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讨论:数字化,计算机的第四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 14:38 新浪科技-IT“三家村”--王学锋

  作者:王学锋

  提示:在我们身边,一些追赶时尚的人开始别着小巧的MP3到处乱转,另一些人则热衷于拍照片,只不过拿的是数码相机,甚至父母正在为刚出生的世纪婴儿制作家庭录像,这些,都被统称为“数字化”产品。上周,全球数字化浪潮的两位代表人物:英特尔微处理器掌门人欧德宁、国家半导体公司资深副总裁安德森前后脚来到北京,我们把他们带来的信息重
新编辑成下面的讨论。

  论题一:数字化浪潮意味着什么

  甲方: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欧德宁

  几年前,我们打开一个年轻人的电脑,会发现里面主要是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现在,我们搞了一个调查,结果这个年轻人的电脑被分成如下部分:游戏最多,33%;音乐其次,29%;然后是软件、图片、电子邮件、家庭作业。现在,你可以在家剪辑家庭电影、灌制音乐光盘并获得全新的三维冲浪体验。

  乙方:国家半导体公司资深副总裁安德森

  所有电器都将演变成为信息家电,今天我可以列出的包括:电视、视频游戏机、无线手机、个人电脑、掌上电脑、笔记本电脑、机顶盒、车载电脑……所有这些都会有一个网址,也就是说,它们会内置有互联网的功能。

  论题二:是PC还是非PC

  甲方(播放一段滑雪录像)这是我上周末滑雪时用数码摄像机拍下来的录像,现在,利用新的奔腾4电脑我可以对它进行编辑,你瞧,画面上加上水纹后,本来技术很差的我看起来像是个高手来——我还要配上一些音乐。当然,我还可以把老唱片处理成崭新的数字音乐,通过网络进行即时通话,个人电脑是这一切的核心,所以我称数字化浪潮为第四次计算革命,前三次分别是文字处理、多媒体和互联网。这个时代,个人电脑为中心,和电器、娱乐产品建立各种关系,营造出新的数字世界。

  乙方:今天上网的最普通工具仍然是个人电脑,但到了2003年,非PC的互联网设备将超过PC。我不认为PC已经死亡了,但它的确不能用于所有场合,让我来描绘一下用台式电脑的“一机多用”综合症:使用太复杂、价格昂贵、没法随身携带、安装太麻烦……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把各个功能分解出来,行走中只要一个MP3就行了,你在车里当然也只要一个车上用的PC就行,它们会有各自不同的芯片。

  论题三:中国的数字化浪潮来了吗

  甲方:数字化生活不是明天的事儿,我们只是把年轻人当中正在发生的事情扩大一下范围,不信你到中国大学里的宿舍看看,学生们的电脑里都是些什么东西:数字娱乐产品充斥着年轻人的电脑,需要更多人来知道他的电脑可以做很多事情,不只是打字。

  乙方:我把这种变化形容为“瀑布曲线”,过去用22年电视机才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现在数字化使得技术影响生活的速度明显加快,就像瀑布奔流向下一样。5年后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者,因为它原来的大量电器都会变成信息家电。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WTO叩击 中国企业能否提前入“市”(2001/04/11 14:35)
掌上电脑“退化”成鸡肋(2001/03/26 11:33)
信息化带来生存变迁(2001/03/26 11:26)
“盈利”正成为新一轮网络泡沫(2001/03/26 11:21)
IT“三家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