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诺基亚销售业绩不佳 带动手机厂商股票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0 13:56 新浪科技

  本周二,由于世界移动电话的先驱诺基亚公司的不良销售业绩,多数移动电话和零部件供应商的股份都有所下跌,因为投资者认为,最新的销售数字表明全球对移动电话的需求趋缓。诺基亚在周二早些时候说,2000年他们销售了1亿2千8百多万部手机,比一年以前增加了64%,但这个数字要低于分析师们所预测的1亿3千5百万部到1亿4千万部的数字。Chase H&Q的分析师Ed Snyder说,人们对诺基亚的期望值很高,但是事实上,即使在假日销售旺季,其销售量也不高。

  一向倾心于欧洲领先技术公司的投资者们,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对诺基亚这个曾被认为丝毫不受市场竞争压力影响的公司施以回报,逼迫诺基亚的股票在赫尔辛基交易所骤跌19%。而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收盘时,公司的美国信托证券每股为$39-3/16,下跌了4美元(即9%)。

  在世界主要的手机制造商当中,只有诺基亚预测其销售会在第四季度这几个月中迅速增长,而其竞争对手美国的摩托罗拉、瑞典的爱立信和荷兰的飞利浦均警觉到销售不会有大的增长,还有大量的库存积压,价格也会下跌。诺基亚的Snyder也承认,虽然诺基亚的近期销售数字并不能撼动其在市场上的领导地位,但是远没有达到他们为自己设定的近几个月的目标。但Snyder说,诺基亚的情况不是很糟糕,他们正在与其他的公司争夺市场,从长期来看,诺基亚不会改变其观点,但近期的情况确实有些奇怪。

  诺基亚股票另人迷惑的下跌,带动其他手机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的股票同样下跌。摩托罗拉的股票收盘时下跌$1-1/16,跌幅近5%;在美国上市的爱立信股票收盘于$10-13/16,下跌了9/16美元还要多,同样下跌了近5%。世界最大的移动电话芯片制造商德州仪器公司收盘于$44-3/4,下跌2-1/4美元,跌幅约6%。电信芯片供应商Triquint半导体公司在纳斯达克收盘于$35-11/16,跌幅为9%。

  分析师们认为,诺基亚2000年的销售业绩低于所预期,是整个业界存在的问题,而不只是诺基亚一家的事情。诺基亚2000年的销售数字表明,市场正在趋于成熟,消费者并不是盲目地购买新手机而取代旧型号手机。

  诺基亚在周二说,2000年整个业界的手持机的销售数量接近4亿5百万部,比人们所作的4亿到4亿2千万的预测要低,而比起开始预测的4亿4千万部下降得更多。诺基亚和其他的手持机制造商在一些国家正面临着接近饱和的市场,比如在芬兰,有70%的人已经拥有移动电话。

  Dreyfus Fund的有价证券经理Tim Ghriskey说,技术产品的消费者需要有一个很好的理由升级其产品,而当前的移动电话技术(特别是在美国)已相当先进,人们不会轻易去升级,即使是前景看好的集语音和因特网技术于一身的手机产品也不会掀起更新购买的热潮。在美国隐隐而现的衰退前景以及欧洲的经济增长放慢,更给当前的手机制造业雪上加霜。

  然而,分析师们指出,尽管存在上述因素,诺基亚的发展仍会保持稳健。2000年年末时,该公司仍占有3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摩托罗拉的两倍多。赫尔辛基的分析师说,4亿5百万手机的销售数字确实让人失望,人们预想的比这要高,但诺基亚今后的收入仍会与预想的趋于一致。在第四季度,它可能会表现得相当出色。

  诺基亚将在1月30日报告其在去年第四季度的销售结果。摩托罗拉和爱立信也分别于本周三和1月26日报告其第四季度的销售成绩。这三家公司分别位居众多的移动电话制造商排名榜的前三位。

  Chase H&Q的Snyder说,摩托罗拉和爱立信对第四季度及以后的销售预测已经反映出市场需求变弱,据预测,所有移动电话制造商报告的销售数字都将处于预测值的下限,比投资者们的期望值要低一些。但Snyder并不希望手机制造业削减其2001年销售5亿5千万部手机的预测数字。

  今年晚些时候,NTT DoCoMo公司将首次把新一代网络电话投放日本市场,投资者们希望新款手机将刺激当前提供语音和有限因特网功能的手机获取巨大的销售额。然而Ghriskey说,问题是只有经济有所改善,这一部门才会复苏;一旦技术有所创新,对于移动电话来说,会有一段很长的替换周期,因此市场的前景是长期的。(朗博理奇)



 相关链接
2001年亚洲手机市场 新加坡最具潜力 (2001/01/09 14:11)
专家预计未来3年10亿用户将用手机上网 (2001/01/09 08:59)
调查显示欧洲手机市场已呈饱和之势 (2001/01/05 16:34)
诺基亚要变脸成为移动电子商务公司(2001/01/08 11:22)
诺基亚推出手机蓝牙无线连接套件(2000/12/14 15:25)
诺基亚手机火烧爱立信后院(2000/12/13 18:38)
诺基亚推出支持IPv6的GPRS网络(2000/12/07 16:33)
诺基亚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