它是一种工具。更多的企业会问我该不该做网站?但是要考虑清楚我为什么要做这个网站?是不是带来好的商业模式?如果企业内部管理还没有做好,就不一定要考虑自己做网站。企业信息化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用到互联网技术也是必然的。该不该参加互联网的交易平台,是企业根据自己的商业模式决定的。但是,企业的信息化是一定要做的,我们信息化程度是很低的。

  李颖:企业怎么面对新技术,首先要考虑企业的核心价值和竞争力,考虑清楚互联网能够在哪方面帮自己。传统的工业经济以降低制造成本为着力点,现在已经挖掘的比较充分了,再扩大规模已经不太可能。交易成本是企业成本中比较大的部分,我们要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互联网帮助他降低了交易成本。比如一个企业要使自己的业务数字化,就要建立一套ERP系统,这肯定是要花钱的。关键是,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真正能得到什么,是能够降低成本,还是能够拿到新定单。

  主持人:企业上网的口号从去年4月开始就喊得很响,但那些指望从企业上网获利的B to B或ASP网站却至今一筹莫展,许多企业对于互联网仍持观望态度。两位认为阻碍传统企业上网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是观念还是其他的因素?

  李汉生:主要看企业对上网的定义是什么。比如现在有80%的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但是只有不到10%的在网上进行商务活动。我认为上网是一个过时的词,上网的概念不说明问题,什么叫上网?到了今天我们看互联网同样的问题应该有不一样的看法才行,否则就没有进步了。今天对上网的定义是企业的信息化的内容,更能实在地体现企业能做什么事情。作为公司的管理者,管理的过程中有多少的信息是可以及时地从其信息系统里得出来的,这才是实在的。而不是拍脑袋得出来的。

  李颖:要真正让企业意识到上网能帮企业做什么。原来有很大误导,认为上网就什么都好了,其实没有什么用。

  要为企业提供实在的解决方案有一个过程:第一点就是把互联网作为信息的管道,对企业的决策和管理提供实在的帮助,这一步可以叫做"触网阶段"。第二步,就是互联网的这套体系已经不仅仅是做决策的依据,而是作为整个服务体系中的一部分,真正把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来应用了,这是企业的"用网阶段"。到最后,是"无网阶段",就是互联网已经与传统产业融为一体。

  方正不会永远坐视

  主持人:联想去年在ICP、ISP、ASP等领域全面出击,声势浩大,而且到7、8月份柳传志就推出了联想比较系统的互联网发展战略,从实战到思想,联想俨然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旗手。而相比之下,作为联想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方正在互联网发展方面却表现得相当冷调,大家甚至很疑惑方正在去年面对互联网市场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克制力。那么利用这个机会李总能不能谈一下方正的互联网策略是什么?

  李汉生:刚才我已经讲的很清楚,方正一直以来就是一个软件技术公司,所以方正的互联网战略是:在新的互联网技术范畴里成为一个成功的软件企业。我们在推战略的时候会考虑很多问题,最主要的是,我们要看在互联网新技术来临的时候会带给我们种种的商业机会,不同的商业机会可能对不同的企业来说都有其优劣性。比如赛迪网,他们原来是一个媒体,他们有很多媒体的支持,他们变成一个ICP,他们变成一个电子商务的服务商,他们有很好的基础,我们也不是不想利用这样一个商业机会,但是我们会做的比他们好吗?不会。但是,我要做一个电子商务的提供者的话,就有可能做的比他们好。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需要经过一个思考,而不是什么都能做。所以直到今天,我们都保持得很清醒,我们没有多花1块钱,我们还是用公司最有竞争力的优势去找壳,来达到上市场的目标。所以我们现在整个互联网的战略都是以方正数码为载体,去实实在在地建立在技术上的优势。我们一定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利用我们的技术去提供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互联网平台。我们对商业客户体系的促进利用的是原有队伍,而且能够转化成新的互联网服务能力。

  主持人:您认为传统的IT企业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应该扮演什样的角色?

  李汉生:到今天,我们更关心互联网技术本身能带给广大的用户什么?这是我们的使命。所以最近我们在推动中国企业e化的发展战略。

  主持人:我是说传统的IT巨头是否会参与到目前互联网市场的整合工作中去?

  李汉生:我们应该是要寻求这种机会。

  主持人:现在方正有比较明确的介入计划了吗?

  李汉生:必要的时候我们会讲的。

  主持人:最后我们来谈谈互联网的"春天"吧。现在许多互联网企业都在说春天到了:我们的网民数量在增加、网站的访问量、用户量在增长。但这些企业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现实市场上都感受不到一丝春意。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一方面,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在迅速普及,另一方面,靠这些技术吃饭的企业却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生存危机。您认为产生这样一种矛盾的原因是什么?

  李颖:其实互联网本身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从这一点看矛盾的产生就正常了。你看现在的网民数量在增加,Ricky(李汉生)刚才讲到方正在利用互联网方面更务实的做法,也让人觉得是比较有希望的,这也证明了我们对大趋势的认识是没有错的。但现实地讲,我们的网民只有2000万,而大家都讲5000万网民才具备基本商业价值的可能性,5000万还要看是什么样的人群。另外一方面,现在的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环境还不成熟。目前,我们正在配合信息产业部做中国电子商务的规范标准。互联网最大的优势是它有一个大家可以互动交流的标准的平台,如果没有一个标准,降低交易成本根本就达不到。另外就是网络广告价值没有优势。所以,不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过不了这个冬天。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等待黎明的朝阳--访搜狐公司总裁张朝阳(2001/04/12 12:32)
e龙唐越坚决否认公司会在近期关闭(2001/03/30 10:46)
网易公布财务报告 自言实现对股东承诺(2001/03/09 18:05)
评论:搜狐,流落在华尔街的孤儿?(2001/02/27 13:33)
IT“三家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