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主板市场比创业板市场风险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9 18:15 人民网

  有证券市场当然就有风险,中国证券市场若要做到没有风险的唯一办法就是关闭它。创业板市场风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建立者的风险。创业板除了美国的那斯达克外鲜有成功的先例。我认为这是事实但不是中国的实际,在国外存在场外交易、私下交易,企业上市有多种渠道,而在中国的企业目前除了主板市场没有其它的直接融资渠道,企业有迫切上市的需要,另外中国拥有6万亿的居民存款、4万亿的机构存款,资金供给方面根本不是问题。

  创业板的第二个风险就是运营风险。人们通常以香港创业板作为比较对象。我认为香港创业板虽定位于全球性市场,但由于本地缺少足够的可上市公司,香港创业板的根在中国大陆。中国主板市场经历风风雨雨走了过来,当前存在的诸如国有股、法人股不能流通,上市公司报表失真,黑幕交易等问题是双重体制作用的结果,近期内解决的难度很大,主板市场风险更大。创业板完全可在总结主板经验基础上,按市场规则操作,近期风险将比主板来得小,但若无规范操作,风险将比主板大得多,不规范的方面或因素体现在:按主板市场做法搞创业板,政府介入太多;民营企业抱着圈钱目的而来,存在关联交易;政府与企业联手,政府设立风险投资公司投资企业,上创业板,然后撤资,使得风险投资成为风险投机或者创业投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创业板研究会会长王国刚教授)



 相关链接
发展投资基金推进二板市场建设(2000/11/29 18:14)
香港电信企业将成为内地电信企业的市场伙伴(2000/11/29 18:13)
投资网络公司的10条教训(2000/11/29 18:12)
中国集体企业产权界定问题引起关注(2000/11/29 18:10)
中国资讯科技与风险投资高峰会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