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从创业到成名--北京、上海你选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9日 18:19 《数字时代》

  创业,你会选择上海还是北京?

  发展,你会考虑北京还是上海?

  看过北京的气势,也欣赏过上海的繁华,像企业向阳的梧桐,哪里有充足的阳光就生长在哪里。

  有一组数字,让上海以外的各地市长们看过无一不觉得头大:在不久前一次全国性的企业家调查中,虽然有远远超过半数的企业表示目前无意“迁都”,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果“迁都”上海必然是他们首选之地。在大上海耀眼的光芒下,难道所有的竞争者们都注定要“黯然失色”吗?目前,美国《财富》500强中的大多数企业,在上海都设有代表处甚至是亚太区总部。阿尔卡特把悉尼的亚太区总部大老远地搬到了上海;美国友邦保险去年舍香港而去,将中国总部迁往上海;今年飞利浦公司和香港汇丰银行又先后跟进,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据香港美国商会调查,还有数十家企业欲往上海“扎堆”。上海不仅是外企的天堂,同样吸引着国内企业欣然前往,其中不乏在北京创业而后迁都上海的企业。

  迁都上海--躲避竞争还是开拓市场?

  1998年10月在北京创业的51job前程无忧网,于2000年5月正式把总部迁到了上海,问起缘由,前程无忧副总裁简思怀说:“51job其实没有太强的总部概念,今年在上海投入的资源多一些,业务多一些、人手也多一些,所以今年会把这里当作总部。在上海做人才招聘市场比北京容易。北京的同行业竞争相对激烈,北京市场上的招聘网、中华英才网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在上海的竞争相对少了许多,刚到上海时,上海几乎还没有竞争对手,只是一些小的职业介绍公司和中介机构。并且前程无忧在上海的知名度比北京高。”上海的白领阶层有一个时尚流行:如果要跳槽或者找工作,一定要看前程周刊和51job网站。在上海的每个地铁站里都设有前程周刊的免费取报箱,发报日时,地铁上的乘客几乎人手一份。简思怀强调,上海总部只是做一些必须集中起来处理的事情,如市场规划、宣传规划、集中进行技术开发等工作,而各地的分公司有非常大的自主权。

  一手在上海创办起无忧网的副总裁吕楠说:“同样是做网络企业,两个城市没有太大差别。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似乎很少顾及到外界环境的变化,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更多地来自于企业内部。从公司内部来看,在北京大约三分之一以上的员工都不是北京人,而上海这里外地员工的比例稍微低一些。”

  迁都上海时间并不长的51job,已经在上海搬了五次家。每次都是人满为患,挤得再插不下脚,再放不下一张桌子。在无忧网的7个分公司中,上海的员工数量最多,约有250人。

  一些跨国公司纷纷把总部从北京迁都到了上海,这的确让北京显得颜面无光,但这并不影响北京的自信,北京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是中国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并且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庞大的媒体宣传资源,这一因素使它天然地成为中外企业云集之地,同时吸引着各地的“朝圣者”不断迁移而来。

  迁都北京--北京的人气旺!

  1997年,全球知名的友立影像公司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到1999年,因为管理及销售的原因,将该研发中心关闭,并在北京重新设立了OFFICE,并于今年4月正式投资建立分公司。

  一直掌舵的杜英,名片上印着的职位也从友立北京办事处经理,变成友立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杜英分析到:“北京软件业的人才众多,市场需求也比上海高。而且,目前友立还处在宣传推广阶段,IT业有影响的媒体几乎都活跃在北京,这对于我们在信息获取和市场推广上有一定的优势。”对于以业务为主的友立来说,北京自然是第一选择。友立还决定重新设立研发中心,地点虽然还没有选定,但杜英表示,北京中选的机率很高。做软件,还是北京的人气比较旺!”

  在上海学习、工作了十年的杜英说她个人更喜欢北京,她坦言搬迁北京,对于友立公司及她个人都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对一个企业而言,在全国范围选取什么地区作为总部,各家考虑的侧重点不同,同时也与企业产品有很大的关系。杜英指出,对于一个大企业来说,在国内只设一个据点是不可能的,一般根据一个城市的特点及企业所需求,选择在什么地方设立什么样的据点。目前,友立更侧重于市场宣传和推广。北京市政府把中关村列为重点发展对象,而现在上海也逐步把IT产业列为支柱产业,但北京作为文化城市,具有更强、更广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上海是一个发达的商业城市,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快,而且在一些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如搭建了ATM、IP宽带网等等。但这只能说明上海的信息化程度比北京快、高,这与其在全国的地位、影响力没有必然的联系。(采访=李二钢.王佳 撰文=王佳)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海、北京尖峰感受(2001/04/09 19:10)
北京批判:优势过剩的新北京(2001/04/09 18:43)
上海批判:小数点后面的大上海(2001/04/09 18:42)
威盛:京沪两地寻找梦工厂(2001/04/09 18:39)
上海、北京尖峰对话--谁是中国高科技之都?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