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兼CEO高尔文辞职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摩托罗拉新CEO在中国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09:09 eNet硅谷动力

  无影编译

  《商业周刊》9月23日刊文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移 动电话市场,中国在摩托罗拉全球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随着高尔文的辞职,摩托罗拉公司及其新任CEO在中国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eNews专稿】随着克里斯托夫-高尔文的辞职,摩托罗拉公司董事会也开始积极物色新的CEO候选人。一时间引来了外界对于新任CEO人选的众多猜测。然而无论谁出任摩托罗拉公司CEO,他都得面对来自中国移 动电话市场的挑战。作为全球最大的移 动电话市场,中国在摩托罗拉全球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在这一市场摩托罗拉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

  高层的流失

  就在这个月初,摩托罗拉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华区总裁陈永正跳槽到了微软公司,出任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这对摩托罗拉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损失。一直以来,陈永正是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姿态发言人。陈永正在2002年全面主持摩托罗拉的工作后,公司的政府与市场关系仍是最好的,尤其在中国联通CDMA的300多亿元的大单里,摩托罗拉拿到了最大的合同。今年一月份,摩托罗拉公司上海召开了一个盛大发布会为其2003年新款手机做秀,当时陈永正也出席了,会场气氛一片融洽。

  与其它跨国公司相比,以高尔文为核心的摩托罗拉更注重培养与中国政府的友好关系。这位前任首席执行官频繁访问中国,会晤的人士从北京的高层官员到广东省的地方制造商。分析家表示,这种主动友善的访问无疑增强了中国官方对摩托罗拉公司的亲切感。

  然而现在随着陈永正和高尔文的离开,摩托罗拉的新任首席执行官能够继续保持甚至进一步这些友好关系吗?

  竞争的加剧

  就在几年前,摩托罗拉根本无需担心中国移 动电话市场的竞争以及它的地位。爱立信在中国乃至全球手机市场的崩溃给了摩托罗拉更多的发挥空间。那时大多数的欧洲和亚洲手机制造商被摩托罗拉远远抛在后面,中国的本土手机制造商也没有成长起来,如当时的TCL公司仅仅是依据从国外购买的手机模板(如法国的Wavecom公司)简单地组装手机,其竞争力很单薄。

  然而现在,摩托罗拉在中国移 动电话市场的领先优势正逐步被削弱。尽管目前统计出的市场份额数据尚有争议,但是大多数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尽管摩托罗拉依然是中国移 动电话市场的老大,但是其市场份额在下滑。中国的本地手机制造商正在逐步成长,它们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如TCL、波导推出的新款手机,更流行更时尚,很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然而最令摩托罗拉担心的是,中国本地手机制造商的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强,它们不再从国外大批量采购零部件,不再根据国外手机模式照葫芦画瓢,它们成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自主开发核心技术。就拿TCL来说,它已经很少从Wavecom公司采购手机模板,而将其研发员工数量翻了一倍多,接近500人。随着中国手机制造商对国外技术力量的依赖程度组建削减,它们的优势日益明显,这对摩托罗拉来说无疑是个威胁。

  放缓的增长

  随着移 动电话的进一步普及,中国本土制造商的成长,与数年前相比,中国移 动电话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中国的移 动用户数超过了2.4亿,但是新增用户的增长率在逐年下降,现在为10%左右。同时在一些发达地区,移 动用户逐步趋于饱和。

  摩托罗拉面对的另一大挑战是如何满足本土化需求。直到现在为止,公司的业务重心依然放在中国的三大经济发达地区:北京、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以及珠江三角洲。但是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这些地区的移 动电话市场已经开始明显放缓。相反那些小城市和农村正在成为增长的亮点,但是在这些地区本土制造商如TCL无疑具有更大的优势,因为它们已经实现了这些地区的销售网络覆盖。

  沉重的负担

  一年前,高尔文来到中国大陆宣布,摩托罗拉将在中国投资数10亿美元兴办工厂。这笔巨额投资的大部分将用于摩托罗拉在天津的半导体工厂。这无疑表明了摩托罗拉要在中国打造世界一流的半导体工厂的决心。

  然而.com泡沫破灭后,全球半导体产业一直没有恢复元气,天津的芯片工厂似乎也成了摩托罗拉沉重的负担。许多业内人士相信摩托罗拉会放弃这一工厂,而收购方可能是来自上海的芯片制造商SMIC(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对于摩托罗拉新任CEO来说,他的另一个任务就决定天津芯片工厂的命运了,到底是由SMIC还是其它公司来收购(据此前的报道,中芯国际已经完成了对摩托罗拉天津工厂的收购)。

  与此同时,中美之间的政治关系也可能会影响摩托罗拉在中国的运作。无论是谁取代高尔文出任首席执行官,他必须兼顾好两者之间的利益。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