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威盛:京沪两地寻找梦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9日 18:39 《数字时代》

  北京与上海,两个高速成长的科技都市,

  威盛,全球第三大芯片设计制造厂商,

  带着称霸全球集成电路的雄心,带着挑战Intel的壮志,

  飞临京沪两座城市,

  早在五年前,威盛就在为“着陆”寻找合适的落脚点,

  北京与上海谁能承载起威盛的梦想?

  谁会是威盛未来的梦工厂?

  3月28日,全球第三大芯片厂商威盛公司带着“中国芯”,出席了德国汉诺威的CeBIT2001信息暨通讯展。在这次展览会上,威盛不但亮出了那颗“中国芯”--采用新一代SamuelⅡ核心的VIA CyrixⅢ处理器,更将一个信息传递全世界,这一颗中国人设计生产的“中国芯”要走向全球,与Intel的PentiumⅢ对决高下。威盛预计2001年拿下全球7%至10%的市场份额,2002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中国芯挑战Intel inside

  当全球个人电脑需求不断下降时,国内市场2000年的销售量却增加了97.8%,这对于威盛而言正是击败Intel的黄金战线。从北京的机场到中关村,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威盛的“只要有芯,就有希望”的广告牌。此外,威盛还在积极筹划国内高校校园IC之旅研讨会,旨在宣传最新的产业动态,推广先进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建立品牌形象,招募大批的未来人才。

  过去,Intel凭借“Intel inside”行销策略成功地建立了品牌知名度,现在威盛也以同样的手法,要每个人的脑海里刻上威盛两字。威盛还计划在今年抢占国内70%的芯片组市场,30%的CPU市场。就连一向霸气十足的Intel的也不敢小看威盛的种种举动,未来Intel面临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AMD,而是威盛!

  北京是个人才宝库

  在威盛规划的蓝图中,北京与上海已被深深地划上重点标记。4月初,威盛设在北京上地信息产基地3000多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将正式启动,这是威盛设在国内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威盛亚太区行销总监郑永健说:“人才对威盛电子公司是最重要的,北京拥有最多最好的人才宝库,这是最吸引我们的,也是我们最想要的”。

  未来威盛还准备投资1608万美元,在北京兴建一个大型的办公研究大楼。除了人才资源的优势,还有什么能够让威盛在北京投入如此高的血本?郑永健如数家珍地谈到:“北京有非常好的学术环境和研发力量;国内政治和媒体枢纽云集北京;还有几乎所有的主要OEM客户决策层也都设在北京,威盛想要的北京都能够找到。而且,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威盛能够更有效地与人才、市场结合,发挥更大的潜能。”郑永健还坦言,威盛在进入北京之初,北京市政府及信息产业部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和优惠政策,这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

  寻找未来的梦工厂

  郑永健介绍威盛将采取集团性多点布局的方式,将据点逐步拓展到上海、成都、西安等地。既然是集团制拓展,那么威盛在国内的总部会设在什么地方?”北京或是上海是我们的选择点。北京和上海都拥有各自的优势,北京有丰富的人才资源,研发实力雄厚;上海在生产、营运方面拥有非常好的基础和环境。而且两地政府在市场、环境、人才资源等方面都做了很多的规划,提供许多优惠的政策,这也是吸引全球IT产业争相进入国内市场的重要因素。郑永健笑着说道:“至于总部设在什么地方,我们还在仔细的考虑。但可以肯定的,上海在生产、经营及外在环境方面非常好,许多外资企业在上海设立总部,威盛倾向于在上海设立营运的总部,包括营运、行销、销售等业务。”

  在北京与上海争相把IT产业调整为自身的支柱产业时,人们纷纷猜测,未来谁会是中国的高科技之都?谈到这个问题时,郑永健说:“这就像威盛与英特尔间的竞争,很多人都认为最后一定会有孰胜孰败,但我觉得不会有这样的结果,这是一种良性竞争,对产业有帮助。对于一个产业来讲最怕的就是没有竞争。如果没有竞争,整个产业就会受制于单方,而且产业发展也会变得越来越迟缓。同样的道理,竞争也会刺激北京与上海的发展,北京有人才资源和研发环境,上海有新兴的生产制造基地,这两地都会取得各自的成功。而且能够带动整个中国的发展。即便能分出一个高下,从全球目光的来看,即不是上海成功也不是北京的成功,而是整个中国的成功。”

  的确,在上海与北京酝酿竞争之时,中国也正在吸纳力量,吸纳全球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那时将是一个高科技的中国。(采访·撰文=王佳 摄影=文京生)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海、北京尖峰感受(2001/04/09 19:10)
中芯国际:在张江演绎“芯”路历程(2001/04/09 18:36)
首钢8英寸:等待沸腾(2001/04/09 18:33)
上海、北京尖峰对话--谁是中国高科技之都?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