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天极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半导体巨头们畅谈新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5 12:17 天极网

  半导体工业的巨头们于本周星期三聚集在一个叫做“麋鹿”的俱乐部里为新经济确立发展方向并预测谁将成为下一任“全球的主宰”。

  半导体工业协会在此进行聚会的主要目的是应半导体各领域之要求对半导体业的未来进行预测。当然,半导体业的前景肯定是一片光明。半导体工业协会的预测是:2000年的芯片交易额为500亿美元,但是到了2003年,芯片的交易额将达到3193亿美元。

  LSI Logic公司的首席执行官Wilfred Corrigan预测说,“半导体工业凭借日益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调整全球经济的起伏。通货膨胀的高峰值将有所降低,因为新经济的基础——半导体产品的价格将会更加便宜。我们将看到在以后的十年里,日本和欧洲将更多的受到油价的困扰而不是半导体经济。并不是说半导体工业对现代生活不重要,实际上,半导体是人类形成以来所发生的最重要的发明。”

  Advanced Micro Device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erry Sanders说,人们将微芯片看作一种拥有超自然能力的神物。即使是在一个人们对什么都感到厌倦的年代,芯片仍然能够引起大家的敬畏。”

  新经济的大门并非只是向那些有着非凡的数学天赋的人敞开。以硅谷为例,如果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工程师们,硅谷早已不复存在了。尽管如此,机会(而非智力)才是这个经济领域里的真正特点。

  硅谷的诞生应该归功于一些曾经失业的人。最初,Fairchild半导体公司不仅只是付给工程师们很少的薪水,而且还对他们进行非常严格的管理。一些工程师因此而毅然辞职另谋出路。这些人当中有国家半导体公司的创始人Charlie Sprock、AMD公司的Sanders、LSI公司的Corrigan和Robert Noyce(此人为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曾效力于Fairchild公司的经历成了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但凡有过这样经历的人都对此津津乐道。

  英特尔公司完全是凭着一股勇气进入微系统处理器的生产领域的。计算器的生产厂家Busicom公司同英特尔公司签定了一份合同,要求英特尔开发出一种用于计算器的程序芯片。由此,英特尔公司生产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微系统处理器4004。4004的发明者Federico Faggin说:“这个微系统处理器由23,000个电子晶体管构成,运行速率为750千赫。”。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英特尔公司开发生产的微系统处理器正在悄然地改变工业发展的历史。

  美国的芯片业自1959年以来几乎每年(有六年除外)的销售额都超过了前一年,一直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在芯片市场上所占的市场份额超过了美国。当时,美国没有一个企业能够超过日本的企业使美国重新获得优势地位。硅谷似乎将注定成为日本的一个“技术殖民地”。到了90年代,情况已经发生了逆转,德克萨斯Instruments公司的Jack Kilby获得了诺贝尔奖。

  “我们对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Sanders说,“与此同时,我们也创造了大量的财富。” (邹霞编译)



 相关链接
全球半导体芯片销量将创历史新高 (2000/11/03 11:28)
日本预估明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20% (2000/11/01 13:48)
台湾开放半导体设计业赴祖国大陆投资 (2000/10/27 07: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