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评论:移动存储市场洗牌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7:5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霍立峰

  前一段时间Flash芯片涨价,小小闪存盘价格的起落使得移 动存储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近两年移 动存储领域的核爆式发展,让一些死抱着摩尔定律的IT名厂们也颇感措手不及。以闪盘为例,其发明者朗科公司1999年刚刚成立,可是2002年已经完成了2.5亿的销售额,并造就了一个几十亿的大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老牌IT名厂自然不甘落后,纷纷在这一
领域加大投入。

  格局初定

  想在IT领域成功,技术领先是一个重要因素,移 动存储也不例外。如果把闪存厂商做一个划分,位于第一集团的朗科与华旗赢就赢在了一个“先”字上。1999年,电脑的不断升级与存储容量的不断加大已经使得传统的移 动存储介质——软盘越来越落伍,单一的功能与相对极低的容量已经无法满足应用的需要。市场上各种创新层出不穷,但最方便和有效的解决方案无疑是朗科发明的闪存盘。闪存盘以体积小、性能优越迅速赢得市场。与朗科不同,华旗虽然没有技术领先的优势,但它却看准了闪盘的巨大潜力,运用渠道优势抢先一步迅速占领市场,同样成为市场领导厂商。

  由于闪盘的技术门槛并不高,自其推出以来,市场一直相当活跃,厂商林立,2003年初竟然达到了200多家。在这些厂商中,一些传统的IT大厂商更具竞争力,处在移 动存储领域的第二集团。

  业内专家表示,闪盘的技术含量虽然并不高,无非由闪存芯片、USB输入输出控制芯片再配以很少的一些必要电路构成(当然还需要一个外壳),但这并不等于说质量就不重要。数量众多的中小厂商采取“低质低价”的战术占领市场,常常在PCB(印刷电路板)和细小元件上偷工减料,势必会影响到产品使用中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手工作坊“荣誉出品”的廉价拼装产品带来的将是某日“无疾而终”的结果。

  再优秀的器件通过拼装也无法达到品牌产品的质量标准。成熟的消费者越来越认识到这一点。于是联想、同方、紫光、方正等知名IT厂商凭借其传统的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以及渠道优势,与其他小厂拉开差距。

  洗牌初始

  “此次闪存芯片的涨价,可能仅是一个偶然事件,但它却极有可能成为移 动存储领域的大规模洗牌开始的标志。”清华同方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原材料的上涨,一些小厂或涨价或转产,纷纷被迫采取应急措施,朗科和华旗等第一集团厂商也曾经上调产品价格。此时,一些有实力的厂商却逆潮流而动,通过降价促销等手段抢占市场,促使市场重新洗牌。

  目前,清华同方10月份将推出两款新品,风云系列-安全型电子办公盘,以及外形更时尚的MP3产品,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残酷的市场竞争。据悉,清华同方光盘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实力,一直在光盘与存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长期保持CD-R盘片市场占有率的第一。据悉旋风系列电子办公盘不仅提供了无需驱动器、支持启动等闪盘基本特性,以及包括硬加密、文件加密、写保护、数据压缩等在内的全面数据安全保护性能,还为移 动办公提供了电子邮件、移 动QQ以及移 动MSN、通讯录、数据管理等商务应用,性能比朗科等闪盘领导品牌丝毫不逊色。

  由于是传统IT大厂出身,它在做工上也保持了一贯的高品质,与朗科等品牌没有差异,但在价格上却比它低得多,加上近一阶段的促销,差距更是明显。除了闪盘性能卓越,同方生产的移 动硬盘与MP3产品同样品质优良。作为电子消费类产品,MP3对外形的要求相对较高。清eMp3除了一机双用(可作为闪存盘使用),而且它拥有金属外观,机身小巧,线条流畅,极具现代感,是一个时尚的音乐精灵。

  品牌为先

  据CCID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国内闪存盘销售量是331.1万台,较前一年增长261%。在这一年里市场竞争的不规范,巨大的利润空间等因素为这些蜂拥而至的厂商们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移 动存储领域良莠不齐,泥沙俱下。

  今年一季度,国内闪存市场销售量达到109.25万片,同比增长率为424.48%;销售额达到2.09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51.81%,移 动存储市场继续呈现出超高速的增长态势。但与去年不同的是在技术实力、生产能力、品牌效应等因素的推动下,国内移 动存储领域将会大浪淘沙,大多数杂牌的小闪存厂商会被挤压出局,而有实力的大厂商将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移 动存储的洗牌正在逐渐进行,市场将向规模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以前那种品牌混乱的情况将不复存在。据了解,今年初市场上仍有大大小小200多个闪存品牌,但经过近几个月的价格调整和市场的涨价、断货,现在品牌迅速缩减为100多个。有些业内分析家甚至大胆估计,在这次危机过后,真正能容纳下的闪存产品品牌也仅仅只是10多个左右。显然,品牌将成为竞争的核心因素。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